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读书心得体会11
在成长的过程中,无数本书滋养着我幼小的心灵,伴随着我渡过漫漫的人生长途。我对书如鱼得水,我与书紧紧的系在一起形影不离,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当一本书真正走进你的心里,你就能感受到这种感觉。读书积累知识,知识开启智慧,智慧成就未来。于是,从我懂事起,我就爱好读书,一天不读书心里就不踏实、不快乐,总感觉没兴趣。认识我的人都称赞我是一个读书小天才,正如他们说的一样,我读书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因为只有读书,才会有收获。
今天,我又读了《爱的教育》。《爱的教育》这本书是由意大利作者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于1886年写的一部童话小说。《爱的教育》融入了人世间的种种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却感人肺腑。这本书还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的学习和生活。写了发生在安利柯身边的各式各样的感人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十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的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致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爱的教育》没有乏味的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他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如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师……以及他们的平凡的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记叙,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这本书充满了爱,充满了让人羡慕的爱。在《爱的教育》中,我走入了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他们是怎样生活、怎样学习、怎样去爱。他们的爱里有宽容、有谦让、有亲情、有友谊。《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洁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感受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情感,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让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应该怎样去爱、怎样去学习、怎样去生活。当你能感受到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吝惜你付出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爱的力量是无限的,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书,是快乐的源泉,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书,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一年四季奔流不息浩浩荡荡的流进大海;书,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吟诵着一首又一首奇丽的小诗;书,是知识的天空,任我自由翱翔;书,是一只辛勤的蜜蜂,一天到晚从不停留;书,是教导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学习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