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谈这本书的时候,朋友说陈是个农民,他讲故事的时候也跳不出他农民思维的框架,尽管他尽了最大努力写一部史诗。那么,哪本书是中国书籍中的史诗?朋友推荐了姚橹的《平凡的世界》。我真的没见过这个。我得找个时间读一下。
《白鹿原》,朋友评论说有些叙述不够。写家族史的时候,遇到瓶颈的时候,就用魔幻现实主义来弥补。的确,书从一开始就有一些民间的鬼神传说,写出来就渐渐回归现实生活,写到田小娥死后的奇诡,就开始用这些鬼神形象。经常有人说,相比《白鹿原》,《百年孤独》多少有点不喜欢“画虎不成反狗”的讽刺。但《白鹿原》成为现代著名小说是没有理由的,其中一定是因为它在大多数人心中写下了历史。也许,这也是作者心目中的历史,真实的故事,不仅仅是发生的人和事,还有漂浮在这片土地上的传说,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在那片辽阔的土地上,让时间冲刷,让无知的人杀戮,最后东西和事物都面目全非,只有那片土地依然存在。
还有人说这本书的成功在于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的确,这本书没有对现代中国各种政治派别的好恶作出明确的描述。如果不是说,可能是对儒家的崇敬,但更像是对民间智慧的崇敬。白嘉轩就是这片土地的化身,关于他的传说,以及他的坚毅、淳朴、狡诈,都是这片土地的具体表现。改朝换代,白嘉轩留在家里,守护着他一辈子劳作的土地,守护着他朴素的信仰,尽管他是弯的。
想起最近的一本书,一个村子里的中国。这也是因为读了《白鹿原》之后,生下了想了解土地和农民想法之后读的书。使土地荒芜的可能不是季节的变化,而是人为的强行改造。这片土地上没有腰特别直的白嘉轩。时代任意改变了村庄的面貌,再多的爱和思念也改变不了它日渐衰弱的事实。土地,它被赋予了许多拟人化的神圣意义,它没有人类的意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无论多么卑微和愚蠢,仍然是这片土地命运的主人(不仅是那些遭受耕地的人,还有那些统治他们的人)。是主人愿意相信这片土地的永恒,愿意守护它,还是会在命运的改变中背弃自己的使命,只想要一个人活下来。
跳出书的时候想了很多。当我回到书中时,我想起了一开始讨论的“农民思维”问题。这个没有错,但是一个人的思维维度决定了一本书的高度。但是,我们并不比作者强多少,所以我在这本书里找到了一个我可以思考很久的观点。再想想,是土地山川值得敬畏,还是人值得敬畏?如果我们相信前者,我们的思维就会有底线,如果我们相信后者,我们就有勇气改变一切。如果你只选择一个,也许只有时间可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