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是一个车夫,但他却并不平凡。我只想拥有自己的小轿车,然后娶个清清白白的妻子,成个家。要求不但不高,而且现实。对于每一个内心高尚、清白的人来说,这即便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
祥子,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剽悍一般积极和坚毅。他十八岁进城,三年奋斗,终于实现了他那的愿望的第一步一辆自己的车。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但那种种艰险,一次次挫折打击,一个个阴谋,一回回欺骗,也让祥子也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再就是以后,志向买一辆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女职工。他所轻力壮,正当生命的黄金时代;又勤苦耐劳,不惜用全部力量去达到这一目的。在强烈的信心的鼓舞马尔米和提供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主人躲避特务追踪还使他丢了比较安定的工作;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的身心都带来磨难。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矛盾激化总是带出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消解,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有。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女孩子为了一个人的令人满意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急速人们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校园生活,但是结局虽说那样的悲惨。
布满荆棘的生活日积月累着祥子的意志。最终祥子没有丁芸像胜利者一样抬起尖尖,黑暗已将他的身躯包围。他屈服了,他开始自暴自弃,日渐堕落。他体内流动着的,仿佛已不是鲜血,如同行尸走肉,心已冻结。因为热血只有纯洁的专业人才有热血,才需要热血。这正如同一棵倒地腐朽的大树上盛开腐化的蘑菇花,虽然五颜六色,艳丽异常,但终究是短暂的。祥子的一生正是最好的明证!
这虽不是亲眼目睹大家希望看到的结局,但却是深刻的,值得深思的。祥子所生活的那个个人主义社会,会让人们因贪心而互相残杀。在这儿,没有人能判定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因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一个个阴谋,欺骗,挫折扼住了祥子的脖子,让这个原本纯真善良的女孩子,变成了穷途末路的鬼。而这悲剧的产生,只因为这个虚无的社会吗?其实祥子也在不知不觉中均绊当中了自己一脚,有了车竟有了一切面包车不想别人也不管别人。一个个目光短浅的人因,正因为这自私而接踵而来祸根。不错,祥子的故事,是事实,是缩影。
祥子的一生,总是在快要实现自己的刚好宏愿时而突发变故。他随着那个时代的波动涨落而改变,他没有丝毫选择和改变命运束缚的,他曾经挣扎,但这个来自社会底层的人煎熬的挣扎又有多少用呢?时间向前推移,悲剧仍在上演,祥子如浮萍般,在那个动荡的时局中沉浮,他从被欺骗利诱,到欺骗利诱他人,本想挣钱谋生的人,最终经不起命运的戏弄而无知堕落
人因梦想而伟大,祥子本是梦想的持有者,但最后却因为渐渐失去梦想而消沉。正如本书所写,昔日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何时会埋起自己来,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