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中秋,正午的烈日还挥发着夏日的威风,那种炎热俨然有几分老虎吼啸山林后的余势,即让人松了口气又让人略带一点忌惮,秋天不像个秋天。既然已是中秋,该有点萧萧瑟瑟的风冷流寒,圆月之下,落黄零零、丹桂飘香,众人齐聚把盏向明月,那才有赏月之雅兴、秋节之韵味。这个中秋实在有些差强人意。
忽然想起杜甫的诗“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的圆月总能给那些远离家乡的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仿佛是看到了圆月就如同看到了家乡的一切。而这一切又是那么具体那么清晰:金黄的稻田,苍翠的矮山,明镜似的小湖,还有那满是青苔的石墙…… 每一个游子都会有一个明静而光亮的“故乡月”,季羡林的“故乡月”是家乡苇坑里的那个平凡的小月亮。那种平凡却卷裹了儿时的朴实与纯真,把一个狭小而清新的月下世界定格成了永恒的画面。我的“故乡月”是童年时田田荷叶上的既晶莹又晶澄亮的圆月。时已至今日却再也望不到那样的圆月。
中秋之月是一种守候也是一种期待。中秋应是与家人团聚之时,而这些年的中秋节都是在外乡度过,这个中秋节也是如此。想想新婚的妻子,这本是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而彼此相距遥远而无法共度,实在令我愧憾。只能借苏东坡的诗句抒发这相隔遥远的温馨甜美: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的这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结尾是写给他的弟弟苏辙的,基于手足亲情能激发他的丰富多彩的思情,实在难能可贵。可以想象一个人思念他的兄弟显得如此柔情悱恻、可歌可泣,无不让人心生感慨。苏轼和苏辙也应该是中国历史中兄弟情深的最佳典范之一,他们从小一起玩耍,一起长大,一起读书,一起进京赴考,一同在朝为官,一同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应该说他们相互见证着彼此青年时期的岁月光辉,他们比任何人都了解彼此的心灵所想。在那段意气风发的年代,他们相互陪伴,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以致同时成为那个时代的杰出青年。
由于朝廷的任命,他们从此分离。分离可以是一首诗也可以是一杯酒,或者是霸桥边上的一束柳枝。而他们的分离有很多的离情愁绪超乎了离别时沉重的相拥、珍重的道别,他们的离别无疑倾注了彼此无尽的牵挂与思念。分离过后也会有聚合的时光,而以后的分分合合却让他们更忧虑彼此的命运,他们不幸的陷入了仕途官场的漩涡。政治的倾轧,官场的暗斗,都使他们力不从心。苏轼的名声在那个时代也实在太过响亮,“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一双双嫉妒的目光总是在搜集着他的“不轨行为”,而那些证据也确使他遭受一次又一次贬谪的痛苦。
或许是为了避开那些刺眼的目光、怀恨的脸神,他来到了密州,一个远离京城的地方。而他的弟弟子由却与他相隔遥远,他们更是七年未能相见。又是一个中秋之夜,他的身边聚集着一群人,或有友人,或有慕其名声的追随者。众人欢聚应是斛光交觸、欢声笑语、溯酒赋诗,酒到正酣时,苏东坡忽然转身举杯向明月。太多的思情愁绪:无奈、愤怒、不屑、思念…… 诸多的情感在这天地间驰骋游荡,最后集中在了那轮圆月之上。那一刻他可以羽化而成仙进入他的世界,也可以俯望旁人发出“高处不胜寒”的嗟叹,但嗟叹之后,他眼光一亮,心头一怔: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个既是兄弟又是知己的人也该观赏着这轮圆月,也会在思念他的兄长。那一刻他们之间没有了遥远的距离隔阻,也没有了忘乎彼此的愧憾,因为同样的月光照亮了散落在层层山水间同样的思念。一杯酒,一声叹息,化为茫茫千里间的共同企盼。皓首问月,将一种超然绝然的祈望消弭那无数日夜里沉沉的苦思,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因曾经拥有。
苏轼当时赏月的心绪是复杂的,复杂得缥缈虚无、上天入地、曲折迂回。命运的坎坷,时局的困顿,前路的艰辛,当下的闲愁,一下子都在圆月下华丽的爆发。可是这世间能有几人懂得其心,他的知己在远方,他所思念的也在远方。 圆月承载着思念,遥寄着思念,也连通着思念。
明月,这样一个宇宙中最常见的物象承载了人类太多的情感,而它所寄托的思愁照亮了中国的文学史。“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的明月中是浓浓的乡愁。“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的明月是一种各自天涯的美好期待。“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王建的明月是那么婉转迷离,悠思情往。“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张若虛的明月却挖潜了人生苦短,还向往着人生的追求与热爱。……
我也时常探寻着古人的情怀,比如这中秋时节,赏月也应该有些旷古的情思。“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前不久看新闻讲,某某电视台在评选中秋节最佳的赏月地点。在我看来这样的活动既是无趣也是无聊,也不排除他们为那些评选的景点做广告的嫌疑。赏月的本质是望月,全天下也只有一个圆月,赏月赏的是心境,心境不同圆月也不同。心境可以使圆月更圆,也可以使圆月不圆,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明月。赏月之心境无关月下之风景,关乎的是心中的层层积累的思情。难道非要趋之如骛的拥挤到那些景点去赏月?也许在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早已失去了原始的心境而不得不转身离去,却还要埋怨那狂躁的热闹、起哄的喧嚣。圆月之圆也无圆!
下午刚刚收到以前的一个同事发给我的中秋节问候短信,仿佛一下子又回到那时与他们共度中秋的情景。时光流转,圆月变了一轮又一轮,今夕又何处?翻来覆去怎么也想不到一句适合的回复,便想到了苏轼的那句诗-----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