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弦上不逝的风景 晶亮的汗珠,沉重的喘息,父亲在他额头眼角的沟壑中播种沧桑,凝神而望,我在父亲的目光中起锚,远航。 ――题记
父亲又将一本书放在我的桌上,然后悄悄离开。父亲总是这样,默默地来,默默地走,默默中父亲已经度过了三十几年的光阴。三十几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父亲那恒久不变的脸――苍老、单调,始终保持着那固有的凝重。也许年龄的差异,也许心灵的不沟通,我总喜欢在母亲的怀里,细腻的抚摸下,絮说着自己的心事,往往这时父亲则在一旁,倾听着。我从不理解父亲。
一天,我偶然翻出一本书――《英语语法》,很旧。难道是父亲的?的确是父亲的书,上面有父亲的名字。不但如此,在书的扉页上还有这样一首诗:“我愿/做一匹带翅膀的骆驼/用勤劳/征服无边的沙漠/用双翼/在太平洋上翱翔/人生中自己把握的契机/毕竟―/远远大于别人给予的/。”苍劲有力的字迹,只有父亲的手才写得出。父亲会写诗!“我愿/做一匹带翅膀的骆驼/用勤劳/征服无边的沙漠/用双翼/在太平洋上翱翔。”
当年父亲不但有追求,而且志在奔驰,志在天涯。或许他曾经梦想成为诗人,而诗人在我看来是那样神圣,我从未奢望自己有一天能成为诗人,即使不为众人所知。然而父亲放弃了这个追求,放弃了这个梦。为什么?为什么父亲不再奔驰,反而被生活的缰绳勒住?是由于爷爷的早逝,还是因为奶奶的多病……太多的理由足以让父亲放弃他的梦,现实总是这样残酷。现在生活好了,父亲不必为生活而奔波操劳,然而父亲也老了。一艘老船是不会有乘风破浪的机会了。父亲所能拥有的只有期望,期望他的儿女能够续他的梦。父亲所能的也只是默默地干,让女儿书读得安心一点,多一点,将来驶出比他更远的航程。也许,我考进了这所令人羡慕的中学,曾让父亲骄傲;也许,这昂贵的学费,曾让父亲犹豫过。但是我还是如愿以偿地进了这所学校,只是父亲的白发也多了。父亲每每顶着寒风接送我时,我从未感动过。也许正因为他给我太多的爱,所以我麻木了,心安理得地享受这份爱。毕竟父亲的爱不如母亲的爱细腻、温馨,但他在风雨中,永远关心着你。读着父亲所作的诗,捧着父亲新买的书,感觉真得不一样――很沉却也很温馨。怎能不沉?怎能不温馨?父亲,我爱你,你给我一生的感动,永远是那道心弦上不逝的风景。成长 真热啊,夏天的天气可真热,害我又从梦中醒来。我在床上翻来滚去也睡不着,只好起床到窗边去吹吹风。没想到夏天的夜空这么美啊!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我小时候的梦想--能在美丽的夜空下自在的飞翔。
现在想想,小时候的生活可真是无忧无虑。不像现在,心中总有一朵朵乌云。忽然,天际的一颗星星发出十分耀眼的光芒,强烈的光芒突破了黑暗,把整个世界都照亮了,我的眼睛睁不开了。不久,当我再睁开眼时,出现了一个人,那人漂浮在半空中。看见这情形,我的身体就像被封印住一样,手和脚都不楞住了。 过了一会,我才挤出一句:“你是谁?” “我,我就是你啊。” “你,我,你是我?”我疑惑地问。 “没错,我就是二十年后的你。” 二十年后的我,可是二十年后的我为什么会在这呢?” “你不是喜欢过小时候的生活吗?我就是从二十年后来这帮你实现这个愿望的。” “愿望?” “对,我可以把你送回你小学一年级的时候。” “真的吗?”我不由得惊叫起来。 “没错,只要你愿意的话。” “愿意,我当然愿意。”我想也不想地就回答了。 忽然,刚才那道光又出现了。当我再睁开眼时,看到的是这样熟悉的景像,没错这就我以前的家,虽然是在夜晚,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 此时,另一个我又出现了。“你现在除了声音和身材变了之外,其他的什么都没变。而当你想要回去的时候,你就在晚上12点时,对着天空呐喊。”说完,他又消失了。
虽然我对这一切都搞不清楚,但我还是很高兴可以过回小时候的生活。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地起床,早早地上学。因为我的知识等都没变,所以我在学校的成绩非常的优异,很得老师和家人的青睐。起初,我的日子过到很快乐,但久而就之,我发现我根本无法过这样的生活:一个初中生面对着家人如此的关心,真的很别扭;而且,在面对同学们的时候,我的话题永远也不可能和他们谈到一块,在我看来,他们的学问是那么的幼稚。这样的生活我再也过不下去了。
此时的我才发现,人都在不断地成长,我们不该一直留恋以前的时光,要想明天变得更好,就该从今天努力起。 12点的钟声响起了,呐喊的声音在夜空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