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不吃天堂草》读后感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是的,多读书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还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
我读过叶圣陶的《稻草人》,黄蓓佳的《我要做好孩子》,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德·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莱曼·弗兰克·鲍姆的《绿野仙踪》,弗朗西斯·伯内特的《秘密花园》,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等等。
而我最近读的是《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本书主要人物有明子,黑罐,三和尚,紫薇,鸭子等。
《山羊不吃天堂草》描述了乡村少年明子为生活所迫随木匠师傅和师兄外出务工,在城市这一特殊背景下艰难成长的故事。
年少的明子由于生活所迫,与黑罐一起随师傅“三和尚”远离故土,凭着一身木匠手艺到外面的世界闯荡。
他们与三和尚之间的矛盾时起时落,最终归于和好;明子还与黑罐、鸭子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严峻的生存环境使得木匠们有时也会为了揽活而争斗,善良的明子将好不容易等到的活儿让给了来自安徽大别山的小木匠;明子认识了一位腿有疾病的城市女孩紫薇,他给她做拐杖并鼓励和帮助她坚强地学会了走路。
他们也有恶劣的行为:面对主人家的刻薄,他们不动声色地对抗和报复,将肥肉倒进了家具的夹层;在浴室因遭遇几个城市“贵族”的轻侮而发生冲突。生活的艰辛、世态的炎凉,在小主人公明子的眼里清晰地显现,他们是如此羡慕和向往都市人的生活。
被沉重的债务压垮的父亲又来信了,诉说家中的困难。明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富有。想拼一次来改变自己的生活,明子用紫薇一家帮助他的200元钱全买了彩票,结果只刮出了一大堆生活用品。明子深深地失望、自责甚至绝望。
但是,他始终不敢回家,而教堂古老、苍茫、深沉、庄严和神圣的钟声让他想起了家乡,他想起了那群羊,那群饥饿的山羊,面对一片长得高贵诱人的“天堂草”却死也不吃,若干天后,竟一只只壮烈地倒毙,他还想起卖羊的商贩说的那句“种不一样”。
这是一篇感人的故事。
在《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我对明子,黑罐,三和尚,紫薇的印象,分别是:明子:机灵,正直,聪明,但有的时候也会恶作剧,在三和尚刁难他的时候,他可以想各种方法应对过去,他做拐杖让紫薇充满信心站起来,说明他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
黑罐:有点不灵活,呆,但很诚实,很善良。心眼太实。在从捡罐子来挣钱来给家里人用钱的这件事里看来,说明他是懂事的孩子。
三和尚:对明子和黑罐很严格,但脾气暴躁,有的时侯也会有一些错误的事请,喜欢明子但赌气不给明子笑脸,他也是个很会教导徒弟的师傅。
鸭子:调皮,善良的孩子。他很贫穷,他原先有一只鸟,叫做蜡嘴儿,帮鸭子挣了很多钱。最后他成为了明子的徒弟。
紫薇:一个孤独的女孩。无法行走,没人陪伴,是明子给了她外面的故事和站起来的动力。她曾和明子有很多快乐的回忆。
但在书中,我最敬佩的人物是明子。他的四件事,我记忆清楚:第一件事:“三和尚曾经让他们去偷工地上的木头卖钱,明子坚决不干,最终以黑罐偷木材被抓到公安局告终。”第二件事:“三和尚在他们住的小屋棚里聚集了一帮人赌博,黑罐开始跟着“带驴”却输光了所有的钱,明子一直没有参与。”第三件事:“明子看到很多人买彩票赚了大钱,于是花掉了紫薇给的200多块钱全部买了彩票,只赢回一堆洗发水。”第四件事:“明子等到了一笔大生意,帮很多户主封阳台,但是起了贪念,想带着1000多块的定金逃跑,最终想起不吃天堂草的山羊而生发悔意,最终赢得了谅解。”
至今,明子对这座城市还是没有一点熟悉的感觉。他觉得这个他生活于其中的世界,是遥远的,陌生的,永不可达到的。城市对他来说,是永不可解释,永不可捉摸的,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我希望大家都能读一读《山羊不吃天堂草》这本书,并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