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哗啦啦响,小向阳呼嗖嗖长,一转眼,他就上学了。可是小向阳成绩特别差,一看书就打瞌睡,经常老师写着板书,听到乒乓球在桌上弹动的声音,一回头,那是陷入沉睡状态的小向阳的脑袋。
老师于是总是气急败坏地喊:
“李向阳,出去罚站!”
“李向阳,去操场上跑二十圈。”
“李向阳,背着这些铅球去西沙群岛游二十个来回,记住不要耽误下节课。”
“李向阳,铅球呢?你背艘油轮回来做什么?”
“李向阳,东西用完要放回原处,把学校的食堂原样放好,听见没有?”
“李向阳,快把物理老师放回平流层去。”
那一年,所有的孩子都在四下奔忙,他们在阳光下纵情地奔跑,响应国家号召,追打着老鼠、苍蝇、蚊子和麻雀。李向阳总是交不够指标,因为地盘早已经划好,谁也不能掠夺别家的四害资源,而李向阳自家的贪嘴老鼠苍蝇们还总被邻家用甜醋臭米啥的吸引过去。后来李向阳只好跑去野外捉,但被很多部门的人拎了回来,地质所说他掏老鼠窝破坏岩石结构造成地面下沉,林业所说他为赶麻雀拔掉了防护林所有的树,机场说他举着大树在北京和上海之间飞来飞去打麻雀影响正常飞行。
李向阳于是又没少挨训。班主任摇头看着他叹气:“李向阳啊李向阳,你什么时候能让大家省点心啊。”
李向阳很沮丧,他也想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可是他总是把事情弄糟,他恨自己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别的同学都可以做听话的小孩,只有他到处惹祸。他跑回家问妈妈:“为什么你要把我生成这样?别人可以写一手好字,我就会弄断铅笔;别人打扫卫生,我只会坐碎桌椅;别人帮五保户做家务,我只会使五保户无家可归。”
妈妈拍着他的头:“你终有一天要明白,这世界上,你只能一个人活下去。”
那时候,每次小学生出去义务劳动,红旗一小都是完成任务最多的,比如当天给县里修了一水库,或者利用周末开通了到青海省的高速公路等等。
红旗一小的学生们每次去劳动必带的工具就是喇叭,还有大鼓,铙钹等等,一到工地现场,就开始组成队形,整齐划一地喊:“红旗一小最最强,人小志高显锋芒,从小学习爱劳动,长大为国立功劳。”
只有李向阳一人没有这样的劳动工具,因为他是天天罚站的次等生,只好去做一些挖沙搬土的下手活。
那天李向阳独自铺设一条石油管道,他埋好一根管子,然后把剩下的大铁管全扔出半里之外,然后慢慢走过去接着铺。
也不知铺出去多远,他回过头,发现已经看不见同学也看不到村庄,不觉心里有些空荡荡的。这时,一个小黑点从后面赶了上来,渐渐变成一个人影,渐渐能看见两条小辫,渐渐能看到一张红苹果似的脸儿。
“给,你要喝水吗?”那双黑亮亮的眼睛望着他。
“你……你气喘吁吁地跟着我跑就是为了给我送水么?”李向阳看着眼前的女孩儿,那是他的新同桌丁丁,也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
“是啊……我关心你……”丁丁累得弯下腰,大口喘气。
“为什么……为什么要关心我……”李向阳心里像被什么撞了一下,觉得这种感觉很奇怪。连爸妈都习惯了他可以自己解决一切事情,绝对不会被人欺侮,绝对不会出车祸。只要他不欺侮人,不制造车祸,他三天不回家他们也不会担心的。
“我要关心你……还有……帮助你……因为你是落后同学啊……老师说的。”丁丁终于一口气把话说完了。
“老师不说,你们就都不肯和我玩是吗?”李向阳突然生气了,水也不喝了,把水壶丢到地上。
“你……你……”丁丁气得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李向阳想,她很快就要哭着跑回去向老师告状了,他以前的所有同桌都是这样做的,然后要求调离他身边,没有人会例外。他早习惯了。
可是丁丁把水壶捡了起来:“你不喝也不要丢掉啊,我觉得你一人做这么多活一定很累,特意拿这月零花钱给你灌的桔子水……我……我跑一路一口也没有舍得喝。”
丁丁看着她心爱的水壶掉眼泪,她喜欢喝桔子汽水,就以为李向阳也喜欢喝。她不知道,其实李向阳觉得自己不需要任何水,甚至不需要任何食物,就像他也可以自己完成一些事,不需要任何人的关心。
他有点不敢看女孩子的眼睛,只盯着她那摇晃的辫儿。“我……我赔给你还不行么?”
“我……我至少要两瓶……”女孩子眼睛动动,准备看在好喝的桔子水的分上原谅他。
“行……两瓶。”
“要五分钱的那种,上面有个桔子小人标记的。”
“好。”
李向阳没有钱,可现在他需要一毛钱,这样的巨款他一辈子也没见过。
那天,丁丁放了学,一出校门,正看见李向阳在门口站着。
“你不回家作作业?站这干嘛呢?”
“我……”李向阳低着头,从背后把两只手移出来,每只手攥着一瓶桔子汽水。
丁丁吓了一跳:“你从哪弄来的?你哪来这么多钱?”
李向阳张张嘴,脸一红:“我……我去帮工厂糊火柴盒,一百个一分钱。”
丁丁长出一口气:“吓了我一跳,我以为你把工厂的万吨水压机搬走卖废铁了。”
她接过桔子汽水,却舍不得喝,她的零花钱一个月也只够买一瓶喝。现在她有两瓶桔子汽水了,却心痛得要命。
“一毛钱可以买好多面粉呢,你干嘛要买桔子汽水给我啊?”
李向阳抬起头,惊讶地望着她,大汗直冒:“那……那……那天你哭了……我答应你要还你两瓶。”
“你怎么这么老实,这么傻啊,谁真的要你还啊……”丁丁气得跺脚,“怪不得你成绩差呢,就光力气大,怎么死脑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