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去云南西双版纳过年。西双版纳在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在这里一年平均气温只有28度,一年中只有旱季和雨季,所以便有了“长夏无冬,一雨成秋”的说法。西双版纳像蒙着神秘面纱的女郎,隐藏在原始与现代之间。它那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又因当地少数民族种类很多,为美丽的她增添了许多民族风情。
在这里有许多“勐”字开头的街道,如:勐海路、勐仑路、勐龙路、勐腊路等等,这里有我们课文《难忘泼水节》中周恩来当时所在的泼水地方——曼听公园,这里还有平静躺在澜沧江眉公河边的酒吧街,它们一排排,一簇簇,每当夜幕降临,闪烁的灯光,像五彩斑斓的宝石,向人们展示西双版纳迷人的魅力风情,而令我最心旷神怡的却是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总占地面积两万五千亩,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公园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这里有北回归线以南保存最完好的热带沟谷雨林,内含十大景区和五十多个景点,体现了“原始森林,野生动物,民俗风情”三大主题特色。
走进大门,我们坐上电瓶车,看着车外边的风景。这儿真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大公园。瞧,车道两旁长着郁郁葱葱的小草,一阵风吹来,你就可以闻到它们身上的芳草清香,它们舞动着身姿,仿佛正在向游客们鞠躬,又好像在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树木以大棕榈树居多,笔直笔直的,耸立在路旁,像一个个精神抖擞的哨兵。有的榕树,像长满了胡子和蔼可亲的老公公,还开放着许多鲜艳的野花。
第一站到了,我们下了车,往前走几步便来到一座铁索桥,原来我们要走过去参观那里的爱伲族小寨。这桥上不大,只能二人并排走着,是由木板、铁索和麻绳围网组成的,走上去难免会摇摇晃晃,一些胆小的人走上去总是会心惊胆战。桥下面是深深的沟谷,有缓缓的溪水流过,沟谷两边长满了茂盛的树木,开着许多不知名的花。真是太美了,这些是我在大城市中从没看过的。过了桥,我们就到了爱伲族小寨,他们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跳竹竿舞的音乐和道具,音乐响起,游客们在爱 伲族姐姐们的带领下跳了起来,刚开始总被竹竿夹到脚,跳着跳着就熟练了。我们还参观了她们的乐器,有可以吹出音乐的牛角,有可以击打用牛皮绷好的鼓,还有一种很长的特色鼓,各种男耕女织的工具等等,爱伲族真是一个载歌载舞的民族,她们早上唱歌,忙完一天的劳作就聚在一起跳舞,我想她们一定很幸福。我不得不佩服这些勤劳、朴实、智慧而乐观的少数民族,她们用美妙的音乐、甜美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去释放一天劳作的疲倦。
出了爱伲族,我们乘着车,玩了其它的景点,最后我们来到了孔雀山庄,这是一个很大的孔雀繁殖基地,。山庄中心有一潭清澈的湖水,湖水中心有一座王子亭,东边是车道,西边是长廊,南边是孔雀的“家”,北边就是孔雀们玩耍的地方了。这个孔雀山庄可真是名不虚传,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孔雀,也没见色彩那么亮丽的孔雀。孔雀们悠闲自在地迈着轻盈的步伐走来走去,像是骄傲的公主跳走优雅的舞步。有的孔雀是蓝绿色的,有的是纯白色的,有的拖着长长的大尾巴,有的却没有尾巴,那些拖着长尾巴的雄孔雀们,好像时刻准备着向对手展示自己那漂亮的尾巴,去赢得雌孔雀们的青睐。游客们纷纷投放一些喂食孔雀的饲料。这些孔雀一点也不怕人,时不时看你两眼,轻轻啄着饲料,虽然它们的喙又尖又硬,但它们真的很温柔,像斯文腼腆的少女。下午五点,有趣的“孔雀南飞”节目开始了,工作人员是几个身着傣家服装的姐姐,她们挥舞着五颜六色的长旗,把孔雀们赶到湖的岸边,再一赶它们先是二三只飞向湖的对岸,接着就两排整齐的队列般各自有序的飞向对岸,真不知道,是经过后来的训练,还是孔雀天生就是优雅的动物,你看它们飞得是那么整齐,带头的那只,飞得又高又远,有的得稳稳当当,有的时不时拍打翅膀,最后的这只爪子沾到水面,划出了一道水痕线。各种姿态真是不能只用一个“美”字来形容。你们一定想不到那么大的孔雀,竟然还会飞吧。看!哪边还有几只顽皮的孔雀在和姐姐们玩捉迷藏呢,一会跳东一会跑西,我想它们大概是不愿回“家”,或是想多玩一会,又或是贪恋游客手里扔来的美食吧。
夕阳西下,我置身于这“理想而神奇的乐土”上,怎么不令人心旷神怡?怎么不令人流连忘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