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是一片无尽的灰色,那街道上只有寥寥无几的行人,街旁的路灯散发出橘色的光芒,显得是那样的和谐。我和姐姐背着沉重的旅行包,双腿有些僵硬的站在那十字路口边,眼前是来来往往的车辆,等侯着出租车,想起再过一会就要到山城——重庆心中就满是甜味儿,就像吃了蜜一般......
倚在舒适的座椅上,伴随着一阵阵声响,高铁从轨道上动了,车骤然加速,像奔腾的烈马,像离弦的弓箭,向前冲去,但车内没有感到一丝颠簸,所有的阴寒,都被隔绝到了窗外,举而代之的是温暖。
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了重庆,这果真是山城,那城和山连成一块儿,好似它们本来就是浑然一体,看不出半分瑕疵。坐在公交车上,眼前是一条上下起伏的马路,车忽的往右拐,这像似在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之上行驶着。天依旧有些阴暗,但却没有成都哪儿冷。伴随着播音器的报站,我和姐姐走下了车。“瓷器口”这三个大字在牌坊上闪耀着。带着古典的风格,通体黑色,墙壁白色,上面关着灯笼,长长的拉下一条,仿佛在炫耀着它那悠久的历史,身边的街道旁多了几个穿着奇怪装束的人,手中拿着根棒子,有人吆喝着他们过来,他们右手中的竹棒挑起客人们的包袱跟着那些人走了,我忽然反应过来吗,这便是重庆有名的“棒棒军”吧。走入这瓷器口这千年屹立的古镇,人还真不少,路边上除了买那些小食品、工艺品的小摊儿便是买食品的商铺最多,“毛血旺,炒鸡杂,绝对正宗!”买家站在店门口叫喊着,果真,店里飘出浓郁的气,麻味儿、辣味儿传入鼻中不禁让人食欲大动。走在这古街之上,旁边满是亭台楼阁,可是这却多了一座大院,看起来像是古代什么福贵人家的府邸一般,上面的牌匾上刻着“钟家院”几个大字,直直往前走,是一座桥,滚滚长江呼啸着像一条巨龙摆动着尾巴向前奔腾而去,滚滚不息,岸边树叶在空中盘旋落下心中不禁想起杜甫的诗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走出瓷器口,不忘拍几张照留念。在离这儿不远的地方,也是有名的地方,瓷器口是以历史悠久而闻名,而那个地方却讲述着红岩革命中段令人悲伤的历史——歌乐山。坐着车,绕在盘旋的公路上,路有些偏僻吧,随着山上树木的增多,野草铺满了整个路旁的山林小道。下车,这是一个大坝,周围被树木所包裹,渣滓洞这白底黑线的三个字,映入眼中,显得那样庄严神圣。一条笔直的路,往前延伸,落叶为地铺上了垫子,旁边的树木站立着,风令它的枝条变得低垂,雨只是让它的根须更加深深地抓住泥土,爬满青苔的树干和长长的须条显示着它的生命,
它只是默默的注视着眼下的行人。路的尽头,黑色的屋檐,黑灰色带着枯黄的墙壁上,漆已有些脱落,周围那变成黑色的电网显示着这儿所发生过的种种往事,院落的四周,是虎视眈眈紧盯着监狱的碉堡,树木组成了一道天然的屏障,不曾脱落,英雄事迹被人们永远传承。几米长的房间,一张小床,一扇木制小窗,只有巴掌大小,仅有的一点光芒从外射进,满地灰尘,阴暗潮湿,这就是“犯人”们“待遇”最轻的监狱,门边的墙壁上,烈士的名字写在上面,读起来有些陌生的不曾认识,黑白的照片还留下这他们的身影,照片中裂开嘴笑,可在那场战争中不复存在,灰飞烟灭。
刑讯室,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小房间,可那些被发明出来的刑拘被摆在桌上、地上,读着那令人心惊肉跳的名字:老虎凳、烙铁、竹签、脚镣??一瞬间领方中充满了一片肃杀的气氛,刑具随着时间的流逝绣上了个个斑花,锈迹斑斑,老虎凳也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灰,想起革命烈士们站在刑场里虽然手被烫破,脚被钉穿,可是眼中依然是坚定,没有一丝惧意,决
不泄露,党的重大秘密,眼前有些模糊,刑具上有着点点殷红,仿佛是用战士们的鲜血染红的。风从外面静静的吹过,没有寒冷,树叶沙沙作响,仿佛在祭尊着他们的灵魂。陈列馆中,那面有些独特的五星红旗,静静的躺在那儿??
睡在客轮上,窗外是一片漆黑,只有睡眠,浪的波纹再闪现,和鱼漂的光在微微摇曳,远处山的阴影仿佛近在咫尺,又好像远在天边,船划过水面,倾听着波浪打着江面的声音,是那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