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看完了《白鹿原》,获得了矛盾文学奖。小说《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平原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描述了鲁家和白家祖孙之间的恩怨。
《白鹿原》中的很多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白鹿原》的主角白嘉轩和陆子霖,为了生命和面子而战。最后以鹿家惨败告终。白嘉轩过着自力更生、勤劳正直的生活。他没有做过什么大事,但一直信奉白鹿村为祖师,保持着明哲保身的思想。
陆子霖的性格和白嘉轩截然不同。他狡猾,好胜,胆小。虽然他一生经历了官场的风风雨雨,却没有创造出什么,最终以悲剧收场。
朱先生,有许多传奇的故事:一句话救了一城之民,免于被士兵烧死;当年的时候,他主持粥场,优待百姓;用一生的心血写县志,让后人有历史。他虽然是儒家,但并不迂腐。他去世时,一切都很简单,只有一捆书陪伴着他。令人痛心的是,在那个时代,他成了众矢之的,坟墓是学生挖的,骨架是铁锹带大的。
白孝文在一次饥荒后从虚弱变得强壮,这要归功于他的叔叔鲁的话的刺激。他从听话,胆小,急功近利变成了。
另外一个人是田小娥。当时男权压迫下,找个好归宿是每个女人的愿望,小娥就是这样的女人。他是郭的妾,与黑娃私奔,与卢子霖纠缠不清,然后勾引白孝文,最后被卢三杀死。她死后也引来了瘟疫,引起了整个白鹿原的恐慌。但无论她如何被代表正义的白嘉轩打压,她甚至被一座六角塔压住,再也无法翻身。在田小娥的一生中,他只是一个悲伤的受害者。
看完这本书,触动很大,一个明亮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他仿佛看到了所有发生的故事。它告诉我们要好好生活,透明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