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除了铺天盖地的高考新闻外,还有一个让我咋舌的新闻:教育部组织正在创编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计划今年9月新学期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其中男女生手拉手共跳的华尔兹将成为高中生的指定舞蹈。
对于这个消息,我真是哭笑不得。小学生跳跳秧歌舞、集体舞还能理解,但硬性要初中生和高中生跳舞就实在令人费解。我现在读高一,将要升上高二。在这一年里,我们秉承着学校的宗旨,学习“男拳女剑”,这男拳和女剑绝对是我们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之后,我们又学习了学校自己编的一套“韵律操”,而且男女都得学。前者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每届新生都要学,而后者,从我们这届开始也会成为传统。对于我们学校的做法,学生家长普遍都能接受,但是,跳华尔兹就要另当别论了。
跳华尔兹,其实是很奢侈的一件事,而且专业性很强,学校要请个这样的老师也不容易,而且场地等个方面的条件不是每间学校都能提供。最重要的是,有没有想过学生的感受。
虽然俗语有云: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是,对于情窦初开的我们,轻易就牵起手来实在不太恰当。当然,你会说这是我心态不正常。可是,手牵手地每天面对面跳上一个小时,你说你啥感觉也没有打死我也不信。不是我庸人自扰,而是在现在拍拖实在是太容易,太普遍了,只要你想,随时可以开始。这样做,无疑会提供了一个契机,一个早恋的契机。
跳舞这事,教育部的指令明显是带有强制性的。可我想问,你强制得来吗?就算学校按照指令办事了,学生不愿意跳,难道要人家退学吗?!而且到了高二,文理分科,每个班的男女生人数并不协调,就算是高一,每班男女人数也不一样,我们学校的男生就比女生多得多了。连搭配的问题都没能解决,从何跳起?就算是轮流搭配,这样也只能是权宜之策,舞伴也不能换得太频繁,不然跳起来就更加不协调。
再者,从学生的个人因素来说,跳这个华尔兹也不是好事。比如说,某个女生或男生很胖,你叫人家怎么跳啊!平时就已经是嘲笑的对象,再这样搞,真是雪上加霜!要是你说两个胖的搭配在一起就行了,你这样做只会伤到别人的心,一个胖的已经被笑成这样子,两个在一起还得了。还有,样子长得好看的还好一点,别人都争着跟你跳,但样子普通的,甚至有丑陋的嫌疑的学生,个个都不愿意和他/她跳怎么办?你老师来强制安排的话,只会使其他学生增加对这个学生的讨厌感,这又是何苦呢?很多女生平时和男生连话都不多讲,还要她们和男生牵手,简直是天方夜谈啊!就算是像我这样大大咧咧的女生,虽然平时和男生们称兄道弟,但要我这样我真的做不到,更不用说那些腼腆的女生了。
我们学校对早恋的态度是很强硬的。一旦发现,绝对没有情面可讲,通告记过处分绝对少不了。而且某些心理有点那个的领导,看到男女生在一起,稍微有一点动静,就会认定那是一对情侣。而且该领导曾在全校师生面前炫耀:自己在这方面是有着惊人的能力的。只要他一看,就能判断你们是不是那种关系,根本不用解释什么的,总之他说,他就是知道。你说吧,在这样的氛围下,你真是跳也跳得心惊胆战啊!尤其是像我这种循规蹈矩的学生,哪敢违抗“圣旨”啊!我还要在这个学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啊!
哎,每天的作业已经多到连午觉都不能睡了,你还要我们腾出一小时来跳舞!所谓的素质教育,不过是应试教育的糖衣,而且这层糖衣并没有让学生尝到甜头,只是教育部门的自我精神胜利法!你就算让学校少布置点作业我也不干,在这个竞争的社会,你原地踏步也会被淘汰,何况你还倒退?最后,舞也跳不好,学习也跟不上,真是“春花秋月何时了”啊!
舞可以跳,但不能强制啊!不认同教育部这样的做法,这样决定应该在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的前提下才能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