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屠夫,高壮的身体,粗野的相貌,与一捧粗而干噪的大黑胡子,构出了一个活生生的金庸笔下的屠夫形象,不过这位屠夫却没有一副洪亮的与屠夫相称的嗓子,而是有着那种似是撕扯着粗布所发出的沙哑。初一听,总是令人浑身不自在、但后来也就渐渐适从了,因为不知从何时起,他已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从前一有不曾发现有这么一个卖肉者,骑着一辆改装了的高轮男式自行车,那大圈的车轮,一圈就能圈出几米,但现在已经不常见了,卖肉者总是扯着那似要撕碎空气般的沙哑,蹬着自行车,那后座上一竹筐的肉有五花肉,背肉、瘦肉、骨头肉、排骨肉……满满的一筐肉,车轮从这寸土地转到了那一寸地土地,又从这个村子,辗到那个村子。
卖肉者是快乐的,每个薄曦的早晨,他总是愉快地蹬着脚踏车,欢快地撕扯着那破碎的空气。人的情绪总是容易被另一种气氛传染、人们总是乐于与交谈,从柴米油盐的芝麻的小事到问题与以巴冲突、所以卖肉者的人缘特别好,每过一份土地,每遇一份面孔,都会有一份温馨的问候、而后座上竹筐里的肉,也在这一声问候里,分布到了家家户户。
卖肉者是聪明的。小镇不大,但大大小小却有三十六村、一条小道一条小道,却通往着不同的庄落、卖肉者聪明的,他明白,他明白,这一户户散落的村落、狭碍的小道,诸多的不方便、于是这个原本只是个靠天吃饭的村农,摇身一变,即成了一所养猪场与一所屠宰场的主人,因为是自家养的猪,卫生保障,人豁达而肉又比猪肉铺里的肉便宜得多,特别是送货上门的便利,更省却了不少妇女挤集市的烦恼,很自然地,卖肉者成为了镇上为数不多的富人。但他并未就此安心当老板,仍是嘶哑的叫卖声与薄曦里亲切的问候外加灿烂的笑容。
人总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过的好,镇里也有好几家猪肉铺。在卖肉者还没出现前,大家相处都还算和睦。一刀下去的缺斤少两,越来越恶劣的肉质与注足了水的猪肉、自从卖肉者出现后,那些猪肉的老板们慌了神,只是无神地望着案板上余剩卖不出去的猪肉、不行,不能这样下去、于是肉镇地老板怒而拍案而起,纠集各肉铺的老板商量对策、但是说来说去,还是没法,因为买者要与谁买者的自由,总不至于强迫吧,那样只能势得其反。那降价呢?不行,因为他们的猪肉都是从县城批发过来的,除非批发站降价,不然他们是不会这样自动放水的。那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难道就这样看着一个外乡人在这里挣原本属于自己挣的钱吗?对了,他是个外乡人,对乡人,把乡人哄出去,哄出去……
集市上,数位肉铺的老板将外乡的卖肉者困在中间,不时扔一些挑衅与威胁的话语,卖肉者只是漠然地望着这几人丑恶的嘴脸,露出一种鄙疑的神态,却并不说一句话。因为卖肉者知道,自己的一张嘴,是敌不过对方那任何一张丑恶嘴脸的,肉铺老板们哪能受得了这种挑衅的眼神,彻底愤怒了。眼看一场不公平的欧斗就将开始,一旁围观着的赶集者却一句话,将一场纷争压下去、“你们有什么权力叫他走啊,就因为他是个外乡人吗?而他一个外乡人就知道缺斤短两坑害乡人是不道德的,注水肉对身体有害,而你们呢……”这些平时嚣张惯了的肉铺老板、们顿时咋舌,抓紧拳头无力地放下,渐而低下了头。
卖肉者依旧快乐地卖肉,只不过大家不再叫他卖肉的,而是对称他为大老板,因为他的养猪场扩大了一倍,又开了几家肉店铺、之前的那些家肉铺老板已过半数都收归到了卖肉者的旗下,为他打工,所以说他是个大老师也算是当之无愧的了。
而卖肉者却依旧蹬着那辆高大的男式自行车走走街串苍,为人们做送货上门的服务,即管他已是个年收入过百万的大老板。
在面对人们不解的眼神时,他是轻松地说:“人生,只不过是一种过程,最重要的,不是金钱与权力,而是快乐,我不要坐享其成,我要的只是过程,过程只的快乐与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