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整本书,无论是从装帧设计还是故事内容本身都让我心有所动,充满禅意的唯美插画,暗含智慧的山中奇缘,饶有深度的哲学对话,每一次若菱与老人的对话,每一次若菱冒险探秘式的会面,她都在反观自己,探寻自己,由浅入深,慢慢靠近最初的自己,似乎她在寻找自己想要什么时都是在遇见自己,那个成长的自己,全新的自己,本真的自己,更好的自己。正如作者所说,她多么希望看到更多的人能够活出他们想要的人生,找回真实的自己。
书中以一位现代都市的知识女性为主人公,经由我们每天都可能遭遇到的种种事件,逐渐把视角从外在的世界转向我们内在的世界,进而发现我们大多数人竟然都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更糟糕的是:“我们是自己思想和情绪的奴隶”。书中一连串的问句——“你是谁?” “我为什么不快乐?”“为什么我不能拥有我想要的生活?”让我也带着疑问思考了一番,思维也随着主人公一步一步从理性科学角度去寻找我们大多数人所困惑的东西,作者借由山中老人的指引,使得我们不自觉地从身心灵三个方面去追问,我们怎么做才能慢慢地找回那个真实的自己呢?
一个故事的发生,在于印证心所要经历的冒险,初入社会的我们,就像还未锻造好的钢材,需要社会的淬火和打磨。在摔打、历练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时的我们应该像书中的老人所说的那样,将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当成是一个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候有点丑恶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儿一点儿地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地看到里面深藏的礼物。所以我们要认清自己,学会多角度看待自己,明确自己要走的路,正视自己面对的事件和周遭发生的人事。
记得有位哲人曾说,生命必须有裂缝,阳光才能照射的进来。所有事件的突然造访,就犹如生命中的裂缝,它们绝不是故意找茬,它们是修正自我、完善自我的良药,是为我们积蓄内在力量的源动力。因为我们年轻,犯错误总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我们不能逃避。很多事情的发生,不是必然中的偶然,就是偶然中的必然,没有什么是毫无缘由就发生的。就好比工作中一旦出现差错,我们要做的不是追究别人,而是臣服于它已经发生的事实,然后寻找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不要像书中的若菱一样,在起初遇到各种生活中、工作中的问题时,多的是埋怨、躲避、压抑,消极的负能量多了,自然内心的正能量就会被消耗殆尽,生活也会随之变得黯淡无光。就像书中所说:“这些负面的情绪就像黑暗一样,你是驱散不走它们的。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进光来。光出现了,黑暗就消融了,这是亘古不变的定律。”因此,我们要学会接纳和臣服,学会在问题、挫折、困境中找到成长的契机。
书中的老人曾说,我们一生所追求的东西也不过五个字可以表达——爱、喜悦、和平。此处,我只想说,喜悦的说法让我印象深刻。书中说,“喜悦是消融负面情绪最好的光”,喜悦是由内向外的绽放,从人的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所以一旦援用了它,外界是夺不走的。可以说,喜悦是一种心得,一种收获,正如书的结尾,若菱与小雪的对话,喜悦是可以传递、分享的。“以心印心”的感觉,就好像自己看着自己,无比的熟悉。当主人公在故事的结尾说出这句话时,我想她已经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这本书告诉我们,生活中的挫折、生命中的困顿、人生中的转折都将成为我们修心、重塑内在、积蓄力量的最好时期。无论我们每天遇见什么,我们都应该有一颗喜悦的心,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去迎接它们。我们穷尽一生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大多数的人都是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用文中的意思来说,就是追求小我,以成就真我。
有人说,这是一部现代人心灵成长的经典力作。作者说,这是一场灵性成长的旅程。在这段旅途中,最终我们还是要愿意去承认、接纳自己的阴暗面,能够看到自己的不完美,然后接纳它们。能够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平相处,用喜悦的心态面对每一天、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读这本书就像跟随主人公经历了一次探寻心灵、遇见真我的旅程。虽然全书没有华美的文字,但是温和的言语中透着智慧。因此,对我来说,它是一本救赎自我的修心之作。它让我学会了接纳和臣服,让我懂得了消极情绪只会消解幸福,让我理解分享喜悦的真正内涵。
通过阅读本书,我和作者一起见证了若菱的成长,看到她在老人的指点下,不断检视自己的内心,挑战自己的信念,用爱、喜悦、和平消融内心的负面阴影,最终走出阴霾,抵达真我,就好像自己也经历了一遭一样。最后,用马斯洛的话做总结: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认真地活在当下。
正如作者希冀的那样:愿正走在人生路上的我们,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