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7
不同于以往的童话,《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不是一本简单的儿童文学,它是一本融文艺性、知识性、科学性于一体的作品,用新颖、灵活、幽默而生动的手法,为孩子们描绘了一幅幅气象万千的美丽图画。这本书的意义超过了我之前读过的任何一本儿童作品,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唯一的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作者塞尔玛·拉格洛夫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如此殊荣的女作家。
在这次奇异的旅行中,一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儿,遇到了神话传说中才会出现的小精灵,被变成了只有拇指大的小人儿。这时天空中恰好有一队迁徙的大雁飞过,心怀梦想的大白鹅因此对远方的天地产生了憧憬,忍不住张开翅膀,想要加入他们的队伍。男孩儿为了阻止白鹅离开,便爬上了他的后背,抓紧雪白的羽毛,和他一起飞上了高高的天空。
故事中,我们仿佛是跟着尼尔斯一起,走过了瑞典的山川和河流;见到了游牧的拉普人,他们热情好客;途经贝格斯拉根矿区,遇到了森林里的棕熊……一段充满神奇与浪漫色彩的奇遇故事,就这样开始了。这次难忘而特别的旅行,让尼尔斯看到了自己祖国的旖旎风光,增长了许多见识,结识了许多朋友,听到了许多故事和传说,经历了种种困难和危险,从中也受到了锻炼,并逐步改正了淘气调皮的缺点。最后由于他的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使尼尔斯恢复了原形,也变成了一个勇敢、机智、善良、乐于助人的大男孩。
尽管《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一本针对青少年的书籍,她讲述了一个化解偏见与对立的故事,让我看到了莫顿身上的坚持不懈,体会到了阿卡对同伴们的责任心,更感动于尼尔斯身上面对困难依然前行的勇敢精神。故事里的动物们鄙夷背信弃义,赞扬正直批评卑劣,这一点和真实世界有相似之处,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但作者塞尔玛·拉格洛夫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在鼓励孩子们,学会能够与他人宽容、理解、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