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一次偶尔的邂逅,翻开了《红楼梦》,所以我认识了她——林黛玉。她,让我深深的震慑,宝黛空前绝后的爱恋,撒播千古,被世人妄加褒贬。普天之下,又有谁有这资历呢?从那以后,黛玉姐姐的影子就泛动在我心里,来来回回,模糊中好像听到她娇弱的喘息,脑海里是她伤感的容颜,带着一分瘦弱却万分诱人。她落泪,由于只要放纵的哭往后才会更舒展,笑脸才会愈加开放。闭上眼似乎看见了他那柔情似水的目光,闪烁着点点泪光,让人沉浸其间,为之动情,不能自拔。
常听人点评黛玉“小性质”乃至“心胸狭窄”,可我不这么以为!由于在这背面,仅仅由于她太介意宝玉了,由于爱的深、爱的切,所以不能不介意。我总觉得宝玉给黛玉的时刻太少,黛玉的心太细腻,而宝玉却领会不到。在她某个郁闷的瞬间,心境像是走丢的小孩没了方寸,宝玉不应到来的问好会被她驳回,狠狠的、凶凶的,却是无心的,不是不接受,仅仅由于太难受,所以她只要用诗来宣泄心里酝酿已久积压不了的情感。
她的泪,像涓涓细流相同潺潺活动,会聚成一泓清泉,弄清着她的凄惨剧。她哭泣,由于她太委屈,她是凄惨的、是值得人们怜惜的,她和宝玉的爱情在那样的社会是不被容许的。她对宝玉太痴情,她终身无限伤感,可是临终前她笑着喊“宝玉,宝玉……”然后她永久的离开了这个国际……
尽管她的故事完毕了,可是给我留下了万千怀念,合上书想要把这份心里的尘土封住,但一闭上眼,那段应该被禁闭的伤感像尘土相同在空中飞扬、旋转、摇动《红楼梦》写了一个我们族由盛而衰的凄惨剧故事。这个宗族凄惨剧的暗影笼罩着《红楼梦》里一切的凄惨剧。《红楼梦》里宝黛的凄惨剧、十二钗的凄惨剧,由于其主人公大多具有真、善或美的本质而成为凄惨剧主人公。可是贾府的实权阶级终究的衰落也具有凄惨剧性质吗?关于《红楼梦》来说,特别如此。如果说主体性哲学之注重凄惨剧,是旨在着重凄惨剧与存在体会、价值体会的同一,那么,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注重凄惨剧,则是旨在着重凄惨剧与前史的同一,而这一“前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意图的人的活动罢了”,所以,马克思主义的凄惨剧诠释就修建在对前史开展、社会关系、经济关系的剖析的基础上凄惨剧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消灭给人看。关于贾宝玉来说,贾府有其价值,这儿供给给他“锦衣纨绔”、“饥甘餍肥”的日子,供给一个大观园让他能够在其间一厢情愿地过其艺术人生;这儿有他的亲人、亲属、朋友、情人。在物质上,他依赖于贾府,在爱情上,他并不期望这个宗族衰落下去。在他看来,贾府的负价值首要在于它的控制人物逼迫他读他不愿意读的陈腔滥调文章、走他不愿意走的中举当官的人生道路、应付他不愿意应付的官场俗套。他对这个宗族是既爱又背叛的。所以他关于贾府的衰落并不觉得是“活该”、“咎由自取”、“不配有更好的命运”、“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而是觉得可悲可叹。脂砚斋的批语多处点明晰这一点。在第2回正文“谁知这钟鸣鼎食之家,笔墨诗书之族,现在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处眉批:“文是极好之文,理是必有之理,话则极痛极悲之话。”贾府的一代不如一代、后继无人的危机在作者心里触发的是极度沉痛的情感,沉痛建根据作者对这个宗族的爱与怜惜之上。又蠲了几件事,单拿我和凤姐姐作筏子禁他人。最是心里有估计的人,岂只乖罢了。”黛玉道:“要这样才好,我们家里也太花费了。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估计,出的多进的少,现在若不节俭,必致后手不接。”宝玉笑道:“凭他怎样后手不接,也短不了我们两个人的。”黛玉供认,她尽管行动上不管家,但她心里与探春往一处想。而脂砚斋自己,据说是作者的老一辈也有这种宗族爱情以及对宗族衰颓的哀痛。
我觉得红楼梦很美观的,期望我们多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