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生活作文
我的初中生活,始于一场“战争”,终于一次打工,而连缀其中的,却是三年难忘的年少时光。
九月未至,八月未央,年少的我扛着锄头,挎着帆布书包,走过一条长长的壕坝,穿过一个叫作“大田家洼子”的村庄,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活。
我的初中校园,是一所有着浓郁的田野气息的原生态校园,远处望去,一南一北,两排红瓦砖房,毫无遮拦地暴露着,和农家的田地毗邻。用于划分界限的,是一条长长的、浅浅的沟堑。顺着西侧的低矮的校门进入校园,迎面是一个不大的领操台的背面。水泥墙壁上,是用红漆涂写的属于那个年代的关于教育的宣传语。而转向正面,在岁月风雨的侵袭下,领操台上红砖毕现。处于两排红砖瓦房中间的,是泥沙碎石铺就的操场,此时,经过了一个暑假的恣意生长,已是芳草萋萋。扛着锄头去上学的我们,开学第一课就是锄草。
进入所在班级,班里已经坐满了和我同龄的孩子。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大多数都是临近乡屯的农家子弟。还有一部分铁路职工子女,因为,我的初中靠近一处火车站。
当时的我,眼睛已经近视了,上了初中,刚配了一副眼镜。羞于戴,就放到了衣兜里。我径直走到后面,找了一处靠墙的位置坐下,把锄头倚在教室后墙上。
教室内很是嘈杂,相识的,不相识的,都在唠着嗑,说着话。当我正和一位同伴聊天的时候,从前排站起一位个子矮小,瘦瘦的男同学,走到教室后面,拿起一个锄头,就“当当当”地刨起了地面的红砖。我一看,他所拿的,正是我的锄头。我很是生气,于是,站起来,让他把锄头给我。我可不想锄头被他刨坏,回家被父母亲责备一顿。
可这个男生却不给我,还一副无赖的样子,说:“一个破锄头,用一下能怎么地!”我愈发生气了,伸手去夺我的锄头。可那位男生却把锄头往旁边一移,躲开了。然后,挥舞着拳头,向我而来。因为我的眼镜还在兜里,怕被弄坏了,就一只手握着兜里的眼镜,然后,伸出另一只手,抽个冷空,拽住了那位男生的衣领,用力把他推到后墙上。他好像是被我的勇力吓住了,嚣张的气焰不见了。于是,我顺手把锄头抢了回来。
那位男生缓过神来后,又挥舞着拳头,叫嚣着,“你等着,等放学的,我找人收拾你!”
这时,有人忽然喊道:“老师来了!”顿时,教室内归于平静。
班主任是一位瘦高的中年男子,三十多岁,斯斯文文的样子。看着他和蔼的样子,我喜欢,而他的英语课也是精彩的,我也喜欢。
我一直觉得,沉默寡言的我,在老师的眼里不会留下什么印象。可是,和同学的一次闲聊,我竟然得知,老师在其他老师的面前夸我,说我文质彬彬的样子,一看就是学习好的孩子。为了不辜负这句话,我努力地学习着,其实,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我的父母,为了我的理想,老师的夸奖,无疑助推了我的努力。
在学习上,我是优秀的,可是,却又不是最优秀的。这样也好,我可以躬下身来,努力向前,赶超在我前面的同学。而有一名男生和女生,成绩总是在我的前面,我不服气,就回家悄悄地努力,争取赶超,可效果并不明显,因为,我在努力的同时,他们也没有松懈。现在,这两名同学,男的在北京,成为了IT精英,女的在长春,已经成为了一所学校的副校长。
那时候的我,虽然在学习上属于用功的学生,可是,仍然是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用来玩耍。和同学们课间玩耍,疯闹得把桌椅弄翻,引来老师的斥责;体育课上打篮球,高大的白杨树旁的篮球场,是我们最爱的地方;放学后,骑上自行车向家疾驰,享受着速度带来的激情。最喜欢的,是在炎炎夏日里,去临近的水库中游泳。其实,并不是游泳,只不过是和水的嬉戏。在水中打两个“狗刨”,扎两个“猛子”,瞅玩伴不注意,学着电影中的武林高手,化拳为掌,激起高高的水花,当玩伴满脸水滴的时候,放肆地大笑。而引来的,是同样的回击。可现在,水库已经消失了,区域已经被一位城里人买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鱼塘,供悠闲的人垂钓。据说,如果城市规划,此地被占后,将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那时的我,心无杂念,所想的,只有学习和玩耍。当学习和玩耍相碰撞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发生。记得一次下午自习课上,写完作业后,我和同桌无事可做,就在座位上掰腕子玩。双方用力地掰着,投入地玩着,没想到,被走过窗前的班主任发现了。我们很害怕。心有所惧,身显瑟瑟,被班主任叫到外面。“你俩干啥呢!不应该啊!”班主任和蔼地说。我们不敢应声,错误都犯在眼前,还能说什么呢!“你俩作业都写完了?”我们回应着写完了。班主任并没有说什么,而是交给我俩一个任务,去镇里给他领生活补助粮。我感到很是新奇,就乐颠颠地骑着自行车,和同桌向镇里飞驰而去。领粮是要凭票的,我不懂,可我的同学的父亲以前是一位教师,据说因为一些言论,免职了,可红本的身份仍在,他知道怎样领粮。领完粮,我们并不着急,优哉游哉地,一边玩着,一边回校。有时候想想,那时候的老师虽然工资低,但工作应该是舒心的,不管是淘学生还是乖学生都很听老师话。而家长也是尊敬老师的,在家长的眼中,老师是有学问的“先生”。而现在呢?老师心惊胆战地工作,谁敢大着胆子让学生上学期间出校门啊!现在的学校都很重视安全,可是,又太重视安全了!
