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 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的。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紧紧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了他们为追求理想而长期忍受苦难的艰难历程。
书中写了三个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德国作曲家贝多芬,意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米开朗基罗和俄罗斯名作家托尔斯泰。
而在这本《名人传》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贝多芬。
贝多芬是个音乐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可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并不算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天天让贝多芬练琴,不顾及贝多芬的感受,一个劲儿地培训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进一个屋子里关起来,一关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学音乐。
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惨的,他的母亲在他十六岁时就去世了,他的父亲也从而变成了一个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到了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也因此导致他的脾气暴躁而古怪。但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沉沦,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热爱的音乐事业中去了。由于他的天分和勤奋,很快就成名了。当他沉醉在音乐给他带来的幸福当中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而这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耳朵却聋了,这个打击是我们常人所接受不了的,更是承受不了的。但是,贝多芬还是凭着他坚强的信念走向成功的道路。 贝多芬的一生是悲惨的,也是多灾多难的,但他为什么还能成功呢?因为他有着超越凡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丝毫无惧。
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时,第一想到的就是请求他人的帮助,而不是自己面对困难。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学会自己面对困难,不被困难打倒。做一个有勇气、有自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