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可谓为千古奇书,作家曹雪芹呕尽心血,花了十年的时间,写成了这部长篇小说。问世之时,就有“开卷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的读红热潮,连统治者也禁不住。它,有如梦里看花,似是而非,似非而是,扑朔迷离,问世至今二百多年来,多少文人学者为其探究不止,穷其一生。全书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封建大家族由盛而衰的历史过程,描写了众多性格鲜明的人物……
纵观历史朝代,前尘滚滚、后世硝烟,人们经历生存都逃脱不了情感的洪潮。然后红楼,则成了历史中的一叶典型的情感扁舟,它成为了古代情感的终始递接到现代情感的开端,成为了情感史的递接桥梁。现在有多少人都在研究红楼,但是仍然参悟不透其中的高深与妙绝。
它让我们看到了古人对情感的激烈执着、凄怨哀美,在强有力的精神推动下展现了他们对爱情在精神力上的质感。我们看到的是镜中花、水中月,月朦胧、鸟朦胧的神秘情感境界。他们那种精神上、意识上的迷离情感,都蕴含着不可言喻的愚蠢,封建思想的禁锢使得他们只能如此。最后都成为了爱情的奴隶、历史情感中的悲剧角色。人与人之间也充满了疏离和冷淡。
转身走开,留下的却是自己那苍凉、惨痛,甚至是可悲、可怜的脚印。他们在自己的世界和时空中表演着自己绚丽却也不失味道的情感。即使遗憾,却拥有了自己精神上的灌溉;即使可悲,却拥有了自己精神上的寄托;即使可怜,却拥有了他人后世的同情与怜叹;即使成为历史,却也拥有了后世人无尽的叹息。转眼现在我们的这个繁荣、快速进步的现代社会。我们以为我们很快乐,我们以为我们很幸福,我们以为我们这样,就什么都比古代的一切还要完善。也许,我们满足了物质的给予;也许我们满足了现在都市的喧嚣;也许我们满足了周遭环境的科学与现代,可是我们却不知道,也许我们在精神方面却是贫瘠的、荒凉的。我们有充实的科学知识,或许我们有古人根本不可有的见识和智慧。或许是我们没有古人那种可以灰飞烟灭般的爱情真理,亦或许是我们没有勇气去体验那种大悲大喜的、跌宕起伏的情感。可能爱情的悲剧存在于每个时代。痴也好,傻也好,所有一切的轰轰烈烈和遗憾惋惜都成为了历史潮流中的一点尘土,消失殆尽。
樯橹灰飞湮灭般的痴缠恩怨都在历史的前进中被我们叹颂。每个时代都有自己不同的际遇和悲剧,歌功颂德和情感悲剧都是历史中不可少的一个点缀体。《红楼梦》在我看来是一部复杂、高深、抽象的文学巨作。书中的痴男怨女都在爱情光芒的笼罩下演绎着自己人生的悲和喜。然而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悲剧,只是情感悲剧的方式会过去,可是情感与悲剧却不会流失,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生活空间,也有自己的情感悲剧与体验。转眼看看我们自己,也许我们也有自己的悲剧历史可以观看,也许在发生,也许已经发生,只是我们都没有完全的看到红尘中情感悲剧的颗粒的漂移。
纵使黛玉和宝玉生存在了一起,但是也许他们承受不了现实生活考验的每一天,在不同的历史角度观看也有着不同的结局。注定在一起的情感也许是在给予机会给他偿还,缘分就是这么微妙,无论前生前世是谁欠了谁,今生今世是谁来报答谁,情感的冲击和铭刻都是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烙印。
文中语言的精细、优美、哀怨,让我们不但体验了书中人物的凄凉与哀伤,也让我们体验到了文中描绘景色的华丽唯美和书中字里行间的古典美。
曹雪芹把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悲欢离合,自己的爱与恨,融于书中,寄托于他所塑造的一个个人物之中。因为真,所以能感人,因为进行了艺术升华,所以更能感人,千古不衰。“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红楼梦,饱含着曹雪芹最深,最真挚的感情与感悟,爱与恨,血与泪。红楼梦是一部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至情至性。作者自题:“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细细读,用心品,虽说不能全部,但多少总能体会到其中的言与味,爱与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