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谁都会期待,行走在人生风景的路上,我们留恋太多,逝去的也太多,时光剪切了我们的岁月,容颜沧桑了美丽的风景,剩下的唯有美丽的回忆。那天大清早,我们背着一个小包,装了一点小零食,两瓶矿泉水,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武功山。武功山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和萍乡市芦溪县东南边境,海拔1918.3米。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达到萍乡,一下高铁,就开始询问武功山的路线,直到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我们才赶到武功山的脚下,武功山正门口不是很大,布局不是很理想,一下车我们就来到了门票预售点,够得两张一级索道门票,开始向山顶出发。当我们坐上索道慢慢往上升的时候,看着山下缓缓跃过的树木,心中还是不免多了几分感慨,由于来的时候正是秋冬时分,所以缺少了很多繁华之美,多了几分萧然之色,倒也另有几分欣赏。
当我们兴致勃勃的下了一级索道的时候,已是将近到了半山腰,此刻天色也很晚,爬上山顶需再走将近三个小时的路程,加上山顶也没有供人住宿的地方,因此打算在此选择休息一晚,第二天继续往上爬。由于此刻属于淡季,旅游的人不是很多,然后住宿却依旧那么昂贵,考虑的经济方面的预算,决定还是下山寻找住宿,第二天再从山脚开始登顶。此刻也陆陆续续有很多人开始来到了山腰,但更多的还是往山下走去,于是我们也开始步行下山,由于我以前很少爬山,加上我们本就是出来活动活动的信念,因此我们开始缓缓沿着山路慢慢往下走。
山路不是很宽,有点陡,山中的树木基本都掉光了树叶,草木也一片泛黄,甚是一片萧然,路边的小溪也干涸的没有多少水分,失去了几分灵动的色彩。然而,此时我们也顾不得去欣赏这些路边的风景,天很快就要黑了,加上我们处于深山之中,入夜将会更早,山路将会更加难行,因此我们只得尽量加快脚步往下走。途中也遇到一些年轻的游客成群结队的往山上走去,背着重重的包袱,帐篷和食物吧,由于我们只是一次随意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倒也没考虑到这么多,因此我们更多的还是一次随性,虽然缺少了一些风景,但也还是很值得我们去执行。
快到山脚的时候,我们看到灯光的那一刻,心里很是高兴,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虽然晚上的山风很冷,但我们还是感觉有点热,此时腿也微微感觉有点小疼,想是很久没有走山路的缘故吧,缺少锻炼。当晚,我们找了一个相对实惠的旅馆好好休息了一个晚上,老板是开面包车接送客人的,人很实在,住了一晚上,没有像其他旅店老板坐地起价,还耐心的给我们推荐了登山的线路,也算是这次旅行途中结交的一个朋友吧。第二天一大早,天还刚放光不久,我们就起床了,山脚下的早晨真的很冷,简单的吃过早餐之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我们的登山之旅,按照老板建议的路线,我们从武功山的另一个入口开始登山,由于那个入口不是正门,现在旅游的人也很少,所以一般情况下只能自己租车到目的地,我们兴致很高,本着全程步行的目的,所以我们一开始就选择了步行,沿着存里的公路,加上手机地图,倒也不失为一种情趣,只是山脚深秋的早上雾很大,着实有点冷,看着空旷的田野,不禁想起了童年的欢乐,奔跑在山坡上田野中......农村很安静,不像城市那么喧哗,静静闭上眼睛,内心真的一片宁静,那种感觉很是享受,出尘入世,多少浮云,眨眼即逝,放下一切身心才是那么畅然。
