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孩子的时候,如果脑海里立刻出现很多美好的词语,比如天真、无忧无虑、活泼可爱,那你就已经成年了。众所周知,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时间去管大人所谓的漂亮话。那我们成年人为什么忘不了这些美好的文字呢?
因为我们曾经拥有过,因为我们失去了那段时间,我们会很怀念。毕竟成年人一开始都是孩子,也就是《小王子》书中的小王子。小王子在自己的小王国里的一言一行,好奇与探索,梦想与憧憬,快乐与悲伤,构筑了一个孩子的世界。这是一个与成人不同的全新世界。
如果你热爱生活,仔细观察,你会看到成人和儿童的世界的不同,你会发现生活的许多秘密。现实生活中,孩子问问题,总要得到答案,问出无数理由;成年人往往对事物漠不关心,好奇心急剧下降。在给孩子和大人介绍新朋友时,孩子会问:“他的声音是什么?他喜欢玩什么游戏?他收集蝴蝶标本吗?”大人们通常会问:“他多大了?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工作待遇怎么样?有几个兄弟?他父亲挣多少钱?”问完这个问题,大人以为认识他。其实成年人知道的只是这个人表面的东西。数字化只代表精确,但不能把我们引向事物的中心。看不到事物的本质,就像看不到盒子里的羊。大人,本质的东西是肉眼看不见的,只能用心去看。成年人越来越功利的心,不仅堵塞了灵魂,使人失去灵性,也破坏了曾经拥有的童心。孩子可以花很多时间在自己的玫瑰花上浇水看花,而大人则认为只有工作才是生意,工作之外的事情是次要的,可有可无的。“有正事做”应该是成年人生活中的口头禅。工作很单调,为什么不给生活一些时间呢?有时候,耽误了该做的事也没关系。我们都应该在心里知道,我们应该过上有意义的生活。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简单来说,你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就像一个孩子,如果他想多了解一朵玫瑰,哪怕她身上有很多刺,他也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呵护它。"正是你为你的玫瑰花费的时间让你的玫瑰如此重要."然而,玫瑰虽然美丽,却不属于任何人。她孤独而空虚。因为美是不能被占有的,一旦你试图占有它,它就不存在了。所以小王子终究是孤独的,没有人能真正的安慰他。
这个童话充满了闪闪发光的智慧,就像一座埋藏着无限宝藏的城堡。只要你走进去,总会有一些风景吸引你。它以生活为背景,以生活为影子,以忧郁为背景,以智慧为主要成分,以诗歌为补充,酝酿着淡淡的忧郁魅力。正如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在开篇所写的那样:“给孩子写信,给所有一开始是孩子的成年人写信。”当然主要是针对世界上需要安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