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路遥,我因名字的相似而结识了这位书本中的巨人,走到了一本本“平凡”的书中。从《人生》到《在困难的日子里》,从《惊心动魄的一幕》到《平凡的世界》,慢慢地,我走进了那个路遥笔下的“平凡”的世界。
书里讲的大约是自己上一代以及再上一代的人们所经历的日子,看到书中孙家兄弟在学校及社会上的种种窘迫,还有他们在困境中为了家庭而做出的巨大努力,不禁联想到自己的父母与祖父母他们,想象不出那是怎样的一段段青春岁月,是否就像书中的这样,有着我们这一代所感受不到的艰辛与泪水。
一、孙少平——平凡世界的精神斗士
有时会自己想像着那个高高瘦瘦的少年,在求学的日子里,脸上少了那个年纪的光彩与朝气,取而代之的是不健康的瘦与黄,他与自己强烈的自尊心对抗着,羞愧却迫不及待地啃着两个“非洲”黑面馍,盖着破烂的被褥,穿着令人脸红的衣服,他无奈。而那双眼睛中却透露着坚定与懂事,他忍冻挨饿却依然时常买书或借书来看,啃食着那璀璨的精神食粮,他无悔。物质上的缺乏并没有连他的精神一同击溃,那是苦中作乐吧,可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中,那份苦、那份乐,也非是常人所能真正了解的吧。
他,一个普通的农家少年,有着与生俱来的质朴与善良,先后救了曾深深伤害过自己的两个女子侯玉英与郝红梅,后来又为了救背包工头起伏的女孩小翠而不惜亲手毁掉了来之不易的工作,与黑恶势力对抗,以他的境况,这着实是难能可贵的。可见他有着明确的价值观与道德观,颇具“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大丈夫气概,是的,砺练中,他已慢慢长大。
他的境况使我想起了《人生》中的高加林,他们都受了在当时看来的高等教育,都是当地农村的佼佼者,也都曾在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中煎熬、挣扎着。而两人在性格上又存在很大差异。高加林性格阴郁,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始终是被动的,他屈服于了命运的安排。而孙少平,相比之下,他乐观、积极,面对困境始终表现出征服者的咄咄逼人的态度,突显出了一种难得的舍我其谁的精神斗士形象。正如他对自己与人生的认识:“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他已不仅仅将此看做是谋生活命——职业的高低与贵贱,不能说明一个人生活的价值。恰恰相反,他现在到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经历潜心外库尔酝酿出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口中的这“关于苦难的学说”,的的确确值得我们深思。
二、孙少安——平凡世界的负重跋涉者
本书中,孙少安背负的包袱可谓是最最沉重的,他是家中的长子,是高大的顶梁柱,坚实而充满了韧性。在他的庇护下,弟弟妹妹才得以完成了学业,家里的状况才不至于太糟糕。他承受着来自家庭的巨大压力,先是艰难的创业,后是在分家上与妻子的不和,他的矛盾与无奈、愧疚与不知所措,都显示出了他善良的品性与强烈的责任意识,虽然最终家还是分了,但他却时刻都关心着亲人们的生活,已经发达的他并不把那个家当成累赘,相反的,在他心里,那依旧是他所热爱着的家,是他所可以停泊的温暖港湾。
不仅如此,政治上对他的种种压迫也是不可小觑的。田福堂,也就是润叶——他所深爱的人的父亲,曾多次打着“阶级斗争”的口号使其陷入困境,这也是他最终放弃那段情感,与陕西姑娘成家立业归于平淡的十分重要的原因。他的思想是活的,曾很早就提起与“家庭联产”、“包产到户”类似的观点,却屡屡碰钉遭反对,但最终结果还是证明了他的想法是正确的。他虽然只上到高小,但凭着本人的聪颖与生活的砺练,他早已被打造成一堵很难摧毁的城墙。
如若说孙少平是本书中的男主角,那么他则是这书中主线的坚实后盾,可以说没有孙少安便没有这孙少平的一切。
书中,一群平凡的人们为了生活而打拼,演绎了一段段平凡的人生。那平凡,究竟是如何平凡,却是描绘不出了。也许,越过平凡的人生才越有意义,才越值得我们去细细咀嚼,品味其中的那说不清楚的“平凡”。
书外,是平凡的我们,在另一个平凡的世界里,也许比书中的世界更虚幻,也许比书中的世界更真实。那么,也许还有些迷惘的我们,又会谱写出怎样的“平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