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帝也困惑
在争取获得诺贝尔奖的特殊的冲刺比赛中,上帝有那么多国家的科学家均有所斩获,而唯独缺少中国科学家的席位。(这确是一个令人遗憾的现实。――开篇不凡。)上帝想,也许是中国人在这方面的潜质太差了,于是,他把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泰戈尔、物理学奖的爱因斯坦、化学奖和物理学奖的居里夫人等三人降生中国,并希望他们三人能够帮助中国实现获得诺贝尔奖的梦想。(想象奇特,但又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妙绝!)
泰戈尔出生在一个很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家有名的私营企业的老总。他们家中只有五个人,却拥有三座豪华别墅、七辆高级轿车。泰戈尔从小即受到家人特别的宠爱,他想要的东西没有得不到的,就是天上的星星他的家人也会想法给他去摘。却没有想到他小小年纪就有了太多的坏习惯,整天就知道不务正业地吃喝玩乐乱花钱,终于成为一个十足的花花公子。(与现实何其相似!)
爱因斯坦就没有泰戈尔那么幸运了,他的家庭很贫穷,但他却对学习有着极大的兴趣,他的学习成绩异常优秀,小学三年级就掌握了高中全部的知识,初中毕业时就具备了博士后所有的知识。后来发生的事情却让爱因斯坦有点料想不到,他所讲的理论全国没有一个人能懂,而血气方刚的他在一次学术性会议上因为指责了某知名教授的错误,从此被整个学术界称为疯子,最后还被强行关进了精神病院。(痛心的教训,深刻的揭示!)
居里夫人的家庭虽然没有泰戈尔的家庭富有,但却比爱因斯坦的家庭强多了。居里夫人同样在孩提时期就表现出了很好的学习天赋,只是他的父母总觉得女孩应该呆在家中干干家务,没有必要学什么知识,因而,居里夫人到头来连小学都没毕业就回到了家中。(立意既储蓄又高远!)
了解到以上三人在中国的离奇遭遇,上帝感到莫大的困惑。他对所有的天神说:“唉!我给中国派去了那么多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才,本希望他们为中国实现梦想,没想到,他们当中却没有一个人能幸运地拥有让他们在这特殊的冲刺比赛中展示超人才华的足够长和助跑线,还怎么指望他们去获得此奖呢?唉,但愿这条东方巨龙早日苏醒,腾飞于天上人间……”(三个前世的大家,降生到中国后,虽然境遇不同,但结果却是同样的可悲,令人深思。作者通过上帝的困惑和灰心,深刻地揭示了严峻的现实,突出并升华了文章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