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是《水浒传》中最核心而又最引起褒贬不一争论的人物。人们带着主观情感对宋江或褒或贬,或爱或恨,有人说他是打着仁义旗号的机会主义者,有人说他是动机不纯的义军首领,有人说他是出卖梁山投靠朝廷的投降派,也有人说他是具有革命者气质的农民领袖。虽然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他是中国古典文学人物画廊里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
我觉得我们评价小说里边的人物,主要的一点要从作品的实际出发,不能以个人的好恶来代替作品的描写。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评价小说里边的人物,要从理性出发,而不要从自己主观的感情来加以褒贬。《水浒传》以忠义为主题,作者本想把宋江塑造成一个忠义的英雄,但自古忠义不能两全,“忠”和“义”的矛盾让宋江分裂了。首先,从宋家庄园上看宋江。住宅是一个人的外化。宋家庄园分为上下两部分,意味着宋江的外在表现和内心的潜意识。宋家庄园外表是方正的良田,代表他外表的安分守己;但宋家庄园底下却建了地窖,代表了宋江的江湖强人梦。宋江的身份是押司,押司为吏。宋朝时,官为官,吏为吏,一旦投身到吏的行列,便意味着终身沉与下僚,不能进入到官僚的行列,也就是说,永远不能挤身于上流社会。作为一个小押司,尽管宋江表面安分守己,但内心却不满于此,他让父亲告他“忤逆”、在庄园下挖了地窖、结交众江湖好汉等行为,说明他对自己不安分的意识已有知觉。
宋江于家大孝,为人仗义疏财,人皆称他为孝义黑三郎。“孝”是垂直关系,是下对上的尊重,从家和国的角度上看,“孝”在家为孝,孝敬长辈;在过为“忠”,忠于国君。“义”是横向关系,“义”扩大了则为“侠”。宋江处在“孝”与“义”之间,导致了他性格的矛盾。宋江在上梁山前,对晁盖,是够义气的了。晁盖等人劫取生辰纲,事情败露以后,宋江首先知道了,他选择通风报信,把晁盖给放走了。晁盖等人落草后,让刘唐给宋江送了一封信和一百两黄金。后来那封信落在阎婆惜手中,为了梁山的朋友,松江把自己的外室给杀死了。作为一个押司,宋江这样做是知法犯法。宋江杀惜后,便开始了他的江湖之旅。但此时,他仍然徘徊在孝与义之间,且孝大于义,他仍然希望能得到朝廷的赦免,能继续效忠朝廷。在清风寨上,刘高对其的残害,导致了他从孝冲向义。但在上梁山途中,石勇带来的父亲亡故的家书,使宋江又回到孝之中去。在发配江州途中,众江湖好汉闻宋江之名而拜,宋江便对自己的江湖魅力非常自信,遂有了江州提“反诗”的胆量,从而引出了“耗国因家木,刀兵水点工,纵横三十六,播乱在山东”的童谣,预示宋江将会坐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宋江上梁山后,便成了一个小一号的曹操式的奸雄。宋江自江州上梁山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排座位,此事本应由坐第一把交椅的晁盖提出,但宋江一上山之后便提出此建议,暗示他有心夺权,而且排出的权力核心是晁盖、宋江、吴用、公孙胜,左边尊位为王伦时代的旧头领,只有9人,右边下座却有跟宋江一起上山的新头领27人,宋江这是在间接夸耀自己将领多。金圣叹在读到此处时,在旁边批到“贼!贼!”。之后宋江率领的第一次战役是攻打祝家庄,起因非常小,因为时迁偷了一只鸡,宋江却捉住此机会逞自己的军事才能,而且宋江每次出兵都将晁盖排除战外,战胜后处置将兵的事,本应由坐第一把交椅的晁盖处置,宋江却揽来自己做,且每次都表现得非常仁厚,从而收买人心,架空了晁盖的权力。此时,宋江的孝大于义,这里的义体现为忠君。因为宋江起义的口号是“替天行道”,他想宣扬人民群众对社会公道、正义和它赖以维持的正常秩序的渴慕,他等待着朝廷的招安,希望能效忠朝廷,为达此目的,他不择手段,凡是英雄,他都希望能拉拢入伙,为绝别人后路,有时甚至杀了别人全家,狠毒之极。而且,“招安”只是宋江一人的想法,梁山众英雄中大多数人都不想招安,宋江却自私地要别人听从他的想法,他却没想过接受别人的意见,最终把梁山众英雄推向了死亡,宋江成了谋杀梁山好汉的刽子手。此时的宋江似乎有点“愚忠”的味道,表现出了一种“奴性”的嘴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