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扶镜框,抱着一沓书慢慢走过绿树掩映的小路。阳光透过树荫洒下点点金光,脚下的格子忽闪忽闪,点缀着点点隐约光影,冬阳甚好。
闭眼沐浴在这冬日罕见的暖阳中,微风飒飒拂过耳畔,空中飞舞片片落叶。恍惚间,淅淅沥沥如下起了雨般,让我回到了那个初来学校的雨天。
那天,我来到这个陌生而又向往的学校,老天仿佛给我特别的洗礼,哗哗啦啦下起雨来,这雨下得可真大,树叶间雨水顺着脉络不间断地打下,或地上、或草木、或房顶,空旷寥落间却只有我手里的一把雨伞呵护着我。珍珠般的水滴从眼前颗颗滚落,在坚硬的地面碰击成朵朵水花,继而沉默着汇成滩滩水凼。正欣赏这美丽雨景,忽然一辆小车飞驶而过,溅起一片污水无情地洒到我身上,自己却因一手行李箱,一手雨伞而无法躲闪。穿着湿透的鞋子继续淌过漫水的道路,麻木到再感觉不到冰凉。就这样狼狈无助地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
在老师的引导下,我进到的自己的寝室,感到了家的温暖,不禁长长舒了口气。仔细打点自己的物件,忘记了与其他同学打招呼。默默地安顿好一切,才惊觉自己处在一个十分陌生的环境中。寝室里欢笑阵阵,彼此谈论着某班的某同学老师,我却一概不知。他们快乐的言谈给了我不少的快乐,也了解到我在的班级是个非常优秀的班级,竞争很激烈,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
真是事与愿违,一开始,我就被安排坐到一张坏了的课桌。为了换张好课桌,一个人搬着桌子到处问路,却发现苦苦寻找的“学工处”就在楼下的拐角处,好不容易换了新桌凳,总算可以安心学习了。该吃饭了,而在食堂傻傻地排着长队,到了后才在周围人鄙夷的眼光中知道必须用卡。坐在教室角落里茫然地望着讲课的老师们神采飞扬,再看看一片空白的书,我只能把头埋得更低。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适应了,感到一切都那么迷茫,甚至有点想逃避的感觉。
天空阴沉,阳光都被锁进了格子里,我的一切都灰蒙蒙的。觉得自己每一寸呼吸都黯淡无光,我渴望着阳光的呵护。可眼前却一片灰蒙蒙的。
一个人抱着书,低头走在幽静的林间小路上,散落着零星落叶的一个个小格子从我脚下闪过。忽然间蹦出一团光影,细碎地摇晃着。抬头望望,枝繁叶茂间透过几束光亮,不刺眼却柔软坚定地旋转洒下。阴雨连绵的秋冬时节里,似乎许久都没有见到阳光,心里弥漫着丝丝暖意。翻开书页,想要夹一缕阳光进去珍藏着,却无意间瞥见了书下面的一行小字。霎时间被震住了,字在阳光下漫着柔和的阳光,缓缓驱散我心里的阴霾。
对自己绽放一个微笑,我开始坦然面对这崭新的环境,用心记住每一个同学的名字,笨拙却坚持着用笔蜿蜒出一条条走过的路。而休息时借来同学的笔记,仔细誊抄着,填满空白的书页。渐渐学着将低着的头昂起。与同学开心谈笑。把一切不开心的事情都抛在脑后,朝着阳光勇敢前行,虽然不知道前面的路是否好走,但我已经有了坚定的方向!
或许不是每一个脚步都无比坚定,或许不是每一个目的地都清晰可见。每当感到孤独迷茫而想要就此放弃时,心底又闪过浸润着阳光的那行小字,便再没有理由不希冀着晨光熹微中新一天的开始,没有理由不感激珍视每一天的新鲜空气与阳光,没有理由不在这青春的路上勇往直前。
就像生活中不可能每一天都阳光灿烂一样,路上不可能每一个格子都洒满阳光。未来的路上布满了未知的无光岁月。而只要我们心里怀揣着一缕阳光,对那些被锁住了阳光的格子,就不会再畏葸不前。我们要着眼洒满阳光的道路,不要迷失在那一点点的暗格里。阳光一些,我们的路就更宽更平!
耳畔风吹得暖软,旋转的黄果树叶披着冬阳的羽衣舞着,小路上的格子隐约闪烁着斑驳阳光。走过那段阳光被锁进格子里的日子,才猛然发觉心底已埋下一缕阳光。我不禁漏出了自信的微笑!
就像那带着阳光颜色的铅笔字:格子锁不住心里的阳光,让自己永远都漫步在阳光路上——自信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