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濛濛,水墨淡淡,白墙黑瓦,袅袅炊烟。晨曦透过云雾,睁开她那睡意朦胧的小眼,记忆中的小店也慢慢地,慢慢地苏醒在新的一天。
小店名曰“幽湘小筑”,美如其名。不同于街边其他房子,这里依次展示给你的是白墙黑瓦,褐色的原木桌椅,质朴的风景画,旋转着的小水车,欢蹦乱跳的小鱼。窗外就是碧水蓝天,鸟叫虫鸣犹在耳边。据长辈们说,这家小店的祖先原生活在江苏徐州,因战乱来到长沙,又因贫困迁到了这里。
“臭豆腐,臭豆腐,幽湘小筑的臭豆腐!”这里的臭豆腐较它处似乎要多上许多韵味。吃臭豆腐讲究“一闻二看三品”,先是闻,一股扑鼻的臭味中夹杂着辣与麻的香气,瞬间,让人神清气爽,全身的细胞好像都苏醒了似的。再是看——炙热的辣椒扑在被油炸成黑色的外壳上面,再倒上一层晶莹剔透的红油,缀上几片翠绿的香菜,养眼得很!终于能品尝了,轻轻咬下一角,“嚓”汤汁随着声响灌入嘴中,鲜美的味道里夹杂轻微的麻辣,整个味蕾仿佛都在舞蹈,舌头止不住的颤动,汤汁仿佛和血液融为一体,翻滚在身体里。
然而我在幽湘小筑吃得最多得却是米粉。做粉这学问也很讲究,我曾有幸亲眼目睹。杨师傅是小筑的主厨之一,做粉可是他的绝活,先用浸过的新鲜大米磨成米浆,再是舀浆、上笼、凉凉,然后便是考验技术的时候了,杨师傅手拿一把形如菜刀似的铁具,在环绕着淡淡雾气的米粉上,飞速切割着,宛如闪电落下,两眼平静又专注,“咔咔咔”没等人反应过来,面前的米粉就被切成了几十块粉条,大小一致,刀法精妙无比。热情似火的辣汤遇上洁白如玉的米粉,是“冰与火”的融合,是最美妙的赞歌。酸辣爽口的米粉滑入嘴中,每个毛孔都唱起歌来,仿佛来到了森林,溪水潺潺,花朵摇曳。吃完粉,你还能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鲜香可口,身上的每一寸皮肤都被缕了一遍似的。
徐州辣汤是幽湘小筑的徐州特色吃食之一,相传这辣汤是中国厨师的祖师爷彭祖所创,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有趣的是这辣汤的原材料五花八门,限量供应,一天最多卖200碗,倘若你想品尝一下,不起个早床怕是没希望。
要论颜值,辣汤可真是一无是处,俗话说得好——“食不可貌相”,重要的是“内涵”,它由肘子、肚片、鸡胸肉等十多种的原材料熬制而成。捧着碗,舀动汤勺,轻托一勺辣汤,徐徐放至嘴边,辛辣的爽感在舌尖跃动,全身从上至下都变得温暖,鲜美的味道更是让人直咂嘴。
因为辣汤的美味,幽湘小筑的早晨也成了一大奇观。未至七点,小筑的门前便排满了队,少说也有近20人,基本都是这儿的老食客。一个个都放下了手中那“爱不释手的电子产品”,目光死死的拴住了那盛着辣汤的大锅,生怕这美味从眼前溜走。若是谁没点到辣汤就结账了,有些人可能还会投去诧异的眼神。辣汤一到手,形象什么的浑然不顾,放点儿香油,捧起碗,“抓起勺子大口吃”,细细的汗珠从食客们的头上冒出,也顾不了擦拭,脸颊因热气略微有些发红,嘴巴奋力张到最大,“咕咚咕咚”声响起,一碗已尽。食客们往往还会飞奔至加汤处,让加汤师傅再添一勺后,便又见到一碗满满辣汤,搅拌一下,上层的肉丝跑到下层,下层的蛋花涌回上层,好一个“扭转乾坤”!
值得一提的还有“蜜三刀”,这是我最爱的糕点。虽对于它的制作,我已有些淡忘,但那诱人的模样却记忆犹新。一身金黄的外衣,晶莹剔透,白色的芝麻镶在上面,更多了几分娇媚,拿起来毫不粘手,吃起来又浓香满口,糖浆从金黄的内壁中钻出,漫在口中,香甜又酥软,一股甜蜜和幸福感涌上心头,仿佛有一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愉悦。
今年寒假,当我回到老家时,却发现那原本在街角静静坐落着的幽湘小筑已成了一片废墟,听说是搬到别处去了。我怔怔地站在那废墟对面,久久未回过神来。
街道会变,小店会变,食客也会变,但记忆中给过人们关怀抚慰与温暖甜蜜的味道却永远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