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去冬来,无数次,尽管我们走过了坑坑洼洼的小道,经历了让人觳觫的狂风暴雨,却也收获了沉甸甸、金灿灿的累累果实。我们都在变化——逐年长大,随着时光老人的脚步不断地向前迈进,终于渐渐懂得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经过了高考的洗礼,我们先前那小小的身躯似乎变得更加“强壮”了,在自我感觉良好的过程中,大家接下来又背着行囊继续前行了。小伙伴们都为各自的理想四处奔波,而我,也踏上了自己的逐梦之旅——预科。
预科的生活多姿多彩。我们所学的科目有“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八桂乡情”、“写作教程”等。其中,我最喜欢上的是“表达与交流”课,不仅是因为任课老师的诙谐幽默、和蔼近人,更是课堂氛围激情活跃且学的知识实用性很强。“表达与交流”主要介绍普通话基础、交谈、答辩以及日常事务文书等交流与表达的知识技巧,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汉语运用与表达能力和水平。
我们上课所学的内容涉及交往的言语、交往的礼仪以及交往的技巧。课堂上,老师会结合教学内容播放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视频,以助于我们对课题的理解和掌握,并能应用。当今这个社会,言语冲突、言语不当、言语攻击等恶劣现象,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因此,由此酿成的怵目惊心的悲剧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说实话,我们既要选择远离这种不愉快的场景,更要想方设法让这样的并非天灾而是“人祸”的丑恶现象尽快销声匿迹。
我不想说远处发生的事情,毕竟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漫天飞扬的所有的突发事件与我们的距离实在太遥远了,就谈一谈我近来耳闻目睹的那些不良行为吧。
前几周的某天下午,放学后,由于宿舍大厅的门始终都是紧闭的,故而同学们进入大门总是要排着队依次鱼贯而入。就在这时,人拥人,人挤人,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的场面又出现了。骤然间,在我前面的一位女生迈着大步不小心踩上了她身前的一位女生的脚后跟,以致于那位被踩的女生的脚和鞋子已经“分家”了。被踩的女生顿时转过身来火冒三丈地破口大骂,随后更严重更全面的“袭击战”爆发了。听吧:各种难以入耳的粗俗语言顷刻间从那张薄如蝉翼的嘴巴机关枪似的冒了出来,仿佛不这样谩骂就解决不了眼前的“深仇大恨”。在这公共场合,她不管不顾那位不经意踩到了她脚后跟的女生的感受,她也没有接受“肇事者”诚心诚意的道歉。不用说,听她那种唾沫四溅、没完没了地发威,我猛然间更加明白了老师曾经讲过的关于“狮子吼”的深层含义。今天,我依然清楚地记得,被骂的那位女生的脸当时红得就像熟透了的苹果,以致她后来竟然把头低得几乎贴近了自己的胸口。
随着科技文化的高速发展,无所不能的网络进入了千家万户,在大家享受网络平台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用语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各式各样的网络用语成了多数人的口头禅,然而爆粗口在当今已习以为常了。可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在仰问苍天或叩问大地:某些总喜欢爆粗口的蛮横者,你们为什么没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呢?你们为什么不知道“引以为耻”也是做人处世的最起码的准则呢?你们为什么……
我们学习了十多周的“表达与交流”课,在课堂上大伙儿都声势强劲地反对他人的言语不当,发誓要运用言辞艺术化解矛盾,保证交流谈话必须和气温柔。难道这些信誓旦旦仅仅是课堂里偶尔闪现的真诚善良、宽厚待人、克己制怒的幌子吗?
倘若我们的心胸永远像针眼那么小,倘若我们的目光永远和老鼠的视力一样短浅,倘若我们的道德尺码永远不会与时俱进,那么,这难道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在这各行各业都高速发展的年代,也许我们真的需要放慢脚步,静下心来想想: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内容与道德公约是不是要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起来?要知道,任何一个时代,“和谐社会”都不是应付作业的托词,更不是我们欺骗良心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