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每次回家,我都要看一遍《路遥全集》。每次看过人生后,我都很困惑,到底人要过怎样样的一生才算幸福呢?我向往大都市的繁华与热闹。可这样我就一定幸福了吗?相反,在家乡,过着虽然清贫但宁静的生活,我就一定不幸福了吗?我知道我还年轻。而年轻的人就容易理想化。但我也不是没想过物质。毕竟大多数人的一生都不容易大富大贵。当一个人努力工作达到吃饱穿暖,也能供养家人时。那么一个懂得生活情趣的所谓文化人和乡村里快快乐乐的庄稼汉,幸福对于他门而言,有什么不同呢?我知道我将和大多数人一样,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但我的心一直在找安宁之所。
前几天遇到一个朋友,我说,如果碰到喜欢的人,毕业就嫁。她很不以为 然。说那你们的物质基础在哪?当别人都买房甚至买车时。他能给你什么呢?恐怕那时你就不可能感觉幸福了。听着他的话,我沉吟了良久。是啊,这世上多数人还是以物质衡量别人的多啊,不过,我为什么要和别人比物质上的享受呢。如果别人可以有那么多的物质,当然有他的道理。我没有,也有我的理由。我清贫,但我在我的世界是一个王者,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幸福了。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权利。别人看不起我,只能说明他的思想境界太底,不知道这世上真正的快乐是什么。一笑了之是最好的回应。
只有认真生活的人。才能得到生活最真诚的回报,哪怕并没有丰厚得物质。每条生活道路 每个人生的选择,都很艰难。而选择之后必然要有大量的无怨无悔的付出。只要选择了,就应该义无返顾!
我很喜欢孙少安,他选择做庄稼汉,做商人,都是命运推着他走的,可他每一步都走的那么艰辛,那么激昂,也走的那么完满。在他心中,生活就是奋斗,而奋斗的最终目标不是别的,是吃的饱,穿的暖,在人前活的有尊严。他做到了。成功是什么,并不是别人眼里的荣耀,羡慕。而是坚持不懈的完成自己的目标,或许这目标在别人眼里是如此低微!我更爱少平,这个从黄土地上走出来的小子。对于他,我简直不能说什么,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可我不是他,也碰不到象晓霞的另一位。什么是苦,什么是甜,而幸福又是什么模样?酸甜苦辣才是人生,我们不过是这平凡的世界中的芸芸众生。
每次看到晓霞的死,我都忍不住会泪流满面。现实的生活为什么就不能与完满的爱情相统一,非要和他作对呢??整个平凡的世界确实是平凡人的世界,而最后,路遥却难免走了唯美的路线,让晓霞的死来升华了爱情的纯洁与崇高,让我们避免看到了一般纯文学类小说中那类表现粗糙和世俗的现实与理想的冲突。或许人生是由无数个忽而丑陋忽而美好的人性组成。表现人生的真相是必须的,但人类还需要那种源于生活高于世俗的崇高感情存在,因为生活已有无数个让人失望的地方,而精神上的明灯正是让人们达到光明彼岸的唯一!
现在很多人是否过的都很实在呢?考虑的事都以发展的眼光来看的呢?或许因为我还没出校门,并没有经历过找不到工作的彷徨,找到工作后得不到更好发展的迷茫,但我总认为人生在世,许多的东西在我们的心中应该永远是纯洁而至上的。例如婚姻和感情,它们到底应该是屈从于生活,附属于生活,还是主导生活的呢?读者上有一篇文章是这样说的。有一家人生活的和和美美。有一天。有三位老人来到他家门口,主人看到了就要他们到家歇歇,可三位老人说,他们分别是成功,财富和爱,只能选一个。主人回到家中和家人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让爱进屋。没想到,另两位老人也随着爱的老人一起进屋了。主人很奇怪,三个老人笑着说,只要有爱的地方就会有成功和财富。当然,这个故事只是一个虚构。世上有多少相亲相爱的家庭还很悲惨。但它至少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因为爱而选择生活,正因为有爱有情有牵,才使生活如此美好。才让我们对生命眷恋不已,从而热爱他,积极的为他而奋斗。有人分担,困难挫折都不是那么难忍耐。如果仅为活者而生活,仅为生活而生活,那么我们这一辈子是否也太随而安,太暗淡无光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