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下午好静好静,风停了,树上知了的叫声也止了,一切似乎在沉思着什么,只有太阳散发的缕缕光芒,洗涤着大地上所有的阴晦。
看了《大地有爱》,看了其间那个真挚感人的谎言,谎言的定义,是喜是忧,是好是坏,在我心里,都有了全新的转变。
刚开始播放时,影片捕捉到了一个甜美的田园风光,是那么的恬静,那么的优美。那儿流水淙淙,鸟在叫,花在开,没有了城市的繁华喧闹,只有那份属于小山村的单纯和安宁。那里的一切都是那么诗情画意:潮湿的空气里荡漾着新鲜的野草气息;田野里,满眼望去,都是嫩绿的麦苗,一直伸展到遥远的水平线。这样的开始注定了影片的纯美和感人。
主人公刘天明是一个快毕业的优秀高中生,所有老师都觉得他前途无限。他爸爸为了供天明上学,不得不去城市里打工,很长时间才回来一次。天明妈妈勤俭持家,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分钱用。刘天明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妹妹——刘天红,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长跑运动员。
天明和天红无时无刻都盼望爸爸能回来。偶尔接到爸爸的一次电话,就可以高兴好久,一家人日子过得也还算美满。天明快要高考了,他爸爸答应在他高考时,回来给他加油。
就在全家的企盼之下,命运之神又跟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天明的爸爸在工地上因意外事故而死。天明妈妈知道这个消息后,痛不欲生,但是为了天明高考能顺利,天明妈妈恳求所有人不要告诉天明。
作为观众的我,也只能深深叹气,感叹命运的捉弄和上天的无情,又想到如此的“谎言”,或许对天明的伤害会更大,影响得会更深。毕竟,“谎言”二字是一个贬义词,是一个恶习的开端,撒了一个谎,就要撒另外的谎来圆这个谎,是永无止境的噩梦。
纸果然是包不住火的,种种原因,终究使天明知道了这个噩耗。他痛苦地嚎叫,那无助的呻吟让人肝肠寸断。懂事的他,在老师的教导下,决心不让妈妈知道“自己已经晓得爸爸去世”的消息,一个人默默承受了这一切。
这又是我所意料不到的了,我猜想知道噩耗的他,会丧气,甚至不参加高考。毕竟,父亲是孩子的天,天都塌了,还有什么可言呢?或许是因为天明妈妈和所有人编织的哪个谎言吧;又或许,它不想我想的那么“罪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谎言是出于善意的。难道这就是白色谎言的力量吗?爱的谎言真的可以感化一切吗?
皇天不负有心人,天明带着父亲的遗物参加了高考,并获得了武汉大学的录取书。影片到这里,故事该告一段落了,镜头切换到了乡间的黄昏——太阳慢慢向天边沉去,落日的余辉弥漫开来,蓝天已被它染红了一角。
望着天明远走上大学的身影,我想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所有对他的“欺骗”。因为谎言里包含着所有人对他的关怀,爱护和怜惜——正是因为看重天明未来的前途,所以才狠心欺骗。当看到剧中人为了圆谎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不禁感慨:天明那么“幸运”,有那么多人的关心。这个“爱”的谎言背后是一个噩梦,为了不让这个噩梦成为现实,所有人用满满的爱编织了这个谎言,为天明制造了一个梦境。正因如此,天明知道真相后才没有自暴自弃。因为谎言里注满了浓浓的爱,爱感化了一切,让悲痛成为了它的战俘。因为爱,所以隐瞒;因为爱,所以欺骗。
细想之下,白色的谎言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因为这些谎言,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美好。爱的谎言并不需要惊天动地,爱的谎言可以是细微的,渺小的,它从一个动作或一句话中,就可以体现无尽的温馨。当一个年幼无知的孩子在大口津津有味地吃着虾时,她的母亲却只是在一旁看,孩子因为美味的食物而露出满意的笑容,母亲也淡淡笑了。孩子笑问:“妈妈,你怎么不吃?”母亲温和地说:“乖,妈妈不喜欢。”可这孩子哪里知道妈妈最喜欢吃的就是虾呀!
这样的谎言虽不经意,可却流露出母亲对孩子炽热的母爱。爱的谎言就像一粒火种,迅速在燃烧,温暖了人间;爱的谎言如同雨后的甘露,滋润了大地;因为爱,世间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