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3
最近,我看了张乐平爷爷写的《三毛流浪记》一书,这本书讲的是头上只有三根毛的可怜孤儿——三毛到处流浪的故事。《三毛流浪记》与我以前看过的书不同,是一本有趣的漫画书,一页一个小故事,每个故事由一幅或多幅的图画组成,图画非常生动形象,让人越看越想看。
书中的三毛是个孤苦伶仃的孩子,他没有父母,没有家,没人疼,没人爱,他一无所有,只能到处去流浪。在流浪的过程中,他以乞讨为生,饿了讨不到饭吃,困了只能睡在大街上,还经常受到别人的欺凌。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是:在大街上,三毛看见一位阿姨正在叫一个小男孩去上学,那个孩子不但不肯去,还跑了。三毛见状,三步并作两步跑到阿姨面前,天真地想让自己顶替小男孩子去上学,那个阿姨听了很生气,连踹了三毛两脚,三毛真可怜啊!
虽然如此,但他依然乐观、善良。有一次,一个小男孩在路边捡花,不小心掉进河里去了,三毛看见了,不顾自己的安危,马上跳了下去,把小男孩救了上来。
看完这本书,我为三毛的穷困潦倒和悲惨遭遇感到伤心,又为他的善良、正直感到高兴,同时,我也深深地庆幸自己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想吃有好吃的,想穿有漂亮的衣服,还有宽敞明亮的大课室和一班要好的朋友,对比三毛,我实在幸福太多太多了。
我要感谢我的父母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感谢我生活在一个法治公平的新社会,感恩我有一个富强、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