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默默地伏在草叶上,安静地等待着黑夜的降临。
我从来不在白天出来觅食。因为我怕。我怕看见他们那不屑一顾的眼神。 所以,我逃避。 我蜷缩在这小小的一片草叶上,默默无言。让脆弱的神经去承受周围那刺耳的嘲讽,他们说:“她可真丑。”
是的,我很丑,丑得连我自己都感到自卑!
那一天,下了雨,我爬到积水的水洼边看到了自己那可怜的倒影。我真的不敢相信那个丑陋的青色的东西就是我!肥胖的身体呆呆地蠕动着,我又回到了那片草叶上,再没离开过——那才是我的家。
夜幕终于降临,满天的星星好美。她们温柔地看着我,在这个世上,似乎只有她们会那样温柔地对我微笑。我挪动着身体,小心翼翼的。
夜色很静,很静。除了簌簌的秋叶飘落,便再也感觉不到任何可以证明生命存在的声音了。我静静地爬行着——饿了一天了,我得去找吃的才行。
黑色的夜幕,包容了丑陋的我脆弱的心。我喜欢黑夜,似乎只有在被黑暗包裹着的时候,我才能感到些微的安全感。
抬起头,望见住宅区三楼上的灯光还亮着。还有人醒着!这夜,有人陪着我呢。我微微的笑了,难得的。
那是一个刚上初三的女孩。每天早上天还没大亮的时候我都会看到她脚步匆匆的走出家门——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而晚上,也总等到满天的星星布满天空的时候才会又匆匆的赶回来。
“那个女孩智力有障碍。”院子里的人都这样说。
这个女孩学习真的很差——尽管她很努力。别人一下午就能背熟的课文,她要背上两天。别人一节课就可以掌握的知识,她得花课下三节课的时间去领悟。老师放弃她,同学鄙视她。几乎所有的人都厌恶她,总是以各种理由去欺负她、捉弄她。即使是女孩的父母,也总只是在看到女孩被人欺负时默默地叹气。而她每天总是那么静静的,静静的。她沉默着,她安静地接受着一切。他们都说她没有自尊——即使当着她的面唾弃她,她也毫无辩解,面色不改。他们说她装清高,对谁都爱理不理的,没有骄傲的资本。
然而,我知道,她并不是没有自尊,她只是默默地把一切都藏在心底。独自默默承受,她不说话,因为她怕自己一开口,便又要承受更多的嘲讽。那些唾弃她的人们,他们谁也不知道她在每天深夜里是怎样的嘤嘤哭泣,谁也不知道那颗脆弱的心是多么的自卑。
秋风萧瑟,落叶纷飞。叶儿打着旋儿飘落,大雁成群的南归。在这琨黄华叶衰的季节里,我就在那女孩每天深夜灯光的伴随下,蹒跚独行。
终于,到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季节,只剩零零星星的枯叶在树枝上摇摇欲坠。洁白无暇的雪覆盖了大地,也包容了那个小小的我。而那深夜的灯光依然亮着。
春暖花开,彩蝶纷飞。我羡慕地看着那在花丛中飞舞的精灵,她们是那么的轻盈、美丽。如果有一天……我看了看自己那肥胖的青色的身体,摇摇头——怎么可能!在那深夜的灯光里初中,我重温着自己被理智打败却依然美丽的白日梦。
柳叶开始抽芽,枝繁叶茂起来了。夏花开得好美,在幽幽的芳香中,我沉沉睡去。
深夜,明亮的灯光照着一个孤独而寂寞的茧。它是那么小,那么小,静静地蜷缩在繁茂的草叶下。
灯光,依然亮着。
黑暗、痛苦、挣扎、绝望——当我醒来,却是在一片黑暗之中——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害怕过黑暗,它会给我带来安全感。但现在的黑暗,却让我恐惧。现在,它让我感觉到的是死亡!隐隐中,我似乎看到了亮光——那深夜的亮光。
终于,睁开眼,一片光明!
天空很晴朗,阳光很耀眼。我低头看着周围那满脸惊艳的邻居们,他们看起来似乎都是那么的不可置信。
“她可真美啊。”“她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蝶了。”他们都小声议论着。
蝶?我也不可置信地望着周围,没有啊!哪有蝶呢?顺着他们的目光,我看到了自己——轻盈的翅膀、美丽的花纹。这是我吗?!轻轻地,我试着扇动着翅膀,我飞起来了!
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香味,很清新。我快乐的飞舞着,现在的我,是一只蝶,一只美丽的蝶!
夜晚,我沉静下兴奋喜悦的心情,望着那依旧亮着的灯光。
七月,阳光灿烂。这金色的光芒似乎想述说些什么。
“那女孩真了不起啊!”“是啊,回去也让我家孩子好好向她学习学习。”我听见人们这样议论着。
他们是在说她——那个以往一直被他们称为“智力有障碍”的女孩。真的!他们说的是她!他们说,她中考分数名列取得了全市榜首,被省重点录取。
当被黑暗包裹的时候,请你学会坚强。
请你相信,即使是一只丑陋无比的毛毛虫,也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翩翩起舞。
经历过黑暗之后,我们化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