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心情难以平静。
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不怕困难,战胜重重艰难险阻,终于到达西天灵山,取得真经的经历。因为得到弟子们及神佛的护佑,唐僧一次次被妖怪捉走,又一次次脱离险境。在经历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到达了西天灵山。唐僧在凌云渡乘无底船落水,脱去了肉胎凡体。然后,他到达雷音寺拜见了如来佛,如愿以偿取得了真经。
这本书塑造了许多人物形象,如善良迂腐的唐僧,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憨厚可爱的猪八戒,忠诚老实的沙僧,还有诡计多端的妖精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爱憎分明,能识破各种妖魔的诡计。为了保唐僧西天取经,他不辞劳苦,不避艰险,不惧强暴,不计较恩怨得失。再比丘国,他降伏鹿精,使1100个小孩免遭毒手;再驼锣庄,他铲除吞食人畜的蛇精,给庄上500多户人家消除祸害;再白虎岭,他奋起金箍棒,三打白骨精,用事实告诉唐僧不要被敌人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他忠心耿耿保护唐僧,过火焰山,战流沙河,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终于使唐僧取得真经。孙悟空这一英雄人物,受到了我的无限崇拜。
当我读到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这一回时,我感到了唐僧是多么迂腐,懦弱,人妖不分,甚至还为孙悟空感到惋惜。但是,我读到色邪淫戏唐三藏,性正修持不坏身这一回时,感到唐僧不是先前看到的那样懦弱,而是个信念坚定、不畏死亡的人。他战胜了数不清的诱惑,最终得道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