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那爆瀑米花的老头了。他总是有规律地在每个月末出现。他是个60开外的老人,头上稀稀疏疏几根白发,满脸皱纹,从眼角一直延伸到整个面部。一见他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街头,我和几个小伙伴便挎上早已备好的放米的小篮,带上向大人讨来的几角钱飞也似地围到他身边々他瘦小的身子推着一辆破旧的平板车,走起来一轚一蹩,不胜重负的样子。起初我们瞧着搰稽,便学他走路的样子。他看了也不会恼,脸上还笑嘻喀的,弄得我们都不好意思起来。为了弥补过错,他们七手八脚地帮他推车。他大约是半哑的,很少听到他说活,但见我们帮他推车,脸上总会浮起慈祥的笑容,费力地说:“歙歙,敌歓。”声音怪怪的,不知哪个地方的口音。
他爆米花时总是很投人的样子,身子徵微前倾,左手一前一后拉着风箱,右手一圈圏摇着熏得乌黑的圃锅。风箱呼哧呼哧、画锅吱嘎吱嘎唱着欢耿,令人奇怪的是他瘦小的身躯中竞蕴藏着如此多的精力,我们小孩子家爱吃甜食,就央求他多放些糖,他总是答应。每每不等我们要求就给我们放上满满一小勺,吃着特别香甜。有时我们看着他爆米花。觉得手痒痒的,便央求着让我们来摇。他起初不肯,怕我们累着,但终究拗不过我们。锅柄滑澝溜的,不当心就滑脱幵去,风箱也重得要命,我们憋红了小脸儿使出吃奶的劲儿怎么也播不好。他呵呵笑着,用粗糙的手握住我们的小手。很重的风箱突然就轻了,锅抦也老老实实任凭摆布。他的手家老树皮,静脉突起,手心满是老茧,扎得我们格格直笑。黄昏的暮色中,晚风习习,空气中珎敢着一股甜甜的香气,风吹得火苗忽悠悠直往上窜,火光映着我们红彤彤兴奋的双颊和他黑里泛红掩不住慈祥笑意的面容,实在是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火候差不多了,一声惊天动地的轰响,嫌米花就出炉了。我们总是很知趣地站得远远的,用手堵着耳朵。烟雾缭绕中,他已在那儿不慌不忙倒爆米花了。爆出的米花白花花地像水一般注出。我们一哄而上,你一把我一把,彼此推着笑着壤着,不亦乐乎。坛米花又香又艏又甜,好吃之极,而他则在一旁笑眯眯地看我们抢着吃。我们给他,他不吃,说牙不好。我们当时非常同情他,这么好吃的爆米花都不能吃。我们还煞有介事地说长大也要当卖爆米花的,有人来买就卖给他,没人买就自己吃-他不以为然地摇头笑着,脸上皱纹更多更密了。
一晃几年过去,幼年的伙伴走的走散的散,而我也背起书包进了学校。当我逐渐意识到自己长大了,不能再像儿时毫无厥忌地和伙伴们抢着吃爆米花的时候,便很少去买爆米花了。他还是每月按时来,我上学经过时总能看到取代我们位置的一群小孩子围在他旁边,他还是那样慈祥地笑着。但我知遒他是惦记我们的,他见我总是会比划着问我怎么不来买。我说我长大了,不吃爆米花了。他笑笑,低头干括儿。不知怎的,我觉得他有点凄然。
以后相遇,他看见我还是股勤地笑,不厌其烦地打手势问我为何不来,我就再回答一遍,总是这样。渐渐地,我幵始有些不自在起来,我开始害怕他殷勤地问我,深怕他有些凄然的笑,有时看见他没来由地想要躲避,然后默默望着他的背影发呆,总觉得仿佛欠了他些什么,但又无法说出来。
今天的孩子们袋里装满各种精美的巧克力、糖果,很少有胃口““吃那古老的爆米花了。他的生意日见清淡,身于也不比从前,日见佝偻瘦小,脚步也日见迟缓,慢慢地隔了几个月才来-次,后来半年才来一次,不知什么时候幵始他就再没来过。以后陆陆续续来过几个卖爆米花的,而他终于是再也见不着了。
有一天看到作家张洁一篇《拾麦穗》中写的一个卖灶糖的老汉,突然又想起那位卖爆米花的老头,泪水不自觉地涌了上来,泪影中仿佛又见到那满是皱纹的惩祥的笑脸。而我才发觉那个曾经给予我童年那么多的欢偷,给予我那么朴实无华亲情的卖爆米花的老人,我竞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偿还绐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