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走进一个房间,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但每个人看上去一脸饿相,瘦骨伶仃。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只可以够到锅里的汤勺,但汤勺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还长,自己没法把汤送进嘴里。有肉汤喝不到肚子。只能望“汤”兴叹,无可奈何。
“来吧!我再让你看看天堂。”上帝把这个人领到另一个房间。这里的一切和刚才那个房间没什么不同,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汤勺,但大家都身宽体胖,正在快乐地歌唱着幸福。“为什么?”这个人不解地问,“为什么地狱的人喝不到肉汤,而天堂的人却能喝到?”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在这儿,他们都会喂别人。” 故事并不复杂,但却蕴涵着深刻的社会哲理和强烈的警示意义。
同样的条件,同样的设备,为什么一些人把它变成了天堂而另一些人却经营成了地狱?关键就在于,你是选择共同幸福还是独霸利益。天堂的人学会了给予,每个人都会喂给对方因而显得幸福快乐。这个故事教给人们要学会“给予、付出”,同时也说明了要“学会合作”的道理,从合作中获得生存且得到乐趣。生活中,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常言道:人多力量大;团结力量大;“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都充分说明了合作的力量,学会合作往往可以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可以使平凡的人干出不平凡的事。
有了合作,即使有更大困难在你面前阻挡你,但只要与你的合作伙伴坦诚友好合作,共同克服,困难也许就被你们勇敢地踩在脚下。学会合作,就是助你开拓美好明天的一把金钥匙。学会合作首先要学会沟通交流,“沟通、交流使一切变得简单”说的很有哲理。工作生活中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交流、沟通,彼此坦诚相待也是合作的最好方式。
曾在一个部门要写一分报告,经过大家共同讨论后明确了重点、组成部分,然后根据个人优势分解每人承担了一部分,结果很快一份高质量的报告出来了,而且大家觉得都干的很愉快。曾有一位知名度不高的科学家,他每天都与助手在自己的实验室开始各种研究,无论成败,他与他的助手都不气馁,一次又一次地再来,最终取得成功。
学会合作对工作可以优势互补,对个人可以去长补短。当然生活工作中也偏偏存在一些不能合作的现象,同事间的勾心斗角、争权夺利,往往使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轻则会误时、误事,重则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大海懂得在退潮时把贝壳留给沙滩,太阳懂得在谢幕后把星星留给苍穹。我们也应思考如何付出和给予,思考需要别人如何对待我们,我们就应如何对待别人?要学会合作。即使你天生是聪慧之人,但知识的海洋深藏不露,让你不能一眼看穿。你总会有遇到挫折与不解的时候,那么此时你唯有靠与别人合作,来消除你心中的疑问。倘若一意孤行,要自己一人潜心钻研,那么我想你的疑问很难可以尽早解决。那样的话,你会浪费很多的时间和耗费很多精力。
学会合作,真的很重要,有了合作,人生之路可以赏心悦目…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就是桥梁。每当我在窗前看见那个密密麻麻的“中国结”时,总会想起那个同窗好友-杨柳。
这是一堂美术课,学的是编制中国结。真没想到,小小的中国结里竟会包涵这么多的技巧。这节学习编制中国结的课程,同学们大都学得糊里糊涂-太难了!下课了,我与杨柳一起琢磨来琢磨去,终不得结果。回家后,我按照书上的步骤做,始终都不成功。第二天,我和杨柳打算合作完成,利用几个课间,我们行动起来了,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中国结做出来。我们用一个大的塑料泡膜,一根红绳,用大头针固定住,按书上的步骤做着,而书上的步骤图太复杂了,我们看得眼花缭乱,仍然没有成功,真急死人了,但干着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还是求教于别人吧。于是,杨柳找了两个已学会了的同学教我们。他们耐心地教着,我们专心地学着。忽然,杨柳恍然大悟了“原来如此,我明白了!”,在杨柳的指导下,我也很快学会了。
不久后,就编成了这个盘长结,是我和杨柳一起做的,虽然做工远不如书本上的样品,但这却是我们合作的结晶。
繁星缀满夜空,阳光沐浴大地。万物的生生息息,宇宙的斗转星移,生物链的共存共荣,无一离不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