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无望的向窗外看着,眼睛红肿的眯成了一条缝隙,头发灰白而凌乱,如同秋日江边的芦花。老人家的脸干瘪的没有一点水分和油性,纵横的皱纹深深地嵌在那张饱经风霜的面颊上。
婆婆在我的记忆里似乎没有变,二十年前是这个样儿,二十年后还是这样的。在我结婚的时候,婆婆来到了市里,就在那时我觉得她是个慈祥仁爱的农村老妇人,至今这个感觉依旧浓缩在我的心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开始把婆婆与我的母亲来进行比较,两位都是慈祥善良而平凡的母亲,只是母亲要比婆婆年轻的多。结婚前,我总觉得婆婆那花白的头发太显老气,硬是领着老人家染成了黑色。那一刻,头发的改变瞬时让一位老妇人变成了中年妇女,我看着她,并不知道她心里有何感受,反正一时间满足了我的视觉感。我不知道这是否说明我的婆婆是不老的,但至少那一头纯黑色的头发好像能甩掉不少农村妇女的气息。现在想起来真是好笑。
时光如同沙漏,八十几年也就一晃而去了。老公公如同一片树叶落地,悄无声息地走了。他始终微笑着,这画面温馨得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与死亡有关的事情。只是每次想到婆婆往后将独自面对现实,行单影只的走下去,我心里总是有些凄凉。就在老公公去世的日子里,我专门和婆婆聊起了早年间的那次染发事件,她满是皱纹的脸笑了,那笑容掩映在花白的头发间,说,那是她这辈子第一次染头发,至那后,她再没有染过。我也笑了,可能我们俩笑的意义完全不同,但都是对那次染发的一种美好回忆。
那次我们婆媳俩聊了好久,也是自从我成为老人家媳妇以来最长久的一次聊天。她回忆起与老伴儿走西口的艰难、回忆着有了儿子的快乐、回忆着第一次莫名其妙的被老伴儿打了的委屈、回忆着住进市里的种种美好、回忆着近半年来老公公好几次给她脸色看时,难过得哭泣的经历……我倾听着一位历经岁月洗礼将近八十年老人的诉说,看到了在岁月中跋涉着的年轻的她。她隐忍、宽容、大度、善良!她的坎坷也是中国千千万万那个年代女人们共同的苦难;她的坚韧、淡定、从容也是我母亲骨子里的东西,也是无数个伟大的母亲身上共同的标志。
有幸成为了她老人家的儿媳妇,是我这辈子很荣幸的事情。这20多年来婆婆像对待女儿一样,爱着我,尊重我。她的容忍、朴实、善良、厚道的本性一点一滴的融入到我的心里。她虽然没有深奥的文化,没给我丰厚的物质,但是她给予我精神上的支柱与做人的道理,以及为人处事的原则,这些美德是无论什么重金都买不到的!婆婆在她的儿女们心里是成功的母亲!“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她的付出理所当然地在日后的生活中不断的兑现着。
婆婆和公公在十三年前被爱人从东沙窝那个小村庄,连根拔起,移植到了城市里,他们两人如同两株失去养分的老树苗,重新开始适应环境。隐忍、认命、努力地在忘记过去,与邻里之间和善友好地交流相处着。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强烈地想念过故乡的山山水水,想念过那里的空气和人们,只是觉得我们离他们近了,方便了许多。突然发现,我从来没有走进到他们的心里,去感知那种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故土的难离情怀。这个移植老人的做法直到现在还是没有弄清楚是对是错。
公公去世时微笑着,依旧是慈祥的,我怕婆婆受不了,拉着她的手,安慰着眼前这个老妇人。她泪水涟涟地无数次滑过脸颊、嘴角,低沉地边流泪边说着:“我知道他不行了,没想到这么快,他好长时间了没有精神,不让我告诉你们。终了,他还是走了,他笑着上天了”我忙接茬说:“就是,就是,他老人家去天上过一种更好的生活了!”尽管我们都有了心里准备,但对于婆婆来说还是措手不及的,我想她那时脑子瞬间是空白了,我不知道再该用什么话来回应她,我的喉咙中似乎洒了一把灰尘,让我只能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直到她的眼泪滑到嘴角,我的心感到了久违的冰冷和苦涩。
之后她开始追忆着前些日子的事情。责备自己还是没有伺候好人家,要不不会走的这么匆忙。我尽量去说些宽心话,让她不要指责自己。她倒是很听从我的话,主要还是婆婆的确坚强的很。我是看不到她内心的赢弱,因为在我的面前她从来都是那样的隐忍善良。
公公被拉回老家时,还没有准备好棺材,婆婆一动不动地守在老人家的身边,握着他的手,还不住地说着,这手还热乎乎的。我知道她不想让老伴放进那个冰凉的木匣子,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守在,感觉老伴就是在睡一觉的事情,他会醒来。人们出来进去乱混混的,她可能有些麻木了,觉得这距离还不遥远。当她的老伴被放进那个木匣子时,她老泪纵横了,但始终没有大声哭泣。我想,这种压抑在她心底深处的痛,她将如何去承担呢?
兴许是我与婆婆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太短,以至于我不知道婆婆叫什么名字,至今任未清楚。只是在有限的共同生活中,听到公公有时候会叫她一声“她妈”,这样的称呼是老公公对着我们时对她的尊称。如今那样的含有温热的呼唤老人家再也听不到了,那个木箱子装走了她相守将近七十年的老伴,也装走了她的希望与幻影与繁忙。
公公在世时,因为胃不好,婆婆每天从早上四点起来开始做饭,基本上是隔两个小时就要进餐一次,一天至少也要做七顿饭,一天里的时间基本上是围着灶台和老伴转。这突然间无事可做了,拿起什么都留下来老伴的手印,走到哪儿都有老伴的痕迹。她怎么去打发那些无聊的日子呢?每一次看到婆婆孤独地坐在炕的一角,看到她那眼里的泪水顺着皱纹的沟壑,一串串地落下来。一时间我看到了婆婆的表面是坚强的,那种强烈的孤独和无尽的忧伤,以及一种找不到彼岸的思念,将长久地驻扎在她的内心。
婆婆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公公个子不高也不魁伟,但是在婆婆心里他就是个大丈夫。婆婆非常地敬重公公,从一嫁到这个家,她便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天。她说,公公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吃了太多的苦,就连公公牵牛赶马这些寻常事,她都觉得比别人强。可见她心中的老伴近乎完美,难怪不舍,但终究还需舍得。
可能婆婆的心像一团烈焰在回忆中燃烧着,也可能像严冬里的厚冰在现实中堆积着。也许随着这个热闹的夏季冷热都会渐行渐远,也许失去老伴的悲哀啃着她的心,让她的夜会更长些。但我无论如何都不想让老泪浸透她的双眼。来兮归去都是人生的常态,终有一天活着的人都要归去,只是迟早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