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清冷的月下,他独自登阁俯瞰东吴满城灯火,神色如素。
——题记
彼时他同无数江东的热血青年一般追随着那如同东吴神话的男人,单纯冲动地以为他能够带来歌舞升平的盛世繁华。
他执着地相信着。一腔热血沸腾就像烟花等着绽放照亮夜空。
直到真正与他并肩站在一起,朝夕相伴,才隐约看见一切不过烟云覆盖着被他深藏起来的触目惊心。光芒下的男人每往前走一步都是一地的血泪。
江东手握权柄威震天下的大都督周瑜也不过是一枚棋子。
一枚孙权制霸称帝的棋子。
他那个时候不懂什么叫功高盖主,什么叫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他只是不愿意再看到周瑜一人登高凭栏,广袖束裾,俯瞰江东万家灯火,嘴角漾起温柔笑意。
好似这世间一切不如天下百姓展颜一笑。
他却只能站在周瑜身后不远处,敛下一切的锋芒,听他醇厚的嗓音下达一个一个命令,然后默默执行。
无论刀光剑影,亦从不悔。
一步之遥,却不可逾越。
那么近,也无法看清他心中所想。
他只敢在周瑜挑灯夜读的时候偷偷打量他,看他的眼神飘渺落在不知何处,而后又静静沉在了泛黄的古卷当中。
谁也参不透。
“子明,早些歇息吧,莫再陪我。”周瑜淡淡开口,视线依旧落在卷章上没有丝毫偏转,眼神里深藏着几分疲惫。
他拿起一旁的鹤氅为周瑜披上。
“多谢子明。”周瑜微微侧头,点头示意。身姿带着三分雍容三分风骨优雅。
他抱拳告退。
然后独自在寒风料峭中替周瑜拉紧了门。
那烛火柔和的光芒绵延了整个晚上。
人都道:“曲有误,周郎顾。”
他不止一次看见东吴的大都督轻抚琴弦,一曲长河吟在深夜中叹息出他的心事。可是他不懂。
曲高和寡。大都督倾尽一生也再找不到知己。
那冷冽的琴音,竟生生在心里割裂出伤痕。
直到后来鲁子敬逝世,他受孙权重托成为东吴第三任大都督之后,才渐渐明白那琴音后的深意。而他却希望这一辈子都从不曾懂得。
高处不胜寒。他的大都督就是这样被无尽的孤独侵蚀成一具空洞的躯壳。
赤壁风烟已过,徒留冥冥之火。
猎猎旌旗下,后人道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却无人看见他一人撑起江东的苦楚。
昔日孙伯符长逝前曾嘱咐孙权:“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
那无上的信任就像是压在胸膛上的一块巨石,午夜梦回之时留在脑海中的,只剩刻骨的痛。
他看着他的挣扎却只能看着。
他的君王流着泪说,孤非周公瑾,不帝矣。
算无遗策的君王啊,他们二人在你天下霸业的棋盘上不过是两枚微不足道的卒子。卒子过了河,就再也回不来了。
南郡的一箭刺穿了周瑜的一身戎装。金戈铁马中只剩下他的惊呼:“大都督!”
善征战的他第一次觉得沙场上的连天烽火那么刺目,殷红的血迹染了他的铠甲,盛放如同三月豔丽旖旎的桃花。
周遭的嘈杂入不了他的耳,兵刃相交模糊生与死的界限。周瑜勾起嘴角慢慢闭上眼,朦胧中似乎看见吕蒙挥刀护在他身旁。
微微叹了一口气。东吴的大都督岂是那么轻易就会死去的?大概他还是要一个人在漫漫长夜里承受着孤独割断静脉的疼痛。
以周瑜的睿智,他怎会那般大意中了对方冷箭。
他不过是厌倦了。
他看早已看出孙权对他的防范。面对着君王剑拔弩张的质疑,他也只是微微一笑不置可否。所谓的功高盖主,也不过是为了替孙策完成他一统天下的夙愿。十年来他幽灯执着坚守,不仅要防范着曹刘的千军万马,还要警惕着他的主公。
当年孙策猝然长逝,他就已经永远失去了知己。
之后所做的所有事,都已经是无人了解的了。
也罢。为了孙策,我就倾尽一生还人民一个河清海晏的太平世界吧。
那之后,周瑜房里的烛火总是整晚亮着。
他守在门口,隔着薄薄的一道门陪他度过茫茫寒夜。
一如他默然无语生死相随。
周瑜选择了透支生命的方式不日不夜地处理公务。他甚至可以看见活力从单薄的身体里流逝的痕迹,像沙漏一样不温不火地就流光了沙。
所幸在生命的尽头有吕蒙伴着他。即使直到他离开这个世界那个憨厚的吴下阿蒙也无法理解他的孤独,不过……足够了。
公元210年,东吴大都督周瑜道于马丘病卒,时年三十六。
吕蒙闭上眼,仿佛还可以看见大都督的背影。风姿卓然,翩若惊鸿。
只盼来世成为他的知己的,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