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2
今天我欣赏了张乐平爷爷的书三毛流浪记。这是一本漫画书是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的,里面记载了三毛艰苦的生活:他没有父母,流浪街头;他没吃没喝,瘦得皮包骨;他没有一件好衣服,但他却有好心肠,他看见有些孩子没有衣服穿,就把自己唯一的衣服送给他,结果,到了冬天,自己却冻得瑟瑟发抖;他经常被欺负,有些人假惺惺收留他,却让他去偷东西、抢东西,要是没有东西交差,就会被打得头破血流…。
里面有一个故事,让我深有感触。一次,三毛在一家饭店当学徒。说是当学徒,其实是让他做苦工。这天,老板和老板娘在吃饭,却让三毛在一旁干活。他们吃完后,让三毛去收拾。三毛的肚子早已饿得咕咕叫了,他飞快地跑过去,赶紧把剩汤剩菜全给吃了。然后跑到饭桶边,发现桶里已经没有饭了,只有几颗饭粒粘在桶底。三毛迫不及待地用手去抠,不幸的是,被老板娘发现了。他冲着三毛大喊:“抠什么抠呀?手这么脏,不会拿水泡一泡?”说完,拿来一杯热水,“哗”往桶里一倒。三毛看着飘在水里的饭粒,心想:最后几粒也泡汤了。
看完这个故事,我惭愧地想起了我4岁那年,和家人到农庄吃饭的事情:我一看,来这种破农庄,而且菜看上去乱七八糟的,我顿时没了胃口。大人们拼命给我夹东西,我一点都不想吃,便趁他们不注意,把饭菜偷偷地倒在身后的地上。最后,还是被妈妈发现了,痛骂了我一顿,让我把地上的东西清洁干净,还我这天不许吃饭,包括零食。当时,我却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不爱吃就不吃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几粒饭对三毛这样的流浪汉是多么重要啊,而我却想尽办法去浪费粮食,是多么可恶啊!我们应该珍惜粮食,珍惜农民伯伯的汗水和心血,正如我们熟悉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