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二年级上学期的一天,那天我心情很不愉快。因为和好朋友江云天吵了一架。
上午第二节课后,大家都忙着下楼上操。今天正好是江云天和门宇值日,他俩留在班里。上操回来,我惊奇地发现:我那支可爱的钢笔不见了。要知道,它可是爸爸出国给我带回来的!当时,我既伤心又生气,我想:“如果我要知道是谁动了它或拿走了它,我决不轻饶!”找了好一会,什么也没找到。忽然,我想到了班里当时只有江云天和门宇两个人。“会不会是……”我下意识的想到。
中午大课间,我立刻把他俩找来。问道:“早操时你们是不是动我的钢笔了?”我大声问道,“哦,上午操啊,我被校医刘老师叫去打针了。刘老师可以证明!”门宇对我说道。只有江云天在一边一直默默无语,五分钟后,他才开口:“不是我,绝对不是我。”我从他的表情里看出了恐慌,于是张口反问道:“怎么能不是你?当时班里只有你一个人,怎么能不是你?”也许是我的态度不好,他被我激怒了,一下站起来“你什么意思,我告诉你,肯定不是我!”说罢,他走出了教室。
我俩的矛盾一直持续到周末,我本想再找他理论,可是不知怎么,他今天没来。“也许是不敢见我吧。”我自语道。快上课了,前面的徐扬突然对我说:“崔晨,对不起!前天我回家后发现你的钢笔掉到我书包里了。怕你说我是故意的,一直没敢跟你说,对不起。”“啊!”我的心中好像降下一道闪电,“难道我错怪他了……”
这个双休日我是在自责中度过的,我甚至没想好怎么跟他说。两天,就这样过去。周一上午,老师发布了一条“新闻”:“江云天因为搬家,转到别的小学了。
我的心里就像晴空霹雳一样,由于我的任性和不讲理,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这件事在我心里印象很深!我希望,下次见到他时,他能原谅我。
在几年前的那个盛夏,有一天突然下起了暴雨。我坐在窗前,欣赏着雨景。突然,一个白色的东西掉在阳台上。我跑过去一看,又惊又喜:是一只雪白的鸽子!我立刻把它抱进了屋里。望着它那雪白的羽毛、褐色的眼睛和金黄的小爪,我决定收养它。它太惹人喜爱了!
傍晚,雨停了。我抱着鸽子,踏着泥土的芬芳去拜访一位养鸽老人,向他讨教养鸽的方法。
养鸽老人是一位慈祥的爷爷,他接过还带着我体温的鸽子,戴上老花镜,仔细端详着。“它从南方起飞,要去黑龙江,是一只参加比赛的鸽子。这场暴雨迫使它降落在你家。”老人目不转睛地望着鸽子,像是在喃喃自语。
“这是一只难得的良种赛鸽,你打算养它吗?”“当然了!”我嘴上说着,心里还直嘀咕:我不养它找您干什么!“不行。把截获的鸽子归为己有,是很不道德的。”老人微皱着双眉,直言不讳地说,“养鸽子是一项情趣高雅的运动,养鸽者最注重自己的品行修养。”我没吱声,心里却说,小题大做!捡只鸽子养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后悔不该来。
老人接着说:“鸽子比人还重感情。它失去了亲人,就算你养,也不一定能养活。放了它吧!它的主人也许还在焦急地等待着它回家呢!”老人望着我,那眼神依然那么和蔼,那么亲切,不过似乎又多了一份渴求。我不忍心拒绝一位老人,但我更舍不得那只俊美的鸽子。
正当我犹豫不决时,老人把我拉到他身边,问道:“你为什么要养它呢?”“好玩呗!”我不假思索地答道。
“好玩吗?”老人意味深长地说,“如果仅仅是为了好玩,不如养能说会道的鹦鹉。而鸽子,生来就是为了飞翔。人们说,鸽子不仅是友爱与和平的象征,更是勇气与力量的象征……”老人滔滔不绝地讲着,那渊博的知识把我带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我第一次知道了这么多关于鸽子的故事,更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养鸽子老人善良、坚强、纯朴的心。
“放了它吧!”老人已开始恳求了,“你喜欢,我可以送你一只……”“您的鸽子我不能要,我……”我的视线模糊了。
第二天黎明,初升的太阳染红了天边的云朵,也照亮了我和鸽子。我抚摩着鸽子,感到它生命的脉搏在跳动!我平托起这只饱经风吹雨打的鸽子,走到阳台,把它重新送上了蓝天。望着它那渐渐消失的身影,我喃喃地说:“再见了,一路平安!”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永远忘不了这件事。因为是那只鸽子仅仅是一只鸽子,帮我找回了无私、善良和友爱。
阅读感悟:
“仅仅是一只鸽子,帮我找回了无私、善良和友爱。”如果你是文章中的“我”,你会怎么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