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4
《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所著的长篇小说。故事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来自农村的普通人力车夫。下面就来简单概述一下他的故事吧。
祥子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一切优秀的品质。他淳朴善良,老实憨厚后、任劳任怨、坚韧隐忍,有着美好的理想与愿望。并且,他的理想,也如农民般朴实无华,他只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车,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小的梦想,在实现的过程中三起三落:第一次买车,祥子被宪兵抓了去;第二次攒够了买车的钱,却被孙侦探敲了去;第三次买上了车,又为了葬虎妞又卖了。一连串无情的打击是最终让祥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一步步走向了堕落……
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分。祥子的遭遇让人同情,黑暗的社会使人憎恨。祥子的悲剧即是当时整个社会的悲剧和缩影。反动军阀,流氓侦探,蛮横的车行老板,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他们的存在注定了下层劳动者被剥削的命运。和祥子一起劳动的车夫,和他一起生活在大杂院里的人们,对他有着很深影响的虎妞、小福子、被他看做是“圣人”的蒋先生……他们或是祥子经历的缩影,或是祥子生活的映衬,或欺压、摆布着他,也或许给予他希望与帮助,但没有人能改变他的命运。因为,那个时代加上他自己的不觉醒,造就了他最终悲惨的命运,他那可怜又可恨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