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吾平素约友私戏水于洞庭水乡鱼塘间,家中不知其事也。唯恐其戏水甚危,父母常骂之。但因其不识水性,又恐其友窃嘲之,故佯作习水之人也。而后,因二友强携其于水中央,甚慌,故扑打于水中,吾与二友皆差点溺水。虽无碍,但惊恐不已,不敢越河水一步。
后因缘际会,与友人游玩于泳池,忆往昔,终克心中之虑,得水中玩游之乐也。因感游玩之乐,故作此记,以其求念之深也!
盛夏,周末,天气闷热,口干舌燥,浑身不自在,让人喘不过气来。
下午,垒哥无意中谈到金城江市区的“露天泳池”,引发了我的兴趣。追问之下,原来前几日垒哥觉着无聊,和“死党”一起去泳池游泳,别有风味。甚为好奇,一时兴起,便决定去传闻中“露天广场”亲身体验一下。
下午5时许,我腾出时间,三两下便把手头上的事情办妥,便火急火燎地和垒哥一起开车前往泳池。来到泳池后,甚为惊讶。周末,泳池里男男女女,人很多,,有几岁的娃,也有几十岁的妇女,也有一家人组成的小团队,场面甚为壮观。我在泳池边犹豫了小许,用脚尖试了试水温,感觉比较凉爽。
突然,脑海里回忆起小时候偷偷摸摸在湖南洞庭湖老家养的鱼塘里玩耍的情景,一群小伙伴,手里拿着个篮球,偷偷摸摸地到人家的鱼塘里玩水,运气好的时候,还能摸到几条鱼,有时,家里父母知道了,气冲冲地跑过来,狠狠地大骂一遍,千叮咛,万嘱咐,千万别到鱼塘里游泳,还谈到前车之鉴,说起好多孩子在水里溺水身亡的死状,甚至大肆说到水鬼水中索命的奇闻异事。
儿时的孩子们可不知道天高地厚,更没见过什么鬼门关水鬼索命的场景,倒是觉着戏水大有乐趣。刚开始时,大人们的严辞警告和恐吓,让不少胆小的孩子望而却步,但是,久不久,几个孩子聚在一块,东挑拨一句,西挑拨一句,就把孩子门的胆子给壮起来了。
别看孩子们天真无邪,但是也很好面子,都跃跃欲试,要把“孩子王”的角色扮演到底,时不时就把挂在嘴皮上的偶像“红孩儿”搬出来,硬要在胆色上比个高下。时间一长,在水中游玩也就成了稀松平常的事情了,一年下来,不少聪慧的孩子,都能自学成才,能在水中驰骋了,有的还能玩出“蛙泳”、“潜水”等新鲜新花样来。
儿时,我那时才9岁,和小伙伴们也时常偷偷摸摸地到鱼塘游泳,一有大人听到消息,匆忙赶来找时,伙伴们都躲在鱼塘里的荷叶底下,大人们一看鱼塘里没人也就放心离去了。也许是太笨,别说游泳,就是连些皮毛也没学会。平时,为了不让别的伙伴取笑,便在浅水区佯作游泳的姿势,实则是作弊蒙混过关。刚开始时,伙伴们也浑然不知,后面到了深水区,也就现出了原形,潜水6-7米,也就力气全无,至于游泳,根本就不得其精髓。一次,伙伴们带我去鱼塘深水区溜达一下。我深知自己底细,忙推辞不允,直说自己不会游泳。无奈,胳膊扭不过大腿,两个伙伴各抓我一个胳膊,硬是把我拖到水中央,竟然放手准备游回浅水区。见状,我惊慌之下,在水中挣扎,出于本能,硬是拽着他们不放手,脱手了,便抓着人家脑袋,眼看,我在水中沉没,后又浮起来,喝了几口水,够呛,那两个也没捞着好,脑袋被我拽下水里,也是喝了不少,经过几下折腾,终于到了浅水区边,从鬼门关中走了一遭。从此,这份恐惧便留在我心底,直到现在也未挥去。
此时,耳边传来了华哥的催促声:快下水啊。看水很浅,脚尖可以踩到脚底,倒觉着没什么大不了的,看到小孩子们在水中欢腾着,心中恐惧骤然无存。于是,我便扑腾跳下水中,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游了12-13米的样子。在水中休息片刻,终于游到对岸。平时在路上力气大的很,到了水中,竟然使不出半点力气来。忽想起李白“抽刀断水谁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的诗句,便觉着:“水,别看它柔美的很,平时也经常离不开它,甚至天天零距离接触,却有千斤之力,若不是泳池里的体验,还真感受不到水的神力”。
无奈,几番折腾后,便在边上的座椅上休息着,但耐不住诱惑,又可叹浑身无力。几下扫视后,发现了偏僻处有个救生圈,我匆匆过去,像寻到了法宝似的,把它悬于腰间,在泳池里玩个不停。
几小时后,已经很晚了,实在是没丁点力气了。上岸后,全身乏力,却觉着全身舒畅,有种放松的感觉。在难舍之下,离开了游泳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