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每个人所面临的客观环境与主观条件不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也就不同。通过经验观察的方法,对现实社会中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加以归纳分类,大致有以下五种:
一是承受生活。承受生活的人,只去适应生活,被动地接受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恩赐。他们往往注重肉体的生存,不大注重心灵或精神的发展和完善;他们按照自然的内在(生理)必然性来实现他的自然本性,而不去下力气按照外部社会的必然性去过有意义的社会生活;他们只去承受生活赋予的一切,赋予他的快乐和痛苦,而不去以勇气来战胜痛苦,以进一步努力去获得快乐。因而,他们要么从内心深处自觉地表现出与世无争,要么不知道自己究竟去争取什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每个人所面临的客观环境与主观条件不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也就不同。通过经验观察的方法,对现实社会中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加以归纳分类,大致有以下五种:
一是承受生活。承受生活的人,只去适应生活,被动地接受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恩赐。他们往往注重肉体的生存,不大注重心灵或精神的发展和完善;他们按照自然的内在(生理)必然性来实现他的自然本性,而不去下力气按照外部社会的必然性去过有意义的社会生活;他们只去承受生活赋予的一切,赋予他的快乐和痛苦,而不去以勇气来战胜痛苦,以进一步努力去获得快乐。因而,他们要么从内心深处自觉地表现出与世无争,要么不知道自己究竟去争取什么,去创造什么。对这种类型的人来说,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忍耐。
二是应付生活。应付生活的人,只满足于现实生活的现有状况,不去发现生活中新的东西。只是服从或应付生活的安排,没有自己的主见;只追求生活的外表形式,不去追求生活的本质内容。他们对生活缺乏激情,当一天和尚撞一生钟,不去认真负责而严肃地对待生活及其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他们在生活中,往往随大流求中庸,不求开拓进取。持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的人,把人的从众本性、依附性和懒散性突现出来了。所以,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缺乏自主性。
三是占有生活。占有生活的人,只图对生活的“拥有”和“索取”,不注重奉献或给予;只求消费性的生活,不求生产性的生活;他们习惯于机械地生活,不习惯于创造性地生活;他们注重的是对现成生活的享受,而不是对现实生活的批判;对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是追求索取,而不是奉献与合作。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滋长了人的“为我”性和利己心。一般来说,利己主义思想比较严重的人,多持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
四是糊弄生活。糊弄生活的人,只闭着眼睛混日子,对生活缺乏统一的目标和方向;他们在生活中得过且过,缺乏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很少赋予生活以理想目标和正确的意义,而是毫无秩序、毫无追求和毫无奋斗地混度生活;他们不打算给生活留下什么,只是“无所谓”地对待生活;遇到困难和挫折,他们只是逃避和屈服,不是去战胜。持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的人,最大的特征是缺乏自觉性。这种人虽然活着,但却是毫无意义地活着。
五是创造生活。创造生活的人,是迎着太阳生活,他们的生活每天都是新的;他们满怀着希望和激情,瞄准远大的理想目标执着地追求,始终如一;他们不局限于现实生活,而是去积极地发现生活中的新的东西,去创造性地开拓生活;他们不重索取,多求奉献,不重占有、消费和享受,而注重对人类和社会的生产与贡献;他们不只是机械地接受恩赐,而是亲手去创造;他们不去应付生活,而是积极推进生活质量的提高,积极地去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个性。这种生活方式和生活心态着重发展了人的创造性的本质。
人既要在他的社会化过程中接受和掌握社会经验、知识、文化、道德生活准则、活动形式和交往形式,以便在社会生活中发展自己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又要从对社会生活的适应中相对独立出来,充分发挥人的感知能力,使人和生活保持一种和谐关系,并按照人的需要和目的积极地改造生活,使生活向符合人的需要和目的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个人才能真正学会生活,进而发现生活的意义。