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我们都回不去了,回不去那个有你的梦境!
—题记
我喜欢坐在天台上看风景,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楼房,伪装着这个城市,天上的云大片大片的移动。巷子里只有一棵树,树叶随风而落,随季而来。一位中年妇女总是坐在那里休息,乱糟糟的衣服,苍白的面孔显的有气无力,她的身边有一个大袋子,里面装着能卖钱的垃圾,是的,她是一位靠捡垃圾来维持生计的城市人。
妈妈总是严肃的命令我,要我不和她家的小男孩玩,妈妈说他喜欢乱花钱,还有心计。那时候我们还多小啊,怎么会这样呢?我才不会听妈妈的话,因为他喜欢给我买东西吃,而且从不吝啬。但我始终弄不懂,他妈妈只不过是个捡垃圾的,怎么会给他那么多钱呢?
后来我知道了,他是偷的。
那天,他家里传来呵斥声,声音非常刺耳,在这个不大的巷子里徘徊。我坐在天台上望向他家的方向时,声音已经停止了。他呆在围墙的角落里,蜷成一团。不知为什么好想去安慰他,也许这就是出于人的本能吧!
现在已是秋天,树的叶子开始变黄,随风而落。有成群的鸟儿开始南飞,它们都好象在诉说分离的痛苦。风吹过,有几许寒意,他抬起头看见了我,急忙擦干了脸上的泪,但是他的身体还在颤抖,谁都知道他刚才哭过。
为何人会这般脆弱?
“怎么,天不怕地不怕的凌界会躲在角落里偷偷流泪?”我笑着,很假,很苦。他居然不反抗,我只好不停的说“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被妈妈说了几句。”他还是沉默着,头也垂了下去,我只好停止我的出言不逊,靠着墙,气氛慢慢变的尴尬起来。
我沿直线望去,想看到地平线,可是被高高的楼房挡住了视线。微微的太阳光线照在楼房上,显得非常安逸,一切都是那样祥和美好,谁也不知道会有人躲在角落里偷偷哭泣。
“凌界,我回去了。”我觉得待在这里他也只会把我当做空气。
凌界小声的应了一声,没有一点温度。他穿的很少,他有着这个年龄不该有的安静。风微微的吹,吹散了我们的距离,在转角的时候,他的声音断断续续的飘来。他说“谢谢你今天陪我。”回家后被妈妈臭骂了一顿,我很烦,走到房间用脚一踹,门被我关上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凌界再也没有给我买过东西了,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视线里再也没有了凌界。他还是偷他妈妈的钱,班上的人一样嘲笑他是没爸的孩子,他不发火也不作声。凌界他一直都那么安静,谁都不知道他心中的苦。那些天我能听见他妈妈的呵斥声,那样刺耳又那样无奈。
三年后……
由于要扩张,巷子唯一的那棵树被砍了,我再也没有了童年的天真,随着这棵树消声匿迹。我还是喜欢坐在天台上看风景,只是没有了当年的感觉。
我知道丢了的就找不回来了。
冬天的太阳很暖和,却也很寂寞。没有白云做伴天空显的那样空洞,一切祥和得带着些虚幻。我每天都过着同样的生活,有同样的事情发生。
三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可是足够改变一个人。三年来我还没有和凌界真正说过一句话。现在的我成熟了,我也不需要凌界给我买东西吃了。
时间真的能改变一切,巷子变了,人也变了。我一直觉得城市是楼房的伪装品,现在不觉得了,这就是长大以后的心理变化吧!
是夜,冷风渐起,微弱的灯光照在街上,映得一切都没有白天那样真实,让人无法分辨是对是错。远处的背影是那样熟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酒味,凌界他又喝酒了,我扶着他,因为他又喝醉了。
“凌界,以后别再喝酒了。”他甩开了我的手,一个人摇摇摆摆的走了,只把我独自一人留在原地,那样无助。他的背影是那么的清晰,可他的心我却怎么也捕捉不到。他真的变了,以前的凌界会对我好,会给我买东西吃,以前的凌界会躲在角落里偷偷流泪,以前的凌界不会伪装。
突然好想回到以前。
今天晚上我又听到了他妈妈呵斥的声。我已经习惯了,不再觉得刺耳。只是这次呵斥的声音不长,也许她觉得这样也不是办法,或许她完全放弃了自己的儿子,我真替她觉得可悲。
翌日,天下着蒙蒙细雨,听妈妈说凌界的妈妈进了医院,是被凌界给气的。因为凌界偷了他妈妈五百元钱,和他所谓的哥们在酒店花得一无所有。那是他妈妈要用多少心血才能挣到的啊!凌界都不懂珍惜。
后来医院传来消息,说他妈妈得的是胃癌晚期。那天我也去了医院,她脸色苍白无色,辛苦半辈子的人就这样死了。我还能清楚的记得她坐在树旁休息的样子。时间过得可真快,什么都象注定好了的一样,你来她去,你去她来。
她死的那天凌界哭了,看不出伤心,只看得见眼泪。和三年前一样,他躲在围墙的角落里哭泣,我来安慰他,不一样的是那次他妈妈骂他,他妈妈伤心,而这次是他妈妈死了,他伤心。这样来来回回再也不能挽回。
错了时间,对了地点,只是我们都回不去了。
再后来,凌界沉默了。在他的世界里已经没有了开心可言,他不再和他所谓的哥们在一起鬼混。也不再和我说一句话,就算擦肩而过,也装是不识之人。
忽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高兴也罢,伤心也罢,如果有一天至亲至爱的人离去了,一切都会变的。
凌界一样,我又何尝不是一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