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扇动着翅膀,准备起飞去寻找真爱时,一个声音仿佛在天际回荡——什么是爱情?疑云在你的羽翼间穿梭,你不知所措地望着远方,耷拉着脑袋把那个声音在心底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什么是爱情?是杨柳对堤岸般的温柔?是蜻蜓对小荷般的迷恋?是可以相交的平行线?还是两个同心圆?一百个人眼中,就有一百对爱情的解读。在这个爱情泛滥的夏之季节,在爱情狂风的席卷之下,我们必须怀有清醒的认识和理智的态度。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对于爱情固有太多的遐想,我们拥有恋爱的自由,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把爱情当作一场互相追逐的游戏,当作一种排解寂寞的消遣。爱情的五线谱上,每个音符都需要我们用心思量。
如果说青春是一首诗,那我想爱情就是那美妙的韵脚,有平有仄,若隐若现,在每一颂读中,散发着迷人的幽香;如果说青春是一幅画,那我猜想爱情就是那绚丽的色彩,有浓有淡,若即若离,在每一笔勾勒中,演绎着噢动人的惊喜。
现在的年轻人都渴望自己能有一段惊鸿一瞥,一见倾心的爱情,那固然令人神往,但爱情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过程中,更需要我们以专一和无私为阳光,以责任和持久为雨露,更需要我们在共同的生活中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在爱情中见证彼此的快乐。法国著名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说:“人生是花,而爱是花的蜜。”爱情是神圣和奇妙的化身,任何朝三暮四,只重一时感觉,只求曾经拥有的态度都会损坏爱情的真实面孔。
对于恋人,他们应该是仰望着同一片蓝天,呼吸着同一片空气,朝着同一方向一起奏响他们爱情的哆来咪。
其次,还有个关键的是要有两心相印。俗话说,“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一个眼神,可以看出对方的忧虑;一句疑问,可以听出彼此的言外之意。心心相印,是两个人心弦的共振,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尽管我才读高一,但我也读过大学《思想道德修养》这本书,书上就有对爱情本质的阐述,所谓爱情就是一对男女基于一定的社会基础和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相互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一种强烈、纯真、专一的感情。我看过的诗集中,印度诗人泰戈尔也曾说:“爱情的含义就是共同的追求,友谊的生活和心心相印。”在爱情的漫漫长路上,唯有志同道合,心心相印和相互尊重个性,和相互接受缺点的恋人,才能同甘共苦,笑傲情湖。
当我们挥动着羽翼在朵朵白云间找寻爱情的踪迹,当我们在宙斯的指引下去寻觅爱情的天狼星,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去迎接这位让自己怦然心动的精灵呢?张爱玲见胡兰成,说:“见了他,自己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沈从文这样理解他对张兆和的神情:“每次见到你,我的心上就发生一种哀愁,在感觉上总不免有全部生命奉献而无所取偿的奴性自觉,人格完全失去,自尊也消失无余。”
爱情中,我相信缘分,既然在词典中有“缘分”这个词,说明必有它存在的道理,正所谓“存在即合理”,不可不信缘。
我以前看到过这么一个小故事:铁凝去看望冰心,冰心问铁凝有没有男朋友。铁凝说没有,还没有开始找,冰心说不要找,要等!我想,这里的“等”,应该就是等待一种缘分。张爱玲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缘来则聚,缘去则散。我觉得顺其自然,随缘的心态不是爱情中消极被动,而是不强求,不牵绊,心随缘动,爱有天意,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顺其自然,流水落花,才是爱的艺术。
两人要相爱到永久,最重要的还是要懂得珍惜。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恋人的比翼双飞,又需要多少月下的祈祷和无私的付出?千金难买爱情归,爱情就像那“矫情”的青花瓷,要轻拿轻放,要加倍珍惜。学会珍惜,即使遇到爱情的暴风雨,我们也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学会珍惜,即使天各一方摇摇相望,我们也会彼此问候,彼此牵挂。珍惜的是缘分,收获的是幸福。无际辽阔,我选择与你比翼,请让我们珍惜我们展翅高飞的每一个瞬间。
如今,爱情的味道,在我们的上空,一点一点地弥漫开来,说不定在一个转角,就是我们的爱情的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