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是张乐平笔下的一个小人物,他是一个聪明、勇敢、机灵、调皮的小男孩,他生活在解放前。三毛本来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因为战争他失去了所有的亲人,小小的三毛只好四处流浪,几乎没有快乐的童年。
三毛讨过饭、擦过皮鞋、当过保姆、做过报童、还代人受过进了监狱,在最困难的时候还卖过自己——三毛经历了人世间的很多苦难。
三毛在印刷店当学徒期间,老板不仅让他干重活,还让他吃剩饭,稍不满意就打他,最后把衣衫褴褛的三毛踢出店门。
还有一次在寒冷的冬天,衣不蔽体的三毛在大街上哆嗦着往前走,他看见一个穿着裘皮大衣的女士牵着几条穿着厚棉衣的狗,可怜的三毛连狗都不如。
在一个圣诞节的晚上,三毛靠在一个大户人家的窗户外面,看着里面的人吃着丰盛的晚餐,香味扑鼻而来,令三毛馋得只把口水往肚子里咽,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挨饿。
三毛非常渴望得到爱和温暖,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小孩的妈妈在给孩子穿衣服,还爱抚的摸着孩子的头。三毛看了非常羡慕,也想获得温暖,不由自主的就想进去,结果一头撞在玻璃上,把头撞了个包。
三毛还非常渴望上学,可他连饭钱都没有,更别说上学读书了,他只能在学校外面看着别的孩子去上学。
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太幸福了,爸爸妈妈对我们付出了全部的爱。我们不用为吃饭穿衣发愁,我们的童年丰富多彩:我们有各种玩具;许多书籍;还可以到处旅游;还可以参加同学们的生日聚会——我们的校园真美丽,有花有树,还有漂亮的教学楼。上课了,同学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下课了,我们可以在操场上尽情玩耍,我们拥有快乐的童年。
“十、一”就要来到了,我又要去北京学钢琴了,爸爸妈妈总是说:“看你现在多好呀,才上小学,就能受到高等的,我们小时候可没这个条件。”
“十、一”的北京是最漂亮的,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美好、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