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从点半开始到现在八点二十的时候,我们离入口还是那么远,这不得不重新计划时间,上山还需四个小时,下山也许三个小时,一天之内必须登上山顶还得赶上回家得车,所以我们决定租个车到入口,谈好价格,在将近九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武功山的另一个入口,从红岩谷,经蛤蟆石到达峰顶。当我们准备上山的时候,看到停车场停了一个小车,就知道已经有人开始登山了,我们也没太多在意,于是就往上爬,山路很清净,没有私语,没有嘈杂声,甚至连鸟叫声都没有,枯黄的落叶散落一地,溪里的水静静的流淌着,清澈见底,安静的仿佛这个世界与自己无关,回到山中,仿佛就是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淡忘一切,放下一切,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在一个小时的登山之后,隐隐听到前面有了小孩的声音,因此我们也加快了脚步赶上了前面的人群,果然,是一家四口,两个大人带上两个小孩,由于我们人也比较少,所以就一起结伴登山,途中才知道他们比我们早来一个小时,可想我们的速度也是比较快了,他们还告诉我们在途中看到了一群不知名的动物,还没来得及看清就飞了,难怪一路走来我们也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事物,原来是有人早已捷足先登,打破了山中的宁静。
一行几人有说有笑,有小孩子一起登山,感觉还是徒增了不少乐趣,小孩子年纪不大,但是能爬这么高的山,并且能跑在最前头,着实比较勇敢。很快,我们来到一处低洼处,那里属于山腰以上了,海拔越高就越冷,加上深山之中,所以我们看到那有一小块地方结上了厚厚的冰块,几个人围着冰块玩了少许,拍照,玩冰,小朋友还拿着冰在嬉戏,休息了片刻,一行几人继续开始登山,很快,我们来到一处很陡的阶梯,一看地图才发现那是一线天的风景,人站在阶梯上,如果手中不握点什么,真心感觉有点恐慌,感觉随时都会从山上滚到山脚,幸好两旁设置了铁链,握着铁链一步一步往上爬,对有恐高的人来说,越爬就越心慌,甚至会头晕,所以,我们都尽量一直往上爬,途中不作休息。
很快我们就爬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此处也逃离了深山的遮掩,太阳也悬挂在了高空,由于我们一直在运动,所以当处于太阳下的时候感觉还有点热,山上的黄草一片一片,放眼望去倒也能有几分秋意,屹立在悬崖上的松树,却依旧那么翠绿,那么有型,湛然独放着光彩。此刻已接近了山顶,断续能听到了一些驴友的嚎叫,当我们渐渐接近山顶的时候,发现山顶已被大火焚烧了一遍,剩下的只是黑黑的灰尘,不禁让此刻风景失色了很多,不过登山重在过程,风景总会不一样,淡然就好。
到中午一点半的时候,我们终于登上了山顶,由于山上没有吃的,所以我们自己简单吃了点食物,就开始休息,养精蓄锐,准备随时下山,此刻天气很好,阳光照着,微风吹过,倒也不觉得冷,而此刻一行几人就只剩下我们自己了,先前同伴的几人早已被我们落在了后头,此刻我也筋疲力尽,只想随便找个地方好好躺一会,揉揉我疼痛的小腿。峰顶,人不少,还有很多小孩子,这些小孩着实佩服他们的毅力,虽然有可能是坐索道但也还需走一段很长的路,站在峰顶,看着山下的村庄,人群,是渺小还是人类伟大?旅途总有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风景,我喜欢风,没有约束,人生,路很长,能放下还是一直被束缚,淡然处之,一切皆是徒然,越走越远,我们殊不知自己的包袱也越来越重,适当放下,方是最佳选择。
在休息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开始下山的旅程,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以前还没有这么深刻的体会,直到今天,我才终于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每走一步腿都在颤抖,真真是要命的很,不过不管怎样还是得坚持,适当休息,给我们留下一些美丽身影,倒也还是很惬意。
直到五点左右,我们才顺利下山,此刻的心情真的很舒畅,想想海拔那么的高的山愣是被我们征服,回想倒也有几分兴奋。岁月带走了我们的青春,时光不断在流逝,唯一剩下的只有那些唯美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