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柳林风声有感
1908年,作家肯尼斯·格雷厄姆的童话小说《柳林风声》,顺利出版。不久之后,这部书便在英国掀起热销浪潮,并随即风靡世界。甚至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也曾写信给作者,说自己一口气读了3遍。一本写给孩子的睡前故事,何以让大人们也爱不释手?当我们进入这个温暖的动物王国,便会有了答案。
在这部书里,作者创造了四个性格迥异的鲜活形象:善良温柔的鼹鼠,热情稳重的水鼠,侠义睿智的老獾,以及喜欢炫耀、莽撞冒失的蛤蟆。他们在林间河畔,共看花开花落。并一次次携手并肩,穿越命运的逆流,最终收获了蜕变与成长。曾有书友感慨:“他们的友情,如同初夏时节吹过柳林的微风,光是想想,就觉得治愈。”成年人的世界,满是光怪陆离的酸楚:被现实蚕食的梦想,被利益腌渍的感情,被生存屠戮的体面,被岁月磨光的棱角。命运的绳索,拽着遍体鳞伤的我们,一路狂奔。可只要想起,无论何时,我们还能被人懂,被人爱,心中的希望,便会摇曳升腾。未必形影不离,但一定相互惦念一个明媚的清晨,鼹鼠和水鼠在河畔相识,而后两人,在光影斑驳的小河里乘船飘荡。穴居长大的鼹鼠,对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无比好奇。可与此同时,又担心水鼠孤独。但其实,虽然经常独来独往,水鼠也有自己的朋友。比如蛤蟆:富足的他总是当地的焦点。所以哪怕不去登门,也能通过新闻,知道他的动向。还有老獾:住在河对面的他,不喜欢被人打扰。所以水鼠只会在远处默默观望,从不轻易拜访。不过,同住在一片柳林里,大家终会有意无意遇见。鼹鼠也渐渐发现:虽然交往不多,可几个伙伴之间,从未停止过对彼此的关注。
有一次,蛤蟆在远行中遇到一辆大汽车。热爱冒险的他,马上对这个大家伙产生兴趣,甚至顾不得曾经的7次车祸经历。得知这个消息后,朋友们忧心不已,并更加留心起蛤蟆的一举一动。直到初夏,蛤蟆再次订购新车。所有人终于坐不住了。平日里从不出门的老獾,主动来到水鼠家,而后带着两个伙伴,踏上了前往蛤蟆府的路。为了让朋友“改邪归正”,大家放下各自的生活,短暂聚集在蛤蟆府,并苦口婆心劝导,看管,以防蛤蟆闯祸。看过这样一则提问:你认为最好的友情是怎么样的?有个高赞回答:“互不打扰,互相惦念。无事不见,有事出现。”以前总觉得,没了朝夕相处,友谊难免越来越淡。可慢慢发现,真正的友情,从不会因时间和空间消退。成年人的世界里,多的是独自奔忙的身影:为生活天南地北,随岁月四散飘零。于是我们达成了默契:朋友之间,无需形影不离,只要彼此惦记。未必全然认同,但一定断然支持在水鼠的介绍下,鼹鼠和蛤蟆,迅速结为了好友。
对于习惯了沉闷生活的他,蛤蟆府的一切,都令他热血沸腾。尤其蛤蟆那辆华美,精致,又一应俱全的马车,简直让鼹鼠无比着迷。在蛤蟆的怂恿下,鼹鼠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冒险之旅,充满了憧憬。可对于水鼠而言,眼前的一切,都毫无兴趣。他喜欢稳定,不爱折腾,于是坚定地拒绝了同行。鼹鼠眼巴巴地乞求水鼠:“我永远跟着你,和你在一起……但是,这好像真的挺有意思的。”看着鼹鼠那期待又真诚的眼神,一贯固执的水鼠,内心悄然动摇。
于是,没过多久,三个伙伴便达成了一致:收拾行装,结伴出游。旅行开始,蛤蟆和鼹鼠都无比激动。他们在飞扬的尘土中一路驰骋,看着日出日落,欣喜不已。唯有恋家的水鼠,依然闷闷不乐。细心的鼹鼠,发现了朋友的不对劲。趁着蛤蟆入睡,他主动和水鼠提议:“明早我们就偷偷溜走,回到河边,好不好?”朋友的理解,让水鼠无比感动。可即便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水鼠还是出言拒绝。原来,他深知蛤蟆的莽撞性格,所以决定继续同行,以防朋友再闯下大祸。
第二天一早,蛤蟆还在睡梦之中,水鼠却早已起床,为新的一天做起了准备。想起一句很温暖的话:“真正的朋友,就是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你。”人这一生,会遇到无数人,但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人能无条件陪伴,包容你。他允许你的任性,尊重你的选择,了解你冲动背后的渴望,分担你每一份喜怒哀乐。最好的朋友,永远不会因为彼此的差异,便分道扬镳。而是纵然无法赞同,也会并肩而行,陪你坚定地走下去。未必锦上添花,但一定雪中送炭由于蛤蟆做事“出格”,朋友们便竭尽所能地看护,教导他。可即便如此,依旧没能阻止意外的发生。
一天上午,蛤蟆躲开朋友,独自来到一座小镇,并再次遇上了那辆让他神魂颠倒的汽车。忘乎一切的他,激动地跳进驾驶舱,未经车主同意,便开着车子呼啸而去。但物极必反,乐极生悲。前一秒,蛤蟆还在大路上狂妄高歌。下一秒,他就被逮捕入狱,收获了20年监禁的判决。接下来的日子里,蛤蟆在阴暗潮湿的牢房中,度过了一段暗无天日的生活。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狱卒女儿的帮助下,成功逃离监狱。看着归来的朋友,水鼠来不及埋怨,而是热情地准备了一大桌饭菜,为他接风洗尘。可短暂的快乐之后,他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难题:由于蛤蟆入狱,他的府邸,已被黄鼠狼们占领。好在,事情还不算彻底失控。因为自从蛤蟆落难,老獾和鼹鼠便整日在蛤蟆府周围巡视。他们忍受着风吹日晒,吃粗粮,睡草地,轮流监视着“侵略者”们的一举一动,并谋划着如何帮朋友夺回家产。
如今,房子的主人终于回来。他们的坚持,也算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在老獾的带领下,第二天一早,四个小伙伴全副武装,进击蛤蟆府,并最终将敌人驱逐殆尽。
席勒说:“贫病知朋友,离乱识爱情。”现实当中,多的是趋利避害,人走茶凉的冷漠光景。唯有遭难,才会明白:谁是表面朋友,谁是莫逆之交。真正的朋友,不会在你遇事时袖手旁观,更不会因你落魄而避之不及。他们也许身单影只,却有一腔孤勇。也许力量微薄,却会拼尽全力。有他们在,生活再暗终有微光,人生再难也有希望。《柳林风声》是格雷厄姆的巅峰之作。童年坎坷的他,将自己对爱与温暖的憧憬,在这个小小的童话天地中,细致而完满地勾勒了出来。说到底,人这一生,所追求的不过是爱与被爱:闲时有人惦记,前行有人陪伴,低谷有人匡扶。这份珍贵的友情,足以支撑着我们穿越人生海海,无惧风急雨骤,更不怕前路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