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这本书吧!《鲁滨孙漂流记》是采用当时风靡一时的纪实性航海回忆录的文学体裁;主人公则以当时一名因过失被流放荒岛的水手为原型。它是有由英国作家笛福创作的,整部小说反映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要求“个性自由”,发挥个人才智,勇于冒险的精神。小说问世后在几个月里四次翻版,备受读者喜爱,到19世纪已经出了几百种不同的版本。译本和仿作,在美国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就是这样一本举世闻名的长篇小说,使我重新燃起对于小说的热爱。小说里的鲁滨孙,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地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勤于劳动并善于劳动。他遭遇海滩流落荒岛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服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了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家园。他流浪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获取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典型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这部小说深深打动我的正是主人公鲁滨孙那种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用乐观向上的心态战胜了种种困难,顽强生存下来的精神。我曾经设想过:不同性格的人被困在一个荒无人烟,只有野人和野兽出没的小岛上,会有什么不同的反应和处事态度呢?我把我设想的结果,笼统地分为两大类:一,坐着等死或直接自杀,但它们 都有一个共同的结局,那就是死;二,做留在岛上的打算(当然有过往船只能将他们带走,这是最好的选择了),或许。当你真正身临其境时,大部分人会选择前者,包括我自己,我可以坦白地说,就算我可以侥幸活下来,我也没鲁滨孙活得那么好,那么久 。
记得,我刚开始看这本小说时 ,我对鲁滨孙有些不理解,甚至有些讨厌。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在家过着幸福无比的中层阶级生活,却反倒冒着生命危险去航海。但是,后来我渐渐想通了,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冒险精神,为他原本乏味无奇的生活开辟了另一片天地。
在这部小说里,我从鲁滨孙的身上,学到了一个对于我相当用的方法,就是在我被陷入绝境,心情非常沮丧时,可以列表分析自己的处境:按照商业簿记上“借方”和“贷方”的格式,把自己的幸与不幸,好处和坏处公正地罗列出来。这样做,我就可以从中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从悲伤中解救出来。
鲁滨孙在岛上生活,有许多的麻烦和不方便之处,但是,他仍没有放弃,为了能够解决这些麻烦,他绞尽脑汁,终于,成功地将这些麻烦消灭了。
和鲁滨孙相比较而言,我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胆小鬼”,是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和磨难,只想到退缩,从没有想过如何正面解决它。
就拿我学溜冰来说吧!因为重重地跌了几跤,受了伤,流了血,所以,便决定放弃了,再也不练了;还有,当我在学习上遇到难题了,我想到的,就是逃避,或问老师同学,从未想到过要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来解决它………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佩服鲁滨孙,更佩服他那种精神和品质。
看完《鲁滨孙漂流记》后,我觉得里面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对,那就是“一个人只是呆呆地坐着,空想自己所得不到的东西,是没用的”,是啊,老是做白日梦,你的日子,你的生活就只是个泡影了。别只空想,要有实际行动,才能向你的白日梦有所迈进。当然,这部小说还有很多的经典名句对人很有启发,很有帮助。
看完整部小说,我对于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对于自己也做出了更加深刻地检讨和反省。或许,鲁滨孙的经历对于别人来说,是不听老人言的下场,但对于我来说,正是鲁滨孙那种冒险精神,使他的阅历更加丰富,使他的人生有了更加精彩的一面。
我想:在这人生路上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坎坷,而面对这些坎坷,挫折和磨难,只有像鲁滨孙那样乐观,顽强,勇敢,不畏艰险,才能闯过这些暗礁险滩,迎来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