转眼上了初三,学习的科目新加了物理和化学,学习愈发紧张了。更让我紧张的,是同年的两个班级,都来了几个新同学,这些新同学,都是往届生,有复习一年的,有复习两年的,甚至有复习三四年的,目的,就是为了考上当时吃香的中专。因为,考上中专就意味着脱离了农门,农家子弟,最大的梦想就是“鲤鱼跳龙门”了吧!“复习军团”来势汹汹,战斗力强,每次考试都牢牢占据着前几名的位置,我也更加努力地学习了。漫长的冬天过去了,当春暖花开,新学期开学后,紧张的初三复习开始了。我内心里是希望考高中的,可父母亲还是期望我考上中专,毕竟这是跳出农门的捷径。可中专那仅有的几个名额,早已经被“复习军团”虎视眈眈地盯着了,和他们竞争,胜算不大。那时的复习资料很是奇缺,不像现在,各种材料应有尽有。那时的老师是敬业的,每日里用蜡纸刻题,把一张张散发着油墨香的试卷发给我们。而当时的“中考秘籍”,类似于现在的考纲的“黄皮书”发下来的时候,就成了复习冲刺阶段的主攻项目。我一页一页地做着,不会地就去问老师。上完晚课,回到家中的书屋,父母亲为我独辟的学习场所,又开始了紧张的学习。每每夜深人静,我的书屋仍是灯影幢幢。学累了,趴在桌子上歇一会儿,有时,这一歇,就睡过了头。当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却已在床上了。我知道,在我学习的时候,父母亲一直没睡,时刻地在关注着我的一举一动。
终于,中考来了,又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是让人心绪难平的等待成绩公布的时刻。可这样提心吊胆地等待也不是回事啊!于是,就和一位同学商量,到附近的砖厂去干活,成了那里最小的童工。工作很累,也很辛苦,可为了挣钱,我坚持着。十七岁的年纪,力气是有了,可是,耐力却没有。工作时间长了,确实是有一点吃不消。尤其是遇到晚班的时候,需要工作到后半夜,我困啊!可是,砖窑的工作是一道道工序接着来的,耽误不起。我只能是趁着机器坏的时候,师傅检修机器,我躲在旁边放木板的藏房里,眯上一会儿。正要入睡的时候,工长的一句开工了,立刻把我从睡梦中叫醒。
一日,在工作的时候,一位熟识的同学把中考分数条送来了。我的中考成绩还是不错的,可是,和我竞争同一个名额的“复习军团”比我高了几分,我只能上高中了。而我内心并不沮丧,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可内心里,隐隐地,对父母却产生了愧怍之情。回家后,当我把结果告诉父母后,父母亲也并没有露出失望的表情,他们鼓励我说:“上高中好好学,只要你想学,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供你。”
临近开学的时候,我又一次回到了初中校园。此时的校园,树木繁茂,疏条交映,操场上杂草丛生。回想着三年的初中生活,我不禁心绪难平。
终于,我的初中生活真正地结束了。可三年时间里,初中校园里发生的许许多多的事情却镌刻在我的脑海中,永远留存,因为,那属于我的芳华,人生中只有一次的青春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