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名人传》,在首篇的引言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周围的空气多沉重。老大的欧罗巴在重浊与腐败的气氛中昏迷不醒,鄙俗的物质主义镇压着思想,阻挠着F与个人的行动。社会在乖巧卑下的自私自利中而死,人类喘不过气来。打开窗子罢!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
显然,罗曼·罗兰要用英雄主义的精神来矫正时代的偏向。在罗曼·罗兰看来,真正的英雄、真正的伟大是痛苦和孤独,是自我同无形物的抗争。在同一引言中他还说:“我称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或强力称雄的人;而只是靠心灵伟大的人。”他正是紧紧抓住了英雄伟人痛苦的心灵,把战胜苦难作为衡量英雄的一把闪亮标尺。而他的《名人传》就是揭示人类历史上三位苦难英雄的心灵传记,他们是9世纪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文坛巨子托尔斯泰。
他在《贝多芬传》的结尾这样写道:
“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难来铸成欢乐,好似他用那句豪语来说明的——那是可以总结他的一生,可以成为一切英勇心灵的箴言:用痛苦换来欢迎。”确实,“用痛苦换来欢乐”正是罗曼·罗兰追踪贝多芬一生命运的视野,这句话构成了《贝多芬传》内在的紧张和扣人心魂的思想魅力之所在。
是什么支持着贝多芬?是不向皇权低头的品质,是不被金钱收买的决心,是扼住命运咽喉的勇气!正是依靠着这些超凡的精神力量,贝多芬越过了人生的无数个痛苦险峰,达到了对人生最清醒的领悟。
读《名人传》有感
这个暑假,我觉得是那么充实,至少现在为止,我很愉快,因为我刚刚读完了由全国2位特级教师倾情打造推荐的,由法国罗曼·罗兰著述的《名人传》。
在这本书里,我认识了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贝多芬、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和二十世纪初俄国最伟大的文学家托尔斯泰,其中,我喜欢的“乐圣”贝多芬和“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的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在作者笔下,我认识了这些伟大人物,他们都经历了生活的种种磨难,他们与命运不屈不挠地斗争,终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和他们“对话”的过程中,我总觉得他们似乎都想告诉我:只有经受住痛苦和磨难,才能成就不朽的人生。他们,就是生活的强者
这些“靠心灵而伟大的人”,他们就是英雄。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他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希望的破灭、生活的贫困、身体上的残疾——耳聋,耳聋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残酷呀!虽然我早知道贝多芬的残疾,看着一段段文字,我也跟著作者和贝多芬一起伤心、悲痛起来。“无论困难有多少,贝多芬从来没有放弃追求自己的理想”,不管生活多么艰都打不垮、磨不灭贝多芬对音乐的热爱。在艰苦的环境下,他创作了《田园》、《第六交响曲》、《欢乐颂》等不朽的经典。
“多少人已赞颂过他艺术上的伟大,但他远不止是音乐家中的第一人,而是近代艺术的最英勇的力。对于一切受苦难的人,他是最大而最好的朋友……”是啊,贝多芬在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力下,还能够勇敢地面对,怎能不令人敬佩?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他们忍受住了生活的磨难,他们在奋斗,他们勇敢地站了起来与命运进行坚决的斗争。我敬佩他们,敬佩他们的勇敢和执着。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勇敢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