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要去军训。放下书包,扛起背包的感觉真好,使我暂时放下了悲痛。
军训的地点远离市区,从我们学校坐车要45分钟左一从军日记四则右才能到。不过,路程的远近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
当我们下车走进军营时,迎接我们的是两个教官,一高一矮。高的是邱教官,矮的是陈教官。邱教官看起来有点傻冒,很害羞,见到女生就脸红,连走路都会同手同脚,可他偏偏带女生;陈教官嗓门很大,很严厉,很威武,正好管男生。
放好了行李,我们马上到操场上集合。陈教官严严肃肃地给我们上了第一课:“今天,大家来到这里军训,目的不仅是为了学习军事知识,掌握军事本领,更重要的是培养你们严格的纪律观念和过硬的思想作风。你们在这里不再是普通的高中生,而是一名军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就要进行严格的训练,魔鬼式的训练!听到没有!”
“听到了。”
“听到没有!”
“听到了!”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今天是我们进人军营的第二天。
刚吃完午饭,一阵哨声已把我推向训练场。
这时,已有四个排在训练场上严阵以待,整个场面真有点“沙场秋点兵”的气势。
教官告诉我们,今天要站军姿。
站军姿,指的是在队列中长时间保持立正姿势,这是一个看起来不难练起来要命的项目。30分钟里你得像塑像一样一动也不动,定定站在地上,蚊虫叮咬不能抓,头皮痒痒不能挠,大汗淋漓不能擦。脚上的鞋好像突然失踪了,脚跟好像贴着地面,火辣辣的。如果你想把脚稍微提起,让脚跟休息一下,那也成了非分之想,任何一个微小的动作都逃不过教官的火眼金睛。很快,几个女生像中了弹似的倒下;对面的几个男生先是摇摇欲坠,最后不得不在战友的搀扶下走下战场。但很快,他们又到阵地和战友们并肩作战,这使我很感动。我不禁想到一位与沙漠做了长达15年斗争的治沙女英雄的话:行动是以思想为支持的。这不仅是体力的考验,更是意志的磨练!
训练过程中,陈教官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最铭刻在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这是一个坚强的人的品质。在今后的学习中,你们也要发扬这种精神。记住,有失败,才能有成功!”
今天,我终于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它已不再是一句安慰人的话,而是激励我前进的口号。按捺不住激动的感情,我不禁热泪盈眶。
军人的胸怀
联欢过后,我向陈教官借来了他的笔记本。我原以为这只是抄抄歌词、记记讲话的普通笔记本,当我打开后,才知道这是一本写满一名军人成长历程的日记本。出于对他本人的尊重,我只抄下了这样一段话:看人民高于自己,学人民改造自己,爱人民胜过自己,
为人民舍得自己。
不知是这段话的题目,还是日记本的命名:“假如是自己。”
我实在无话可说,这就是军人的心声,这就是军人的胸怀。
处处都有你
叫我怎么放你那温暖的手掌;
是否快乐的时光都会离别来收场;
叫我怎么放和你走过的昨天;
是谁用回忆当做句点;
青春的曰记,处处都有你;
曾经惹你生气,好想说对不起;
我想再不会有人像你;
陪我欢笑,陪我哭泣。
每当哼起范晓萱的这首《处处都有你》,总会让我触景生情。今天再次唱起,依然感动了很多人。
今天的正步我们的确练得太差了,练了一天还是“劈里叭啦唏里哗啦”。邱教官嗓子都喊哑了。陈教官气
得想罢工,老班主任一激动,心脏病突发,被救护车送走了。同学们又累又急,可又有什么办法呢?开饭的时间到了,只能不欢而散。
饭后集合,别的排学唱歌,我们排只能继续练习,同学们都憋足了一股劲,一定要练好。
这次训练由陈教官主教,他的嗓子早在第二天就喊破了,可仍坚持为我们喊口令。沙哑的“一二一”在我们耳边响起,不时还会伴随几声咳嗽,大家心里都很难受,教官不断地喊,同学们都偷偷地哭了。如果说“不打不成才”,那么教官的真情就是鞭笞我们的棍子。
投人感情的事是最容易做好的。最后一遍我们终于使教官满意了。
促膝谈心时,教官仍要用沙哑的声音教我们唱《我的老班长》,大家都很受感动,于是唱了首《处处都有你》,献给我们的两位教官。
“曾经惹你生气,好想说对不起,我想不再有人像你。”迷蒙中,我看见两位教官都背过身去,我想,教官也被打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