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珍贵的就是家人,最幸运的就是有家人相伴,最甜蜜的就是分享亲情。合上书的一刻,我的心里也塞得满满的,仿佛与主人公一起品味到了幸福的味道。
“流淌着巧克力的河流瀑布,结满棉花糖果实的花草树木,色彩娇艳欲滴的糖果蘑菇,粉红色的龙舟飘浮在巧克力河之上……”书中对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厂的描述太让人向往了,那不仅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巧克力工厂,不仅是制作全世界最可口的糖果的地方,那简直就是生产幸福的地方。然而谁知道,它的主人威利·旺卡先生竟是一个被幸福抛弃很久的的人,就像他的工厂一样多年来一直空荡荡地站在那里,虽然都一样的华丽,令人敬畏,却一直对世人封闭着,孤单地精彩着……他幸福吗?我说:NO!透过他身上耀眼的光环,我只看到令人心酸的小旺卡,从炉边拾起在爸爸手中幸存下来的巧克力,第一次尝到了糖果的美味,找到了梦想却从此与亲情绝别。他拥有成功却离幸福那么遥远。
当小查理进入我的视线时,我虽然也为他和他的爸爸妈妈以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间荒废多年、狭窄的房子里,过着贫困的生活而感到着急。但他有最爱他的爷爷乔,曾经为旺卡工作过,会给他讲述巧克力工厂当年的故事;他有和蔼可亲的爸爸,会在工作之余带回一个个废弃的牙膏盖,帮他完成小小的梦想——拼砌一个巧克力工厂的模型……在这间仿佛一阵风都会吹倒的房间里,我体会到的是挤得满满的关心、爱护、体谅、贴心……亲情拥挤的房子里幸福更浓吧?从屋顶的破洞飘落的雪花也会幸福的融化吧?这时候的查理看着街角那个弃儿一般的建筑,会有一些感慨,一些向往,那间巧克力工厂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幸运与幸福只是一字之差,可是幸运并不一定就会带给你幸福。看完这本小说时我不禁想:作者是希望每个家长和孩子一齐看吧,一起来思考:怎样才能让孩子拥有幸福?
你看:五张金奖券给五个小孩、五个家庭同等的幸运机会,踏上探秘威利·旺卡的巧克力工厂奇幻之旅,可拥有惊喜大奖——成为这个工厂的继承人的只能是一个人。接下来的故事的情节很戏剧性,孩子们被一个一个分散了:喜欢暴饮暴食、不爱思考,只是喜欢每天往嘴里塞甜食的胖男孩奥古斯塔斯,因为贪婪坠入了巧克力河流;被家人宠坏、要是她爸爸不给买她想要的东西,她就会耍赖,又踢又闹吵个没完的小女孩维鲁卡·索尔特,被扔进了垃圾处理器。嚼口香糖冠军维奥莉特,她只在意往自己背包里不断地装战利品,先是变成了一颗大蓝莓,又变成了软体人;而喜欢打电玩,总是喜欢炫耀自己比别人聪明的小男孩迈克,钻进电视变成了信号微粒。然而幸运女神又给不为所动的小查理开了个玩笑,在幸运大奖终于花落查理时,面对威利·旺卡:是选家人还是选工厂的选择题,他毅然的选择了:和家人在一起。我想就是那四个小孩中的任何一位坚持到了这里,都会选择工厂吧。如果那样,故事就会毫无亮点,只是一场美轮美奂的闹剧。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小查理一家依旧在为温饱挣扎;旺卡先生依然在奇幻的工厂里制造糖果的奇迹。而一切已经悄然变化了。小查理对家人的坚持让旺卡先生打开了对家人的魔咒,他找回了父亲,也融入了小查理的亲情世界。幸福终于拥抱了他们的每一个人。
小说的作者是有幻想大师之称的英国作家怀尔德·达尔。真的难以想像他居然是一个飞行员,而且是从英国皇家空军以空军中校军衔退役的飞行员。是不是正因为这样,他的童话才有点不一样感觉呢?他好像一个对孩子很严厉的父辈,就像书中旺卡先生的牙医爸爸:对调皮任性的孩子缺乏耐心和怜悯,动不动就施以惩罚,在曲折的故事情节中,就有了那么一点神秘感和邪气的魔力。童话世界中弥漫出来的奇幻的想象力,不是通常的粉红色的、温情的,而是冷冷的带上那么一点幽默。
看完这本书,我买了一大块巧克力,不是威利·旺卡牌的,不过我也感觉到了幸福的那股味道。很甜,很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