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校园作文 篇2
童年的记忆是美好的,也是最难忘的,至今在我的脑海中,就珍藏着这样一首校园儿歌。因为它对我的此生产生过重要的影响,正是在这首儿歌的激励下,我才有了今天。它就是我们那个时代人人都会唱的《上学歌》。它的歌词是这样的:
太阳当空照,
花儿对我笑,
小鸟说:早早早,
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我去上学校,
天天不迟到,
爱学习,爱劳动,
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
这首儿歌虽然不长,但歌词含义很深,尤其是最后一句歌词: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什么是功劳?干什么样的工作才能立功劳?功劳又如何计算呢?等等,这个问题,不仅是当时处于幼年时期的我,无法理解它的真实含义,而且是现在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我,也无法给予一个准确地回答。在记忆中,这是我踏进学校大门之后,老师给我们教的第一首儿童歌曲,也是直到现在为止,我一字不落地能够背诵下的最完整的一首儿童歌曲。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最后一年,那年我六岁,我被父母送进了我们村的教学点读书。当时,教学点里只设有一个学前班,也只有一名老师,条件非常简陋,只有一间能容纳30多名学生的教室和一间老师的办公室。教室里没有课桌,也没有凳子,只是横放着几根把树皮刮得干干净净的、裸露着雪白肌肤的干木头当凳子,还有一块已经看不出是黑色的小黑板挂在教室正面的墙上。此外,学校里还有一个手摇的铜铃,叮铃铃,老师一摇就上课了,叮铃铃,老师又一摇就下课了。开学的第一天,老师就是在这样极端艰苦的环境中,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让我们这些刚进校门的小不点们唱会了这首《上学歌》。
当时幼小的我,虽然一字不识,但在老师的认真负责和不厌其烦的、一遍遍的耐心领唱下,我还是跟着老师的节奏唱会了这首儿歌。当天晚上放学回家后,我跟在厨房里做晚饭的妈妈的屁股后面,把刚学会的还有点跑调的《上学歌》,脸红脖子粗的唱歌妈妈听时,妈妈别提有多高兴了,来不及洗净自己的面手,一把把我揽入怀里,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说;多聪明的孩子,以后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多学点本领。我一边极力挣脱妈妈的拥抱,一边却对妈妈一本正经地说:我一定要听老师的话,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为人民立功劳。
如今想来,我当时虽然不懂什么是本领?什么叫为人民立功劳,也不知道为何要读书?但那时脑海里一想到学校,想到学校里有那么多的小伙伴,我就高兴。因此,那时的我,上学的积极性特别高,早上不用妈妈叫我起床,催我洗脸,我都很自觉地做好这些事,按时背着书包去上学。虽然当时书包里没有书,也没有本子,只有十几根小木棍,但那就是我的一切,它们就是我上学前班读书时的唯一的学习用具。那时候,小木棍的作用可大了,它不仅能用来计算数学题,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十以内的加减法的计算,我就是摆弄这些小木棍弄会的,而且还用来在地上默写老师教的生字,我的个人的名字和一些简单的方块汉字就是用这些小木棍在地上一笔一笔的画会的。
也许是自己真的受到了这首校园儿歌的影响,后来的求学路上,我一直在努力实践着自己当初给妈妈许下的诺言,发奋读书,掌握知识,增强本领。由于在学前班里,我的学习成绩突出,第二学期,我就被跳级到了一年级,此后各年级的学习中,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的,也终因自己的刻苦努力,初中毕业后,我就考上了师范学校,成了一名教师。但后来自己还是不满足,不停地发奋读书和学习,先后取得了大专和本科文凭,又不断地参加各种公开录用考试,最终才找到了现在这样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虽然说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自己并不感觉到会立下多大的功劳,但至少是兢兢业业的、一丝不苟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才是最重要的,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人民立功劳的根本所在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一如既往地立足工作岗位,尽职尽责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自己儿时许下的诺言而不懈奋斗。
一首简单的校园儿歌,却蕴含着深刻的含义,是它引领着我走向了一条成功的人生之路,如今,每当听到这首校园儿歌时,我就想起自己那段长大后为人民立功劳而艰苦奋斗的岁月,真的感谢这首校园儿歌带给我的快乐人生,它将一直留在我的心中,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