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回忆作文
我家住在寒冷的北方,寒冷能冷到什么程度呢,那就是嘎嘎地冷,嗖嗖地小北风像一把小刀,刮在脸上那个刀割般的疼。最冷的时候就是腊月初七,初八那几天,当地有句老话吗,“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这几天也就是三九天,所以才有了“三九四九打骂不走。”没见过大雪的南方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很不理解我笔下的雪在风中燃烧,问这是怎么回事,雪落在地上,房屋上,原野里,在怒吼的北风里吹得到处飞舞,从远处看,就像雪在风中火苗一样的燃烧。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屯子里就开始杀猪了,都会有几个帮忙的抓猪,烧水,摆放案子。一口大锅里水烧的翻着水花,那是杀完猪褪毛用的,再就是帮忙切一大盆酸菜,和肉放在一个锅里,再把灌好的血肠也放在一起,大点火侯烧开锅,那股香味随着蒸汽四散开来,那个香啊。在请来街坊四邻吃一顿,坐在热乎的大炕上喝着烫好的小烧,吃着突突乱颤的肥肉,血肠和酸菜,蘸着蒜泥,神仙一般惬意啊。今天你家吃,明天他家吃,礼尚往来。
从杀猪开始就有了要过年的意思,把猪肉分成几个角子,浇上水冻一下,在埋在缸里或者仓房里,用雪埋起来留着过年吃。越靠年跟前越忙唬人,开始剪窗花,刻卦钱,清扫屋里屋外。到城里买来旧报纸,回来用面加水打好浆糊,刷在报纸上糊墙,糊棚。很多时候大人们提早就开始蒸干粮,黄米面的粘豆包,包完后拿到外面冻起来,放在一个大缸里,省得让耗子或者猪狗给吃了,那可是我们等了盼了很久的好东西。
那时候孩子都多吗,也会买一些糖块了,水果什么的,糖块都是便宜的,有时还粘在一起,可是大虾糖非常好吃,一直记在我的记忆里久久不能忘怀啊!水果也就是人家挑剩下的破梨烂苹果了,山楂是当时最好吃的了,还能蘸糖葫芦。
再就是给我们每一个孩子都买一件新衣服,或者是一双新鞋,那个舍不得穿啊,要放很久的才会穿上,鞭炮是必须要买的东西,有钱没钱都要放鞭炮,热热闹闹的扑腾扑腾。写对联是最有意思的事情了,找一个会写毛笔字的,把红纸裁好折叠好,基本都是年年用的老词,都是去旧迎新之类的对联。猪圈鸡窝轱辘车上也要贴一幅条幅,什么“肥猪满圈,金鸡满架,车行千里路。”
经常也开玩笑说“肥猪满圈,狼叼一半,余下的还愿。”“金鸡满架,有蛋不下,急得直咯嗒。”“车行千里路,出门就打捂,实在不行卸轱辘。”福字基本都是倒着贴,福倒福倒就是幸福到了。
在过年头一天晚上,在糊好的墙上贴上年画,门上粘好对联和横幅,再把刻好的卦钱也粘在横幅下,窗户上把剪好的窗花一贴,整个茅草房的室内,也是焕然一新亮亮堂堂啊。第二天一起来就穿好新衣服,那年的气氛,团聚,喜庆,温暖,难忘。提前老人们都告诉了,不许骂人吵架,都要好好的,一大家子人齐聚一堂,相互之间相互祝福,再给老人磕头拜年。
每年哥哥们都要给我们做灯笼,有的是用红纸糊的,再就是给找一个罐头瓶子,想办法把底割掉,找一块小板钉一个钉子,是插小蜡烛用的,那时候的小蜡烛也叫磕头了,又细又短,可玩起来的那个快乐,心里那个美啊。
屋里热气腾腾,屋外鞭炮爆响,白天吃完团饭,就得马上准备晚上的饺子馅,因为妈妈吃素,所以我们家年夜的饺子一直是素馅至今,虽然妈妈走了几十年了,可妈妈留下的风俗我们也一直继承着。
到了三星偏西也就是午夜了,下饺子放鞭炮,接灶王爷从天庭回来,家家户户那是鞭炮齐鸣,彩花飞舞,也就是过年最高潮的时候。都能看到和听到附近的村子里的鞭炮声,不绝于耳,连绵不断,处处是爆响的喜悦,处处是欢声笑语。
那时候虽然贫穷,可是人们知足啊,能吃饱穿暖冻不着啊!虽然是粗茶淡饭,可是能吃饱,虽然是缝缝补补的旧衣服,可是能挡风御寒。人们没有一句报怨,在团聚中感受着欢乐,在欢乐中感受亲情,在亲情中感受温暖,在温暖中感受幸福。
正月里来是新年啊,大年初一头一天啊,家家都团圆会啊,少得给老的拜年啊...听着收音机里的二人转,迎接着村子里组织的秧歌队,挨家挨户的拜年,还有扮孙猴子,猪八戒,沙僧的,锣鼓声声,喜气洋洋,到处是彩衣飞舞,欢歌笑语,一直要热闹到过了正月。
那时候没有电视机,也没有联欢晚会,可那份热闹和喜庆是今天没有的,那份激情和欢乐也是今天没有的,有的只剩下回忆了,还有那份浓浓的年味了。这份厚重的记忆,永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