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老师推荐,我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一书。领悟了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经历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精神。
罗曼·罗兰是20世纪上半期法国著名的人道主义作家。他因痛感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的欧洲是一个骚动不安、弥漫着腐败风气的社会,是一个需要伟人的社会。而写下了《名人传》一书。书中的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尽管他们的事业不同,贡献不同,所处的时代和国家不同,但都是各自领域里的伟人。他们在肉体和精神上经历了人生中的种种磨难,却为创造不朽的杰作贡献了毕生的精力!这是非常值得赞颂的! 它与世界上的其它传记最大的不同就是,自古以来,传记几乎都是记载名人的丰功伟绩,而《名人传》却使我们看到了他们和常人一样有他们的痛苦、挣扎和矛盾。罗曼·罗兰指出人生是艰苦的,生活里充满了贫困忧虑、孤独和辛劳,人们却彼此隔膜,不懂得互相安慰,所以他需要写作《名人传》,需要把伟大的心灵献给受苦受难的人们,使他们受到安慰与鼓舞。
《名人传》不仅是一本文学名著,而且在提高人们对于历史和伟人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大家都来一起都来读一读这本书,它会在你人生的道路上起到重要的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