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读书心得
今年寒假期间,我看了好几本书,其中有一本叫《米兰的秘密花园》的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本专讲礼貌礼仪的书,看完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书中主要讲了一位叫米兰的中国小女孩,她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在德国。在一次外出买东西时,米兰认识了一位叫爱丽丝的老奶奶。老奶奶非常慈祥,她经常教米兰一些关于礼仪的知识和为人之道,从此以后米兰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吃饭的时候不再发出声音,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会先敲敲门,别人给东西时会说谢谢,与对方交谈时会注视着他的眼睛……米兰变成了一位讲道理懂礼貌的好孩子。
看了米兰的故事让我不由的想起一个月前发生的一件事,幼儿园的同学婷婷到我家里玩,我们非常开心说说笑笑,还一起画起了图画。我画了一位可爱的小公主,她画了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当婷婷拿起红蜡笔想画画她的花朵时,我也一把抓住了红蜡笔要画我的公主裙。我们俩就为了谁先用红蜡笔争吵了起来,谁也不让谁。我还对她大声地说:“这是我家,蜡笔也是我的,我说了算。”当时的我觉得这全是婷婷的错,她在我家就应该听我的。婷婷听的非常生气,哭着回家了。看完了《米兰的秘密花园》后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也有错,我对当时的行为感到非常的后悔,我作为家里的小主人应该让着客人,并且好好招待她,更不应该跟她讲这样没礼貌的话。就像爱丽丝说的,只有你先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我要去向婷婷道歉。
这本书不仅改变了米兰,它同样也将改变我。我以后一定要像米兰一样,改掉坏毛病,从点滴做起,做一个彬彬有礼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