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在作文这样写道:今天放学后,我回到家,发现我的笔没了,我忙去步行街买,我跑到文具店买了一支笔,回来的路上,我哼着小曲,刚走出步行街,看见了伍老师,我说了一声“老师好!”,老师回头看见我,给了我一个甜蜜的微笑, 伍老师的微笑多么亲切,多么慈祥啊!我心里很激动,像吃了蜜似的,恨不得一下蹦起来。如果我有很多钱,我就买一个世界名牌的照相机,把老师笑的时候照下来,等我老了,去世了,我也要把这张照片带在一起。
微笑能产生透射作用,从宾的作文中看得出他从老师的微笑中读出了老师对他莫大的爱。一个小小的微笑,让他感到甜蜜,虽然没有留下照片,可我相信一定留在了他幼小的心灵里。
勇把微笑当作一种母爱,他的题目是:“微笑—母爱”,他写道:今天上午第二节课一下,我正准备从教学楼西头楼梯上去,正巧遇见了语文老师,老师对我笑了笑,还摸了摸我的头。当时,我非常激动心怦怦直跳,并且像是在燃烧,我的脸一下子红了,就在老师在摸我的头时,我感到一丝丝温暖正在我心里慢慢扩散,这一丝温暖,我又感到非常的熟悉,非常幸福。啊!我想起来了,是妈妈!妈妈曾经经常这样抚摸我的头,自从妈妈从家里走后,老师就像是一个可敬的母亲关爱着我,“老师,我很感激您的微笑,我真想对您说一声:谢谢您---给了我慈母般的爱!
一个微笑、一个抚摸能让一个小孩子感受到母爱般的温暖,母爱般的微笑感染的不只是这一位学生,它一定会传递给很多很多人,温暖全人类。
金是这样写的:今天中午,我在楼道口看见了一位老师,我就说:老师好!她微笑地对我说:“你好!”,走出楼道口我又跟另一位老师问好,那位老师可能没听见,没有理我,我感到有些不舒服。在食堂里我端了饭,坐在桌前准备吃,王校长来了,我笑着说:“王校长好!”她笑开了,忙对我说:“你好!”顿时,我开心到了极点,哈哈!校长给我回礼了。王校长不愧为校长,她的态度是和蔼可亲的,她愿意和我们这些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交往,我对她的印象很好。
老师和校长给予的仅仅是微笑这样一个小小的表情,没想到会对一个学生的心灵深处能产生巨大的影响,竟能有如何大的功效,听起来总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可事实却证明了这点。
可很多人在提到教师时,总会与“严肃”、“不苟言笑”联系在一起,的确也有些老师经常板着面孔,“捍卫”着老师的尊严,以严厉的目光对待每个学生,使师生之间了无形筑起了巨大的墙。记得去年我在外地出差,去理发店洗衣头时,看到那个洗头的小伙子年龄不大,就问他怎么不上学了,他说不想上学就出来当学徒。他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说是老师,他说不像,我笑着问他为什么不像,他说:“你爱笑,老师没有你这样有亲和力,他们都很严肃,有的还很凶的。要是我的老师能像你一样的话,我就现在可能在上大学而不在这样当学徒了”。他的话让陷入了沉思,是啊,学生需要微笑,教育需要微笑。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型的教育价值观打破了传统的观念,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一种平等的、对话的、相互作用的新型关系逐步建立。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懂得建立这种新型关系,用微笑暗示我们对学生的尊重、宽容、期待、鼓励和赞美,使学生在这种交流和勾通中获得人性的自我完善和自我表现。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老师不是神,也有很多烦心事,可面对天真无邪的孩子时,我们尽量地隐藏自己的不快,把微笑量给他们。
老师的微笑是教育学生的一种手段,当你将真诚的微笑带给学生时,你便能悄悄地走进学生的心灵;老师的微笑是一种教学的艺术,当教师微笑着站在教室门口,会使学生会更加充满自信。在教学法中教师的微笑 是稳定学生情绪,让学生轻松愉快学习的重要心理条件之一。当教师愁眉苦脸、心情沉重地走进教室时,只能让学生产生心理压力,对学生的学习情绪有消极影响;教师走进教室灿然一笑,有利于营造和谐融洽的课堂气氛,使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把兴奋点集中在对知识的接受理解上,能使孩子们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要当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请老师们学会微笑吧,且让微笑成为一种习惯,当微笑真正成为我们的人生态度的时候,那是一种对生活巨大的热忱和自信,是一种高格调的真诚与豁达,是一种直面人生的成熟与智慧。
把美丽的微笑带进课堂吧!我们对学生微笑,生活就对学生微笑,学生也就微笑着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