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素质教育,总有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在新华书店看到这本的时候,才感觉到,素质教育并不是高高在上,无法触及,素质教育原来就在我们左手和右手的转换之间·····
我喜欢读教育的书籍,但是却不喜欢读长篇大论的纯理论书籍,在新华书店淘书的时候,无意中翻看了其中的两篇,就吸引了了,这是一本游戏的书籍,畅谈在玩中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概述主要是结合班主任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炼了一些有代表的一般行为,针对性的设计了一系列教育游戏的方案,一些小游戏看简单,却蕴含了很大的教育智慧。
下面以游戏’寸步难行“为例来介绍自己的感受,这是一个配团队精神的游戏,10人以小组,各组员每两人之间在两腿的膝盖处用纸条打结,班主任一声令下,组员要齐步从起点走到终点,若途中纸袋滑落要重新开始,若有人走的太快就把纸条撕破,必须在断处重新打结,重新比赛,短的次数越多,纸带就越小,难度就越高,”这虽是一个小游戏,但是蕴含着很深厚的道理,考考验每一个学生耐力,培养学生牺牲自己,容忍他人的能力,在学习生活中也是如此,共同完成任务时,该如何妥协等,就如同大家熟知的刺猬取暖的故事。
还有报数的游戏,简单但是可以暴露出学生的许多问题,比如急躁,丧失信心等,针对暴露的问题在进行必要的教育,告知学生如何不抛弃,不放弃鞥等,游戏虽然简单,但是蕴含的道理很深刻,看后感觉对自己的收获很大,对自己的教育班主任工作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