从幼年起,书就早已悄悄进入我的生活,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打开尘封的记忆时光开始倒流,我似乎回到了我的幼年时代。
那时,年幼无知的我,便经常跟爸爸妈妈去书店,让爸爸妈妈买一些故事书,然后由妈妈讲给我听,通常,一个故事我都要听好几遍。那时,年幼的我,便经常为善良的白雪公主而流泪,为虚心的乌龟而大声叫好……也正是从那时起我爱上了书,书也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上了我形影不离的知心朋友。
如今,随着时光的流逝,我才一个年幼无知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五年级的大姐姐,人们都说,女大十八变,我也不例外,但是,我还是像以前那样,如饥似渴的“啃”着每一本好书,还经常摘抄每一本好书,还经常摘抄每一本书中的好词佳句,有时,妈妈嫌我买的书太多,我就去图书馆看书、借书。
我在书的世界里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似乎与每一部小说、戏剧的主人公合为一体,和他们共悲伤共快乐。我和书的故事是那么多,读书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在美好的童年时光里,我有一个形影不离的好伙伴——书。郑板桥说,可以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对我来说,却是可以食无肉,不可居无书。我的卧室里,在两个书架上、书桌上、窗台上、枕头边,到处都是书的地盘。书教给了我丰富的知识,书传授了我做人的美德,书陪伴我快乐的成长。
从咿呀学语开始,我就与书结缘。妈妈说我两、三岁的时候就喜欢坐在书堆里“哗啦哗啦”地翻书,趣味盎然的图片常常让小小的我兴奋不已。就这样,图画书犹如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通往知识王国的大门。
当我背起书包一本正经地迈进小学大门时,我和书的关系也越来越“铁”了。《少儿百科全书》使我懂得了许多科学原理;《天才的摇篮》让我领略了谜题的奥妙;《名人背后的故事》令我知晓了名人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简爱》、《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秘密花园》等世界名著更是让我如醉如痴。上学的时候,偶尔我会忘了带作业,但从来忘不了带上一本课外书,害得书包总是“超重”。
为了能挤出更多的读书时间,我可有不少“光荣事迹”。有一次,我新买了一本《安妮日记》,一回家就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该睡觉了,我还是意犹未尽,于是我想出了一个“妙计”。等爸妈睡了以后,我趴在被窝里,小心翼翼地打着手电继续看。正当我看得兴致正浓之时,妈妈气势汹汹地掀开被子,把我抓了个现行。妈妈气得火冒三丈,却又对我这个书虫无计可施,只好把我的书和手电当场没收,把我“无罪释放”了。
书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我和书的故事,一天都说不完。
书可以把你带到一个喜怒哀乐的世界里,我从中享受到了无穷的乐趣。
回忆的大门徐徐打开,还是小学生的我,对书本一点兴趣都没有,有时还会一种说不出的厌恶感。每到我们班看书,我总是觉得很无聊。上初中后发生的一件事,使我和书之间的关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那天,我旁边的同学刚刚看完一本书。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的,随手拿起了那本书,翻了翻,同学见了,却很热情地说:“你喜欢?拿出看吧!那可是一本好书哩!”我当时真的后悔极了,又不好意思拒绝,只好说:“是吗?那看看!”回到座位,随手便把它扔在一角,没再理会这件事了。
几天后,我的同学突然问我:“书好看不?”这时我才想起这回事,却不敢告诉她我根本没理会那本书。支支吾吾地说:“还可以,不过没看完哩!”她听我这么说,笑眯眯地走开了。看到她那个样子,我心里感到有点内疚。于是便硬着头皮翻开了那本叫《我和绰娅的故事》的书来。开始还是漫不经心的看,渐渐地我便被书中的故事吸引住了。心情也随着主人公的遭遇而起伏不定,慢慢地好像自己成了书中的人物,高兴、喜悦、伤心、悲愤……一时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体会了。难道说我已经爱上书了?是的从那一瞬间开始,我知道自己会与书结下缘份了。
我该如何感谢我的那位同学呢,如果不是她我现在还是个浑沌的人,不知书为何物呢?
现在每到假日,我手中总会拿着一本书,她似乎成了我的好朋友,与我形影不离了。它时而叫我哈哈大笑,时而又叫我怒气冲冲,一会又变得悲伤、失落,不能自已。有那么几次我忘了吃饭,妈妈还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通。虽然书是被迫暂时放下了,但心终归是放不下的,还是想着里面的故事情节,惦记着里面的人物。
此时此刻,才真正体会到读书的乐趣。不是吗?读书不仅使空虚变充实,而且还会增长你的见识。读书真是其乐无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