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读书心得
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米兰的秘密花园》这本书。翻开这本书,它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紧紧地把我吸引住了。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了不小的收获。
故事的主人公米兰是个在德国生长的中国女孩。一次意外中,米兰认识了一位白发緑衣、慈祥又充满智慧的德国老奶奶爱丽丝。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爱丽丝了,她不像一个老太太,她像是一位友人,一位老师,温柔地解答一切难题,她在我的心中像永远都不会衰败的夹竹桃,一直指引米兰走向正确的道路。用文中的话说就是“原来一个人老了以后,也是可以很美丽。”米兰每个周末都会与爱丽丝聊天,是爱丽丝教会了她礼仪,教会她尊重别人,让她成为了一个彬彬有礼的小女生。
这些简单易懂的对话,教会了我很多礼仪:怎么和别人交谈?在和别人说话时不能漫不经心,因为那样是不尊重别人的,应该面带微笑,双眼注视着对方说话,这样才会显得很有教养。怎么能在人群中吸引别人的注意;怎么去别人家做客;怎么对待客人;怎么给别人送礼物?送什么礼物;怎么在名品店买东西,甚至包括敲门的方式、坐的姿势、说话的语气和餐具的使用等等。总之,一句话,怎么才能做一个受欢迎的人?要注重细节,即使微不足道,也要使这个世界变得美好,变得温馨。
以前,我都不懂这些礼貌礼仪。比如说,有客人到我家来,我都没有热情地招待,让客人快乐起来,而是来了一个大反转,躲在爸爸妈妈的身后,对待客人不理不睬的……,想到这里,我就觉得很惭愧。看完这本书,我明白要想成为一个受别人尊重的人,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出发,每个细节都无不在展示着自己的个性。人在生活中作为就像你自己的一个影子,做一个有爱的人,高尚的人,彰显出人性的光辉。
礼仪是自己文华修养的一种体现。我想谁都希望在交际场合别人向你投来赞赏的的目光,而不是厌恶的目光。那么就请你注重礼仪,不要让礼仪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