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能够履行跟人约定的事而取得的信任。“诚信”诚恳,守信用。这是《现代汉语词典》的两个词条,言简意明地解释了
“信用”与“诚信”的意义。在为数众多的谈诚信的文章中,也都阐述了人们在处理与他人关系时坚持诚信原则的重要性,而且还有许多关于诚信的动人故事。人们不但都赞成讲诚信,而且认为诚信是需要“坚持”的,需要努力的,有时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信守诺言”,是最响亮的口号。承诺是金,但兑现承诺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其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我承诺明天下午咱们不见不散,如果不出意外,是很容易做到的;如果天气突变,大雨滂沱,道路泥泞,或者有朋友约你到一个更好玩的去处,就不容易做到。这两种情况含金量就有所不同。这是生活小事,如遇大事,甚至面临生死考验,或者你承诺的兑现期是在很遥远的将来,那就会有更大的分量。
余秋雨的《信客》,让读者非常形象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诚信”的涵义。信客终年长途跋涉,繁忙而又劳苦,然而他们收入微薄,生活贫穷,有的信客一辈子身处社会最底层。最让人痛心不平的是,他们还常蒙受无端的猜疑、欺凌与憎恨。掩卷沉思,不禁感叹,世界上原来还有这样一种职业是专门承受劳碌与痛苦的,要是摊上你我,也许很快就会干不下去的。但这些信客,他们的每一次远足,身上都担着一份庄严的承诺,不比别的职业,中途想退就能退得出来,因此,这种看似低贱的职业竟造就了一批任劳任怨,诚信无私,坦荡宽容,而又具有传奇阅历和不俗才干的信客。
秦文君《一诺千金》中的男孩,十万火急地穿行于夜色中,只是因为归还“我”二元钱已经到了最后期限,而这心思又有哪个路人能猜得透呢?信客为了传递同乡们的信息,劳累、奔波,一身职业病,但他们忍受了,为了什么?为的就是一个“信”字。最感人的是这样一件事,信客给一个发了财的同乡送家书,同乡却已经与另一个女人同居,为了平息女人的哭闹,打了他,还扭送巡捕房。但信客没有在其他同乡面前说过此人的坏话,保全了他的名誉;也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他的老婆,保住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如此忍辱负重,如此宽仁为怀,是谁都能做到的吗?信客的“信”还有这样的涵义,真是想不到。其实应该想到的,要不然,一件轻而易举就可以办到的事,为什么人们谈论了几千年,至今还是常谈常新呢?
诚信对于任何人都有重要意义。有人也许会说,诚信对于那些言而无信的人来说就没有什么意义。不对。一提起这些人,“言而无信的人”已经成了他们的一个标签,为了这个标签,他将会失去很多,而且全是那些最可宝贵的东西:尊重,信任,友情……等;他们也会得到很多,都是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轻蔑,提防,猜忌……等。你能说诚信对他不重要?只是他一旦丢掉诚信,再要回到诚信的人群,已经非常困难了,有可能永远也回不来了。而诚信对于信客,就更是意义重大了,这个“信”字,在他们那里是不可以有任何闪失的,哪怕只是丢弃一刹那,立刻就身败名裂,万劫不复。这个“信”字是信客的生命,一旦失信,就永不再有资格做信客了。
余秋雨曾经说过:“我把我已经想明白的问题交给课堂,因为我是一个教授;我把有可能想明白的问题交给我的学术,因为我还写许多学术著作;我把我永远想不明白的问题交给我的散文。”〖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百家论坛栏目2004年1月1日《余秋雨谈散文》那么作者有什么问题想不明白才要写这篇《信客》的呢?诚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群体、社会是不可以不讲诚信的,诚信是我们这个世界得以支撑到今天的基石之一,“这乡间不能没有信客”,这人间不能没有诚信。但另一方面,两个信客都没有坚持到最后,老信客因为裁下窄窄的一条红绸捆扎礼品而彻底糟蹋了自己的名誉,年轻信客因遭受太多的痛苦、欺凌和凶险,晚年退出了这个行当。没人能够撑持得了这个
“信”字。这是一个悖论,在作者看来,是一个永远无法解开的死结,作者永远也想不明白该如何面对这个“信”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