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简爱》这篇XX,我的心灵和身体都不由自主的被他吸引,还记得那年城堡里的哭声,还有你是谁的青涩问候,还有令人向往的爱情。
简爱的童年可以说过的相当糟心,从小就在凶神恶煞的舅妈家生存,受尽了表兄的凶暴专横和表姐的傲慢冷漠,她没有享受过一天安宁的生活,她渴望自由,在19世纪那个时期,她属于被压迫的最无奈的弱势群体,从小就向往自由平等,自尊和爱,她想逃逃不出去,在看到好友在自己怀里逐渐冰冷,她终于忍不住了,她想要改变这种被压迫的生活,她渴望被爱。
于是,她遇到了罗切斯特,那个男人,简深爱着他,尽管她知道罗切斯特有一个结过婚,有一个疯妻子,简不用世俗的眼光看世界,她只想要一份真正的爱情,她不在乎他们身份的差距,在和罗切斯特谈到婚姻时,简爱曾说:“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就没有灵魂了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在和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经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简爱的言论彻底征服了罗切斯特。
正巧,罗切斯特同样是爱上了简的心灵,不会因为简的矮小卑微而瞧不起她,他们都因为对方的心灵而互相吸引,为后代树立了爱情的标杆,看过他们的爱情走向之后,再回首看看现在的情侣,他们很少能观察到对方的心灵,只是被表象所迷惑,令人唏嘘。
在上帝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没有高矮胖瘦美丑之分。“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如果他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真实的反应了在向往爱情路上的简,最后,她得到了她想要的,与罗切斯特幸福美满的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