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的4月,在一片绿色的草地上,有一棵绿茵茵的大树,树上冒出了许多新芽,那是春天的气息。
此时,一片新叶探出头来,感受春天的美丽,新叶的经脉是白色的,叶子是青绿青绿的。两个小孩走过,指着新叶连声夸赞:“这新叶好漂亮呀!又绿又嫩真美丽!”此时新叶的心里美滋滋的。然而,在新叶的旁边,有一片老叶,老叶的颜色已经有点泛黄了,他那饱满风霜的脸上,看得出已经经历了许多事情!
老叶看着新叶问:“小叶子你想长大吗?”“我才不想长大,因为长大了就会落下,那样就听不到别人的夸赞了。”他自信满满地说:“你看现在,我多受人瞩目啊。要是掉下了,谁还会夸我?”
老叶笑了笑淡淡地说:“不过我想落下。你知道我们落下会变成什么吗?”新叶犹豫了一下,说:“不知道!”“呵呵。”老叶说:“我们,会变成腐殖质。”“那不是就是一滩烂泥吗?”新叶脱口而出:“我一定不要变成腐植质,那时候谁还会看我?那时候,那一代的新叶会嘲笑我的。小朋友们也不喜欢我了,还会踩踏我。”
老叶又说:“现在的我,不比从前了,做为一片老叶,变成腐殖质是我最后的价值了。”新叶不解地摇摇头说:“变成腐殖质也有价值吗?”老叶再次笑了笑说:“以后你会懂。”
老叶深情地说:“我也有像你这么小,的时候,但是作为现在的我,唯一的心愿,就是,一阵风帮我送入土地,给大树献出我的一点营养,给大树献一份力。”新叶把头撇了过去说:“我不想你落下,因为那样我就没人可以陪我说话了,我更不想我自己落下,我想我们都不落下!”老叶舒展开他的眉头,和蔼的说:“你以后长大会慢慢懂。”不过新叶还是一知半解。
过了一会儿,一阵突如其来的风,像一只温暖的手,轻轻地把老叶送入了土地,老叶像蝴蝶一样飘飘悠悠的,脸上,还挂着笑容。他落入了土地,地上的细菌,爬满他的身上,土地上的水,浸湿了老叶,老叶的身体逐渐变黑,但他的的笑容仍然挂在脸上,面不改色。而新叶的泪水夺眶而出,大声的喊:“您为什么这么早就落下?”过了好几天,新叶的眼泪流干了。可这件事一直埋在心里,渐渐地变成了一个伤疤,不过他的生活总算平静了。他又变成了那片开心,受人瞩目的叶子。
时过境迁,不想长大的新叶,渐渐地,变成了一片老叶。虽然他再不想变老,再不想落下,但是思想总归是思想,改变不了变化,改变不了事实情况。他新绿的叶子变成了黄色,白色的筋脉变成了淡黄色。自己变成一片老叶,而四周都是像他曾经一样的绿叶和新叶。
突然,有一片新叶好奇地问他:您想落下吗?他怔了一下,他平静的心里似乎是谁扔了一块小石子,久久不能平复。过了好一会儿,他缓缓但有些虚伪地说:“想啊,怎么不想呢?现在不像小时候,也没人会夸赞了,现在在树上还有什么意思呢!”而那片新叶竟然一点也不惊讶,脸上带着喜悦说:“我也想快点落下。”现在的老叶睁大眼睛,惊奇的看着那片新叶说:“为什么?你不想得到别人的赞扬吗?你不想受到别人的爱慕与夸赞吗?”而新叶不紧不慢地说:“您知道为什么今年的新叶有那么多,长得那么好吗?”老叶摇摇头。新叶接着说:“因为去年,想落下的叶子太多了。他们都变成了腐殖质,而腐殖质是大树最好的养料,所以让新一代的我们,长得更好更绿。所以我也想快快长大,变黄,落下,再变成腐殖质,给大一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新一代长得更好,像我一样!”新叶仍是笑容满面,好像沉浸入了自己的想象。老叶凝视着他,十分惊讶!心中不禁激起了一种莫名的感受,那种感受从来没有过。
他使劲挣脱着自己,因为他知道了自己的价值,他深深领悟了去年,那片老叶对自己说的话。这时,是他一生中是最开心的时间,因为以前都是为别人对自己的爱慕和夸赞而开心,而今天,他为自己拥有的价值而高兴。一阵风拂过,他落下了,而那片新叶一滴眼泪都没有流,而是为他感到高兴,此时的他也是笑着的,和去年那片老叶一样。今天的笑和以前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