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被泛黄的纸页掩藏,悄无声息的尘封在时间深处,静待你我的翻阅。
一、把价值的快乐放在细小的东西里
十年之前,攥紧了稚嫩的小拳头。
一个周末,母亲正在厨房清洗碗具,可爱的孩子自得其乐的在客厅玩耍。突然,母亲听到孩子的哭啼声,手都没有擦抹干净,就冲出去看孩子。孩子仍在沙发上,但是他的小手却被茶几上一个精美的花尊囚禁在里边。花尊上窄下宽,像一个腆着肚皮的细脖酒汉,所以他的手伸进去,但拿不出来。
母亲想了不同的方法,但稍加用力,孩子就叫得更加痛苦。母亲开始焦虑,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无奈只想打破那个花尊,即使它价值不菲,但为了孩子,虽损失甚多,只要孩子平安,也就无所计较了。很庆幸孩子没有任何皮外伤,但拳头仍旧紧握不开。是不是抽筋了?母亲又有所惊慌……后来母亲发现,他拳头不张开,只因为手中紧攥的一枚硬币。其实不是因为花尊口太小,而是孩子不肯放手罢了。那么问题来了:“这样打破一个价值不菲的古董,值不值得?”
当初,孩子认为那是天经地义,而后有一天,他会觉得那荒谬至极。但是,只要是你愿意做的事,你当初觉得那没有什么可犹豫的,那就有价值可言。
二、所有你乐于挥霍的时间都不算是价值浪费
十年之后,伫立在青春的末端,与高三这个亘古不变的神秘顽固家伙准备“拼死一搏”。
慢慢步入了寒冬,每天早上起床都要与温暖舒适的被窝上演“生离死别”的情感大戏,在天蒙蒙亮的时候起床,匆忙的刷牙洗脸,再迅速解决一顿不怎么讲究的早餐,然后在睡意中赶到教室,一坐下来就翻开书本晨读。那永远睁不开的惺忪睡眼,擦不亮的东方日暮,伴随那呼啸的北风,共同奏响青春最后一曲先抑后扬的命运协奏曲。
有人说高三是一片亘古原始的森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行走在原始森林中的某种动物。但是我想,高三是一片广阔的海洋,而我是游在里面的一条热带鱼,跟随着洋流的方向,游向温暖的赤道。这片海洋,我将游完它,也会游完它。
无穷无尽的试卷套题,陪同着我们走过寒冬,越垒越高的书山,已隔绝了窗外缤纷的春天。
少了幼稚;少了浮躁;少了浮想联翩;少了游手好闲。谦卑代替了孤傲,成为肥沃的土壤;拼搏代替了散漫,成为细润的雨露;细致代替了浮躁,成为温暖的阳光。最终,这一切凝聚在一起,承载起太多的激情与梦想的氤氲。
讲桌前,老师依旧将所有的知识点一一重复给即将迎来高考的学子。课桌前,纸上沙沙的写字声早已掩盖了六月的蝉噪。这些忙碌充实的高三里的日子,两点一线,看似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生活,其实也并非是简单的一堆书、一盏灯,而是带给我们对成长的领悟,对未来的希冀。学会的是面对、奋斗,是平心静气,心如止水。
这就是高三的价值,是我赶赴青春最后一场“盛宴”的价值。
三、我们终究会老去,最有价的就是老有所依
又是十年、十年之后,奶奶走了,爷爷跟上了……
一场提早的春雨,打落了一地的腊梅花。爷爷在奶奶坟头沉沉的埋下,永远离开这个喧嚣的世界。别人都会说,爷爷是想奶奶想死的,这点我倒是深信不疑。
门前老树张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奶奶做饭、洗衣、为爷爷烧水沏茶,为他生儿育女。日子过得虽然略有艰苦,但也没有过任何的抱怨之心。
儿女们一天天长大。时光催人老,饭菜还是做的那么香,蒜拍黄瓜、虎皮辣子、洋芋搅团、清油麦面……一提起奶奶出手的饭菜,我经常是馋得了得。但是现在要做好这每一道菜,花费的时间更长了。老了,老了,奶奶真的老了。
70、80、90……奶奶会越来越老,直到有一天,奶奶走了。留下孤苦伶仃的爷爷一个人。爷爷不再去楼下舞剑了,不再下象棋了。经常一个人嘴里嘀咕着奶奶做的饭菜,爷爷不是馋了,而是想奶奶了。没过一段时间,爷爷老毛病又犯了,没了奶奶,爷爷生活累,心中苦。没过几年,爷爷也走了,陪着奶奶一块走了。
爷爷奶奶以心为纸,以爱为笔,以情为墨,用一生的眷恋书写着爱情和陪伴的价值。后来,隔年夏日的牡丹开了,它开着奶奶爷爷的故事,永不败落。
四、时间就是价值的所有体现
又是十年、十年之前。
三两十年在逍遥,我们理解了硬币给掌心冰凉金属感的价值,也懂得数十年陪伴相依的爱情真谛,这些便是生活的价值体现。
时光像竹子,被分成一节一节,每段都有不同的故事与模样,未来与过往,都是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时间总要以这样那样的方式体现出它的价值所在,这也正是我们生活的本质。
一个人能有多大的出息,关键看他怎样对待自己的时间,你和时间的关系,就形成了你自己。你让时间更有价值,时间就会让你的生命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