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在学校阅读屋校本课程中,老师和我们共读了一本名叫《三毛流浪记》的漫画书。书的作者是中国著名的漫画家张乐平,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表达当时社会的种种不公平,这是一本笑中有泪的漫画故事书。
整本书主要讲在解放前的旧上海,三毛因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四处流浪,无家可归。他没有吃的,没有穿的,也没有睡的地方。为了活下来,三毛卖过报,当过印刷厂学徒,推过黄包车,但是他仍然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能帮助三毛的,只有和他一样流浪的儿童。他有被收留,也有好心人给他买过吃的。可是到最后,他还是在旧上海四处流浪。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是,三毛曾被一位老渔夫收留,本来他们也过着相依为命的美好生活。但好景不长。有一天,两队大兵都吵着要老渔夫的小船先送他们过河,结果两边都不好得罪,一生气还直接朝老渔夫开枪了。老渔夫中弹身亡,可怜的三毛失去了比亲人还亲的渔夫老爷爷。读到这里,我心里很难受,很愤怒,为什么那些大兵可以随意枪杀别人?本来三毛跟老爷爷在一起可以很幸福,可是现在又要失去亲人,继续流浪。我感觉那时候的社会太不公平,弱者没有得到保护。如果是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是会得到保护。
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无论春夏秋冬,我们都可以穿上暖和舒适的衣服;我们每天每餐都可以吃上自己喜欢的食物;我们可以在宽敞明亮的课室里上课学习,哪怕是疫情时候,我们都可以在网络上网课。而三毛在那个时候的旧上海,没有穿的,没有吃的,更加别说想上学了。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本领强大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这样才能创造美好和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