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7
寒假我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梦想:拥有自我的洋车。于是他辛辛苦苦的攒钱每一天没日没夜的赚钱想买一辆洋车,最终有了自我的爱车。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因为贪小便宜自我的车被抢走了。但他没有灰心丧气,经过一年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可怜他实在太倒霉了,自我辛辛苦苦攒下的的积蓄又被便衣侦探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从此失去了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悲惧,真真切切的杯具。一个以往勤劳辛苦但有着自我梦想目标的人最终却沦落为了社会的垃圾、败类。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忍耐力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想改变命运,他为了完美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到达自我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终的悲惨结局。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梦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梦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我的梦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必须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完美的生活,可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