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有一把火曾把耻辱烙在了的脸上,同时在每一个的心里烙上了了深深的仇恨。这把火腾空燃气的时候,一个曾拥有黄河与长江滚滚波涛的民族,一个拥有几亿双有力的手和眼泪汪汪的民族,却只能握着空拳,眼睁睁地看着这座万园之园化为一片灰烬……”这是法国作家雨果在1861年对我国圆明园被消灭的评价。当今天我读了《圆明园的消灭》这篇课文后,“那把火”也在我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仇恨。
那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那珍贵的名人书画,那琳琅满目的奇珍异宝,那一园林的艺术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那……所有的一切都被英法联军烧毁了,多么宏伟的圆明园啊,任凭英法联军去践踏;好一个古老的民族啊,任凭英法联军抢夺……
“就要挨打!”这句话说的太对了。就要受到欺辱,何况当时的中国还拥有着那么多的奇珍异宝?难怪他们垂涎三尺,难怪英法联军会如此地肆无忌惮!
但我们会永远在敌人的铁蹄下生活吗?不,不会的!经过100多年的许许多多的前辈的牺牲和努力,新中国成立了!强大了!不仅在建国初期研制出了“两弹一星”,而且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的航天技术也开展迅速,神五、神六、神七、神八成功飞天,还成功的举办了奥运会,我国的奥运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显身手,获得了51枚金牌,比第二名的美国多了14枚;亚运会我国也是得到了第一,中国终于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就要挨打”,古往今来都是这个道理。古人云,读史可以明智,读书可以兴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忘记历史,我们才能有更强的韧性和更强烈的爱国热情,共同来建立我们可爱的祖国。我的眼睛在流泪,我的心也在哭泣。读了《圆明园的消灭》这篇令人感到惋惜和愤怒的文章后,我的心被耻辱啃嗜着,被痛恨的烈火灼烧着,久久不能平静……
圆明园非常美丽,圆明园有一些名胜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有狮子林、平湖秋月、安澜园……,而且里面的文物很多,很壮观。圆明园占地约5000亩,水面占十分之四,大小山峦起伏,各态湖泊星罗棋布,凌空俯视如千岛之国。本园占地210公顷,水域约4/10。东部为园内最大水面福海,外围环列10个小岛,构成一处大型园林景区,共有10座园中园和建筑风景群。福海略呈方形,东西皆宽五六百米,水面开阔。盛时每逢阴历五月五日端午节和七月十五中元节,先后在此举行龙舟竞渡和放河灯等民俗活动。我真想去圆明园游览一番啊!
但是,好景不长,英、法联军在1860年的时候让美丽的圆明园变成了灰烬。更让我气愤的是:他们竟然当场拍卖文物!一个青铜铁器3英镑卖掉了!一副图画那么1英镑卖掉了!这……这简直就是的耻辱!!!
圆明园见证了大清帝国的繁荣与衰败。它奇特的建筑与创意是世人所无法想象的,虽然有专家、学者提出现在重修圆明园,但是,简单的重修与仿建怎样都无法弥补历史的缺憾!圆明园的消灭已经成了一段不可改变的痛苦记忆。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是我们却可以创造未来。今天,为了不让历史再次重演,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一定要谨记“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誓言,努力学习,勇于攀登,掌握本领,为祖国的开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我学了《圆明园的消灭》这篇课文,感到无比的愤怒和无限的惋惜!圆明园是专供皇帝、后妃游乐的。他们为了变变把戏,换换口味,偶尔也想上街逛逛,就在园内造了“买卖街”,“买卖街”上并没有真正的居民,而是皇宫的人扮演的。圆明园非常的美丽,圆明园有一些名胜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有狮子林、平湖秋月……而且里面的文物很多,很壮观。圆明园占地约5000亩,水面占十分之四,大小山峦起伏,各态湖泊星罗棋布,凌空俯视如千岛之国……但是,好景不长,英、法联军在1860年的时候让美丽的圆明园变成了灰烬。更让我气愤的是:他们竟然当场拍卖文物!铜牛头、铜猴头和铜虎头我们花了千万元的高价,才从市场上买回了这三件国宝!这……简直就是的耻辱!!!一代名园圆明园,消灭了。它毁于英法侵略者之手,也毁于清政府的腐败与无能。它的消灭,既是西方侵略者野蛮摧残人类文化的见证。我们中华民族不想欺侮其他民族,但也决不允许别人欺侮我们。为了让圆明园的悲剧永远成为过去。为了使我们再,不再受外国的欺压,我们现在要刻苦学习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